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陈鹏: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 传承九三之魂

今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回顾75年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民主与科学精神是九三之魂,对社会主义建设和民族复兴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着眼九三学社未来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并将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民主与科学精神传承九三之魂

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先辈们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创建了九三学社。建社70多年以来,九三学社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代代九三人始终坚持在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孜孜以求,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重大贡献。

民主是九三人奋斗的目标。民主革命时期,九三人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而奋斗,反对内战和独裁,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改革开放以来,九三人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而奋斗,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协商职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积极献言献策。科学是九三人秉承的宗旨。一代代九三人在追寻科学、真理的道路上不断求索、无私奉献,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对中国经济和科学水平的不断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陈独秀先生曾说过,科学与民主是人类社会进步之两大主要动力。从九三学社的前身民主科学座谈会开始,民主与科学就一直是社组织所秉承的宗旨。民主与科学精神,可以说是九三学社的灵魂,深植于一代代九三人的内心深处。九三学社能够发展壮大至今,与九三人血液中代代相传的民主与科学精神是密不可分的。一代代九三人在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的过程中无私奉献、殚精竭虑,例如大家耳熟能详的两弹元勋邓稼先,就是为了中国科技的发展,因辐射致癌而牺牲的。

二、民主与科学精神助力民族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九三学社所坚持的民主与科学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意义。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是每个中国人都能够参与其中的梦,也是全体九三人的梦。九三人在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的过程中,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科技人才,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科学素养,让更多的中国人能够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九三人在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的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感以及无私奉献、百折不挠的坚定信念,成为社会各界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精神榜样。

要想实现民族复兴,民主与科学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条件。如果没有民主精神,人民群众无法参与到民族复兴的发展决策中来,决策者就难以深入了解民情,决策就有可能出现片面性,民族的复兴就有可能走弯路。如果没有科学精神,就无法拉近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难以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民族的复兴就无从谈起。

三、民主与科学精神铸就九三未来

民主与科学精神是九三学社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是与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高度契合的。作为新时代的九三人,我们必须不忘初心,把九三学社前辈们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继续在民主与科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结合自身所处的领域积极探索、推陈出新,充分保持九三学社作为一个参政党的政治活力。

为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事业,我们在坚持民主与科学精神的基础上,还需要不断丰富民主与科学精神的内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一个组织的发展,离不开新鲜血液,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定将团结与吸纳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九三学社这个大家庭中来,为九三学社未来的发展提供新鲜血液,保持这个大家庭的青春活力。

民主与科学精神,是九三学社的根基,也是九三学社的未来。过去,九三前辈们在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作为新时代九三人的我们正沿着前辈们的脚步,在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铸就九三学社精彩未来添砖加瓦。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25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