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李学丽:爱国与强国统一战线
——教育本土化和国际化双重背景下的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自1944年成立、1949年加入政协以来,在“爱国、民主、科学”纲领的指引下,在致力于爱国、建国和强国的统一战线中担当重任,成长为以高、中知识分子为主的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圆“中国梦”的爱国统一战线盟友。科学是对九三学社使用频率最高的表述。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在全国九三学社的成员里,教育界成员占有很高比例,但这并没有让教育成为对九三学社的描述中被频繁提起的词语。

作为致力于中国教育研究和发展的一名基层九三人,在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之际,我想紧扣教育这个主题,回顾九三学社对于中国教育的贡献,并展望作为教育者的九三人未来可以为之努力的方向。

一、成立初期的九三教育界前辈

抗日战争后期,在中国共产党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一批文化教育和自然科学学者在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为国家民族前途走向探讨发声。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初心由此形成。

九三先辈的教育背景让人印象深刻。他们多为优秀海归,在科技救国梦想驱动之下,在祖国危难之际选择回国,爱国赤诚之心尽显。他们之中有日本回来的梁希,法国回来的许德珩和何鲁,美国归来的潘菽等。早期九三学社的主要领袖及社员基础形成,并留下了中西教育的影子。他们的科学素养、专业知识和研究能力与世界科技同步,并以科学精神办教育,以科学方法育人才。

由此可见,九三学社生根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了西方现代文明。九三前辈的教育事业虽然在1957之后被受到严重影响,但是他们培养的“用嘴巴和笔杆做教育工作” 的九三后辈已成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改革开放中的九三教育强国力量

改革开放以后,九三学社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任务,积极推进科技教育事业发展。1979年统一战线会议上,九三学社及少数党派首先开启教育问题调查。之后九三学社提出了职业教育改革,以提高工人劳动力和国家生产力。1982年的教育会议上,进一步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鼓励兴建学校。随后的两年,500多所私立学校成立,学生人数达到50万。

随着社员队伍逐步壮大,九三学社成为高级知识分子和高层次科技人才的“聚集地”,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代表。在全国各级社组织的引领下,广大社员广泛参政议政,就教育、科技、知识分子问题和经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课题进行调研,向中共和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进行智力开发、科技咨询和支边支农等活动;推动广大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界专家学者做好岗位工作,为改革和现代化建设贡献了巨大力量。时至今日,九三学社共拥有18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这一时期的日益强大以教育和科技为推动力,奠定了加入WTO后中国腾飞的强国统一战线基础。

三、21世纪的九三教育新战线

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官网上对教育相关文献的搜索和回顾显示,进入21世纪,九三学社在参政议政履职工作中,关注点涉及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从乡村教育、民族教育、城市教育到国际教育;从教育公平、教育扶贫到教育改革创新,全社上下广泛开展教育主题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参与教育发展和改革的实践,成为推动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乡村教育与职业教育

乡村教育和职业教育以服务于本土为主要目标,是九三学社每年参政议政工作的关注点之一。2006年社中央指出的教育不公平、政策不合理、上学难、上学贵和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随后,九三界别关于乡村教育的提案频繁出现,包括2006年的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习杂费,2007和2009的教育公平尤其是留守儿童的教育公平问题,2008年的减免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税,2009年的提高生均公用经费,2009年至2011年的优化资源配置、加大农业科技教育投入和“撤点并校”,2013年的提高教育质量和2014年的农民教育负担等问题。

为解决以上问题,九三人一直积极献策。这些建议包括2006年的优化农村师资,2007年的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2008年的“留住人才”,2009至2015年的促进教师流动,2016年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2017年的留守儿童教育现状数据库,2018年的进行教师融合培育和互联网技术助力发展,2019年的综合性大学办教师教育和振兴乡村教育,2020年的加强乡村教师培养和培训等。

