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余建东:一个九三人的情怀

内容提要:九三学社成立75年以来,老一辈九三人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始终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各个时期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不懈努力。作为新时代九三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铁肩担道义’的家国情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翻开历史的画卷,回首走过的历程,创立于1945年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的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及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始终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以许德珩、茅以升、梁希、潘菽等为杰出代表的九三学社先驱,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将一大批知识分子团结起来,为了民族的独立解放、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幸福安康而奋斗,矢志不渝。新中国成立以来,九三学社前辈积极参与各个时期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不懈努力。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80多位两院院士,其中以王淦昌、邓稼先、程开甲等“两弹一星功勋”和黄昆、王选等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为代表的科学巨匠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这些九三伟大先行者的科学才华和人格魅力吸引着我,他们爱国奉献的精神感召着我,在我心中播下了爱国民主科学的种子,如同润物无声的春雨,使我毅然选择了九三,成为一名光荣的九三人。

九三学社是以爱国民主科学为旗帜的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人才云集、精英荟萃的地方,尤其是能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九三学社社员,更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代表,这一点在我刚成为自贡市政协委员时就深刻感受到了。在我参加的第一次市政协讨论会上,大家的建言献策大都开门见山、一语中的,提出问题直击要害,分析问题一针见血。在这种氛围中,我开始认识到,做一名九三学社界别的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份荣誉,还需要强烈的责任感和与之匹配的能力。为此,我积极参加九三学社自贡市委、中共自贡市委统战部和政协组织的各类学习,还有幸参加了全国政协干部(委员)培训班学习,努力使自己做到参政议政有水平,民主监督有力度,政治协商有成效。我主动关注产业调整、科技创新与教育、市政建设与人居环境等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上述问题与有关企业和部门进行交流,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基础上撰写提案,参与政协和社市委组织的视察、调研和专题会。我积极建言资政,提出了《加强企业信用信息监管》、《推进电动汽车建设前期工作》等十几条提案。我作为政协委员参加市长接待日,接待并协助解决群众来访反映的相关问题,在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提出了《改进机动车检测服务,增强办证窗口功能》、《农村污水处理工作中重视管网建设的建议》等多条社情民意信息。通过上述活动,我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了进一步激发,参政议政能力得到了一定提高。

在努力履行九三学社社务工作和政协委员职责,把个人的职业生涯与统战工作紧密联系的同时,我把高质量完成电力建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的本职工作也作为一项个人奋进的目标。我参加了国家电网公司《集体企业改革与发展法律政策研究》和四川省电力公司《集体企业发展规划》等课题组工作。针对集体企业改革与发展客观要求,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关于集体企业重组整合的要求,我主持起草了《自贡供电公司集体企业重组整合实施方案》,并在上级领导牵头下具体组织开展集体企业产业调整和规范管理等一系列相关工作,积极推进并组建集团化运作体系,在提高电力企业集约化和改善资源配置方面作了大量工作。

作为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的负责人,我和支社委员会成员同心协力,高度重视支社组织建设,在九三学社中开展了“聚力伟大梦想”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活动:首先是加强坚守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宗旨、信仰和追求的教育,增强作为九三人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以历代知识分子在国家和民族发展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为标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其次是引导社员以“铁肩担道义’的家国情怀和担当服务社会,组织社员参加九三市委开辟的九三农场公益和精准扶贫工作,主动开展“送电下乡”社会服务工作,积极捐款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努力践行爱国民主科学的誓言,使内在于心的爱国精神与外在于行的责任担当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全方位展示九三学社社员的社会形象。同时,积极发挥统战人士的独特优势、努力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历年来,我支社多次获得了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市委授予的优秀基层组织称号,我和支社多名成员被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市委表彰为优秀社员、优秀社务工作者和先进个人。   

作为新时代的九三人,我们要牢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关于人民政协、统一战线、民主党派工作等系列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坚持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拥护党和国家新时期出台的大政方针,弘扬改革开放主旋律,汇聚改革开放正能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框架内,找准自身“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角色定位,更加有效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保持努力学习、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和严勤细实的工作态度,加强个人修养,把主要精力和时间用在工作中,用在学习中,用在切实解决具体问题和发展上。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忠于职守、克己奉公,光明磊落。我们要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促进思想交流、增进思想共识。在中共领导下,与各民主党派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和谐共生、共同奋斗。努力做到思想共识有新提高,合作共事有新气象,参政议政有新作为,履职尽责有新成就,不断谱写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41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