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研讨会在蓉召开
同心四川:https://mp.weixin.qq.com/s/i9XiJWTs4HxW88ESmXfOAQ

微信图片_20200921085123.jpg

9月20至21日,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办,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重庆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重庆市委共同承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此次研讨会云集科技部、工信部、中央军民融合办,川渝两地有关党政部门负责人,来自九三学社川渝两地和上海、广东等地的专家学者70余人,旨在群策群力,为成渝地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献计献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在研讨会上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屈谦分别主持会议。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四川省政府副省长李云泽,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工商联主席陈放等出席研讨会。

武维华.jpg

武维华在会上强调,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指出,成渝地区要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一城多园共建西部科学城”。科技是九三学社的特色,科技创新是我们长期关注的领域。这也是本次会议聚焦“共建西部科学城,助推成渝地区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主题的原因,目的是共同为落实中共中央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各项安排部署献计出力。

武维华结合国内外创新发展的诸多实例谈了三点体会:一是以科技创新引领和驱动高质量发展,把握好成渝地区作为国家战略大后方、西部海陆新通道的起点和维护长江上游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这个定位,依靠科技创新,助力保障好经济、生态和发展安全,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二是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成渝地区建设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聚焦到创新驱动发展中一些关键的、现实的、迫切的问题上来,争取做到引领行业发展。三是把创新体制机制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更开放包容的心态和思维,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畅通资源要素流动,用好大学、研究机构、企业的资源,在借鉴国际国内经验的基础上,在体制机制方面有所突破,有所创新。

田向利.jpg

田向利代表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对九三学社中央长期以来关心厚爱和支持帮助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她介绍说,四川统一战线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同重庆市委统战部建立了川渝两地党委统战部协同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签署了系列合作协议,确定并共同实施9项重点工作任务,着力发挥统战优势,助力“经济圈”建设。她说,此次研讨会,九三学社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广邀科技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西部科学城建设,对四川和重庆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充分体现了九三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把对科学的不懈追求融入到国家重大战略建设中的崇高精神,必将加快助推成渝地区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微信图片_20200921151119.jpg  微信图片_20200921204456.png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副主委、深圳市委主委,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分别在开幕式上作题为《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发展》和《关于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的几点认识》的主题演讲。

签约。.jpg

会上,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华分别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签订了《关于加强合作 共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议书》,两地社组织将在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社务工作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合作。这是双方自2019年签定第二轮《川渝合作》协议以来,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又一有力举措。

刘廷安.jpg  陈张铭.jpg

 

许进.jpg  余国东.jpg

褚良银.jpg  许强.jpg

微信图片_20200921163828.jpg  微信图片_20200921163837.jpg

微信图片_20200921163841.jpg  郭钢.jpg

刘明皓.jpg  米林.jpg

围绕高质量共建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健全科技服务体系、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等问题,重庆市、四川省、成都市、绵阳市、资阳市、自贡市及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局)等相关领导分别介绍了相关工作进展、政策支持情况及开展合作的计划。社内专家中,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文安邦,重庆大学汽车学院院长郭钢,重庆邮电大学空间信息系主任刘明皓,重庆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米林,电子科技大学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教授黄川等结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工作谈了认识和建议;四川德赛智服公司董事长许进代表社省委介绍了专题调研成果并提出建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资阳市副市长刘廷安,自贡市副市长陈张铭等围绕当地产业提档升级作了专题发言。

赖明副主席在闭幕会上.jpg

赖明对各位专家在会上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他说,九三学社一贯高度重视以区域协调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将大力支持社四川省委、重庆市委主动作为,更好服务于成渝第四增长极高质量发展。希望大家借助本次研讨会搭建的合作平台,围绕“两中心两地”的定位目标和各项战略任务,紧密携手,共同做好“双城记”这篇大文章。

社省委副主委徐玖平、苏远东出席研讨会。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各专委会代表和来自成都、绵阳、南充、眉山、凉山、阿坝等地的专家参加会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43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