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员刘庆作客泸州市广播电视台《你好医生》

泸州市广播电视台《你好医生》是2020年全新打造的健康生活服务类节目。该节目由泸州市卫生健康委指导,与泸州市多所三甲医院合作。节目中将邀请权威的专家在泸州市广播电视台搭建的实景演播室通过与主持人、嘉宾、观众互动,并结合部分道具讲解在预防、治疗等方面的健康科普。栏目将健康科普惠及广大市民。

近日,九三学社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支社社员刘庆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疼痛科主任兼麻醉科主任,医务部副部长,受节目组邀请作客《你好医生》。节目中,刘庆教授说就诊前,对自己的疼痛有一定的了解,能帮你和医生更好沟通。

他教大家就诊时,从六个方面将“疼痛”向医生描述清楚

一、哪里痛 哪里感到疼痛? 哪里疼痛最明显? 是否伴有其他部位的疼痛? 疼痛部位是否游移不定?即疼痛的部位,需要弄清几个问题:比如肚子疼,要说清楚肚子的上下左右具体哪个地方疼,或者直接指给医生看。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疼痛具有牵连性,如心肌梗塞发作时,除了胸痛外,腋下、左肩及颈部也常出现不适。

二、怎么痛?即疼痛的性质。可以用打比方的方式来描述,如针刺样、刀割样、电击样、灼烧样、紧缩感、酸胀感、跳痛、闷痛等。即疼痛的发作规律。可用以下几个问题的答案描述:√是持续痛、阵发痛还是间歇痛? √如果是间歇痛,多长时间发作一次? √一天中什么时候痛感最强?

三、有多痛 即疼痛的程度。常用数字评分法(NRS)将疼痛分为0-10级,一般以是否影响睡眠来区分。轻度(1-3级):虽有疼痛但可以忍受,能正常生活,睡眠不受干扰。中度(4-6级):疼痛明显,不能忍受,入眠浅,易醒,需服用止痛剂。重度(7-10级):疼痛剧烈,不能忍受,睡眠受到严重干扰,可伴有失眠。

四、何时痛 ?即疼痛的发作规律。可用以下几个问题的答案描述:√是持续痛、阵发痛还是间歇痛?√如果是间歇痛,多长时间发作一次? √一天中什么时候痛感最强?比如,白天痛/夜间痛,空腹时痛/进餐后痛,活动痛/静息痛,喜按/拒按,怕冷/怕热等,这些都有助医生判断病情。

五、痛多久 即疼痛的时长。需要明确两个时间:第一次出现这种疼痛是在什么时候? 本次疼痛发作持续了多久?

疼痛可根据持续时间的长短,分为急性疼痛和慢性疼痛。急性疼痛:时长一般不超过4周,一种症状。慢性疼痛:急性组织损伤消退后,疼痛持续超1个月,或疼痛反复发作超3个月,是一种疾病。

六、“伴随症状” 即疼痛的伴随症状。疼痛发作时,是否伴有麻木、局部肿胀、发热、无力等不适。比如疼痛合并麻木,往往提示神经压迫的可能。

 科普惠民,一场专家与市民的近距离交流互动,九三人用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01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