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谋深做实镇村蚕桑产业改革“后半篇”文章
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赴内江市东兴区调研纪实

近日,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调研组一行7人赴内江市东兴区就蚕桑产业链在镇村建设中的新未来深入实地考察调研并座谈。九三学社内江市委、东兴支社,内江职业技术学院,东兴区政府,农业农村、桑蚕茧等部门以及双桥镇、双才镇、田家镇、永福镇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东兴区区委、区政府主持召开座谈会,区发改、住建、经合、农业农村、水利、自规、交通、商务、行政审批、桑蚕茧等部门以及所涉乡镇负责同志与调研组就蚕桑全产业链发展深入交流并形成共识。

1.jpg

调研组先后来到东兴区双桥镇元觉村、双才镇芋河村、永福镇太安村,高梁镇茧站、田家镇松林丝绸厂、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公共服务系和农业系等地,实地参观调研区级蚕桑现代农业园区桑园基地、元先桥农业公司和吉华祥养殖专业合作社桑树快速丰产园、蚕桑产业基地大蚕饲养、标准化小蚕共育室、标准化大蚕房、规模化养蚕、第五批蚕上蔟、双宫茧蚕丝被手工制作、传统和工业化烘茧、缫丝和织绸车间等。调研组同志们向蚕农、种养殖大户以及产业工人、大学生仔细了解和探讨桑、蚕、茧、丝、织、绣等蚕桑食药同源及其系列产品在村镇改革“后半篇”文章、快速提升蚕桑资源综合开发和综合效益在助推一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png

3.png 

4.png

座谈会上,东兴区委书记、区长康厚林衷心对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省直工委一直对东兴区蚕桑业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详细介绍了东兴区基本情况,蚕桑发展规划、政策措施以及科学发展蚕桑产业的迫切需求。他指出,蚕桑及其食药同源性在全区乡村振兴和做好村镇改革“后半篇”文章中的重要性;他强调,蚕桑产业已纳入区“十四五”主导产业和中医药发展规划,他表示,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持续关心关注下,有信心发展壮大蚕桑全产业链。

5.png

会上,社省直工委副主委任吉剑充分肯定了在东兴区委、区政府的正确带领下,全区蚕桑产业的“后半篇”文章在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在蚕桑品种选育、家蚕病害防治、工厂化养蚕、自动缫丝等技术水平上得到稳步提升;在“东桑西移”战略布局调整中成效明显;在张大千文化、范长江文化与丝绸文化融合中影响力不断增强。他表示,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将和东兴区委、区政府携手共进,聚焦“共享”与“精准”,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共同促进东兴区蚕桑全产业链发展。一是愿意共同推进蚕桑丝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探索产业转型新模式,开创新时代蚕桑丝绸产业发展新局面;二是共同聚集蚕农、商户、公司、合作社等涉蚕桑经济组织的问题和短板,根据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在蚕桑良种选育、蚕桑机械开发、智能缫丝装备研发、规模化集约化蚕桑基地建设、种桑养蚕产业化发展新模式探索、全龄饲料工厂化养蚕模式培养、资源综合利用丰富产品种类等方面下功夫,共同实现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和农户、公司以及公司+农户的融通发展。三是在创意和培育品牌提升、中国农业文化遗产申报、蚕桑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东兴区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为建设幸福美丽东兴贡献九三力量。

与会同志从种植养殖、加工制造、商贸流通、文化创意、科普宣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充分发表意见建议。

社省委参政议政处副处长王江、特约监督委员会主任何燕、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梁崇铭、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蔡鹏,社省直工委青工委主委、省建院支社主委柴铁锋,社南充市委委员、南充市青工委副主任青学刚,社省直工委青工委委员邓洲,社内江市委副主委邹兰斌、东兴支社主委袁斌参加调研。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369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