九三学社中央及各级社组织教育扶贫行动更引人注目,充分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这些教育扶贫的实施地有2017年的四川李庄中学、重庆忠县双桂镇初级中学和贵州威宁自治县,2011年的四川省雷波县的教育扶贫,2014年的福建省尤溪县洋中镇坪坑村,2017年的黑龙江望奎县、景德镇市社委赴昌江区、惠州市博罗杨村镇宝潭教学点和富川瑶族自治县石狮小学,2019年的甘肃省马岭中学等。此外,也有2011年泸州市与威宁县羊街中学的结对帮扶,2014至2017年遵义市社委与上海市社委多年教育帮扶合作项目等。

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脱贫,2008年有社员提出了发展农民、农村和农业职业教育,并通过校企合作实现。为此,2014年社中央到四川省凉山民族地区和贵州省多地开展民办教育与职业教育调研,2015年召开民办教育与职业教育座谈会,2018年提出推进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

本土民族教育更彰显九三人的本土教育贡献。2014年,云南省社委建议将国家教育与民族发展所需求的本土化教育结合起来,重视少数民族文化安全和民族地区和谐稳定。以上教育服务本土的努力,是中国的立国之本,是九三人的爱国实践。

高等教育与国际教育

九三学社对中国高等教育和国际化教育的影响最大。除了众多社员投身教育一线外,还将目光投向高等教育的各方面,包括2005年的大学生法律责任教育、大学生就业、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硕士生教育,2009年的如何构建与职业市场需求相适应的高等教育体系和加强高等农业教育,2009年、2011年和2018年三次关于大学本科教育培养提案,2011年和2012年的去行政化改革和2018年提出的简政放权,2015年的课程改革和慕课开发,2017年的学生校际留学和教师校际轮岗的大学协同发展等。

九三人为教育科技创新和国际化教育持续奋斗。这些奋斗包括2007年的创新高等教育发展,2014年的战略人才与教育创新,2016年的加大教育创新成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8年的九三教育论坛提出的破除教育发展机制障碍,2006和2016举行的高等教育国际化论坛,以及2016年和2018年通过慕课、在线教育和现代科技技术进一步加速了教育国际化的步伐,推动教育国际合作交流。

此过程中国家文化安全受到特别关注,以免受到的西方国家文化冲击和文化殖民主义侵蚀。于是,2017年的信息安全意识教育被提出来,以维护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

强国道路上的爱国教育实践

九三人始终坚持其爱国初心,并实践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这些行动包括2006年的互联网的信息管理和学校的思想道德教育,2009年的小学国学教育,2014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旅游线打造,2016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基地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2018年的家庭亲子爱国教育活动等。为进一步夯实爱国根基,九三学社分两批于2015年和2020年共命名了31个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以继续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爱国爱家首先需要确保自己的安全和身心健康。社中央2009年建议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中小学主干课程,2010年通过家校合作加强学生身心健康教育,2011年开展的全民健康教育,并保障健康教育经费,和2014年对心智障碍者生命全程及康复教育的关注等。

面对21世纪复杂的国际国内新环境,爱国安全教育有助于培育爱国情怀、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认同。这些来源于生活的经验,对国际和国情的了解,对乡村教育情怀的培育,都是爱国强国的思想源泉。

四、对未来的展望

在教育本土化和教育国际化的双重背景下,以高级知识分子和科技工作者为主的九三人是中国和国际的桥梁,肩负着爱国和强国、本土安全和国际竞争力的双重重任。这充分体现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社中央提出的三个组合教育建议中:着力本土发展的推动中小学科技素养教育升级,提高中国国际竞争力的高等教育跨学科人才培养,和融合爱国情怀和强国路径的中国传统科技创新思维教育。这些议案既培养民族文化自豪感,也创新科技思维;既立根中国,也培育国际创新人才,增强世界影响力。

总之,九三学社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建设教育强国,是教育本土化和国家化双重需求背景下爱国稳根的基石和科技强国的利剑。九三人将继续做好二者的桥梁,当好爱国强国的统一战线盟友。为此,九三人一直努力奋斗着,不忘初心。

 

注:文中的数据都来源于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官网http://www.93.gov.cn/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45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