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毛建军:新时代的九三学社 生命磅礴 前景灿烂

2019年12月,我正式加入九三学社,成为九三学社大家庭的一份子。从初接触到九三学社、成为一名入社积极分子,一步一步地积极靠拢社组织,再到正式加入九三学社,期间我积极学习,对九三学社及其先贤的光辉历史和突出贡献有了一定的认识。75年来,九三学社和九三学社所有成员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以饱满的爱国热情,以民主、科学为宗旨,积极投身于参政议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九三学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健康发展,规模不断壮大。

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2007年,九三学社社员总数为106726人,截至2019年6月30日,社员总数为183710人。经过12年的发展,社员总数增长72%,平均年龄为54.3岁,拥有高、中级职称的社员达165996人,占比90.36%;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界等主体界别140027人,占比76.22%,特色优势明显。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仪式的贺信中强调:“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对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的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天不得时,日月无光;地不得时,草木不生;水不得时,波浪不静;人不得时,限运不通。”九三学社积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传统,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在新时代应该主动担负起教育、医疗、科技及体制机制创新的重任。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中指出“我们现在搞开放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同以往有很大不同,总体上有利因素更多,但风险挑战不容忽视,而且都是更深层次的风险挑战。”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

越是面临艰难挑战,越是需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建设,健全相互监督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自觉接受监督、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实施专项监督等机制,完善民主党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制度,完善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方法,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在以建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目标的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的感召下,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团结拼搏奋进的九三学社一定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回望过去,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九三学社全体社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显著成绩。

仰望先贤,社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自成立以来,先后荟萃了175位两院院士,有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王淦昌、程开甲5位“两弹一星”元勋,有王选、黄昆、谢家麟、师昌绪、程开甲5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还有众多院士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

环顾身边,通过参加九三学社泸州市委和市第三支社组织的系列学习活动,我有幸认识了不少九三同仁,了解到他们的先进事迹。支社同仁爱岗敬业,重使命,有担当:潘云、舒佑成、侯平玺、彭国昌等老前辈们曾亲自参与创建支社的工作,年近耄耋之年的他们仍积极参加组织活动,热心发挥自身的专业技术知识为社会作贡献;年近花甲的孙晓红、朱发平、黄兆奎等支委们在立足本职的基础上,为支社发展、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殚精竭虑;青年社员们也积极投身于医疗卫生、高等教育、新闻宣传、经济发展等各个领域。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多名支社社员不辞辛劳,积极投身于新冠肺炎救治、疫情防控等工作。自加入九三学社大家庭以来,在组织的关心、培养和教育下,我更加关心关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事业的发展,将小我更进一步地融入到国家、民族的大我之中,思想受到了洗礼,政治素养也取得一定的进步。

新时代的发展蓝图已经描绘,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九三学社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32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