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罗荣英:继续高举民主科学的旗帜 携手共筑中国梦

2020年是九三学社创立75周年。从创立到现在,九三学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以追求民主、弘扬科学为己任,团结广大爱国知识分子和进步民主人士,为夺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伟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时期、新时代继续高举民主科学的旗帜,携手共筑中国梦,同样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值得我们九三人深入细致的进行探讨和切实践行。

一、九三学社创立与发展中的民主与科学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民主与科学是其宗旨和一贯追求。

九三学社的创立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九三学社创始人或积极参加五四运动,或深受五四运动影响,继承并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自觉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1944年底,这批进步学者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政治民主,在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1945年9月3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更名为九三座谈会,并决定改组为九三学社。9月3日因此成为后来九三学社创立的纪念日。1946年5月4日,为弘扬五四精神,九三学社在重庆召开成立大会,发表了《成立宣言》等,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好的影响,成为一股爱国民主政治力量。

在解放战争时期,九三学社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政治主张,在北平、上海、南京、重庆等地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等运动。1949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后,九三学社公开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中央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9月,九三学社的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九三学社又郑重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此后,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的一个民主党派和爱国统一战线的成员,参加国家政权建设协商。此后,九三学社积极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美援朝、土地改革等运动和社会主义经济、科技、教育等各项建设事业,为加强全国人民的团结,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二、新时代高举民主科学旗帜,携手共筑中国梦

民主与科学已成为九三学社一直秉承和大力弘扬的鲜明特色和文化精髓。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是九三学社在长期的社会实践过程中形成的自我价值体系,是九三学社的灵魂所在,是把成千上万的九三人凝聚在一起的共同理想和精神寄托。九三学社所提倡的民主与科学,并不是狭义的争取普选制度和抨击时弊的口号,而是以培育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文化素养来推动社会进步。

在新时期、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应当说,九三学社的民主科学精神与对中国梦的追寻异曲同工,与五四运动所提倡的永恒的科学精神相吻合:它要求的不是某种或某些科学理论,而是不断进步的科学精神。这种精神要求人们要不断用科学战胜迷信,用新科学取代旧科学。因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中国梦,就是要解决当代中国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落实社会公正的思想。在发展的理念上,强调“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在发展的目的上,明确指出“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的成果让人民同享”;在发展的立足点上,重点解决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努力,就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习总书记在阐述“中国梦”时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习总书记的话鼓励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不懈奋斗获得成功,过上理想的生活。让成功取决于个人的才能和努力,而不是家世和背景,因此“人人平等、机会均等”是中国梦的灵魂。国家和政府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以法律和制度为保障,提供下层向上层流动的通道,给每个公民发展提供公平的起点。无论一个人来自什么样的家庭,通过努力的学习和艰苦的奋斗,都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些难道不是对民主科学很好的诠释吗?

在75年的风雨征途上,九三学社形成了自己光荣的革命传统,那就是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九三学社不断发扬民主和科学精神,注重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随着时代潮流不断进步,始终不忘合作初心,把最美好的时间都用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之中,呕心沥血,百折不挠,无怨无悔。同时,弘扬九三学社民主科学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也是前进路上遇到困难和问题的解决方法之一。九三人将继续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功能作用,继续为发展科技教育事业,为发展社会经济服务,立足岗位、建言献策、多做贡献,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添砖加瓦。

总而言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九三学社的生命线;坚持爱国主义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是九三学社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坚持弘扬民主与科学的精神,是九三学社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新时期、新时代、新未来、新征程、新作为,九三学社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135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