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陈张铭参加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来川办理议案座谈会

     9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率队来川,对四川代表团部分代表提出的关于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献血法等议案的办理工作进行座谈,并开展专题调研。议案办理组面对面听取代表的意见,介绍办理情况。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自贡市委主委、自贡市政府副市长陈张铭参加座谈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最近一些年来的传染病防治工作现状,有必要进行客观审视,应及时修订《传染病防治法》,不断完善传染病防治的法制建设。”基于此,陈张铭在议案中提出建议,设区的市级卫生行政部门增加传染病预警发布权限,增加各级疾控机构通报疫情、监测预警相关信息的权限;特殊疫情可越级上报;明确隔离治疗、隔离医学观察均具有强制性,任何人不得以国籍、宗教信仰、文化差异等理由拒绝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任何人与单位不得截留征用处理传染病疫情的人员以及药品和医疗器械、防护物资;增加单位和个人不配合实施疫情防控措施的法律责任。

    在修订《献血法》的议案中,陈张铭建议:血站剩余成分血浆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后,协调血液制品生产单位用于生产医用生物制品,解决血站采血后富余血浆无法处置的问题;提高献血年龄上限至六十周岁的健康公民;提高单次采集血液量上限;明确无偿献血宣传和采血场所建设的责任主体;增加对献血公民的权益保障条款。

    吴恒副主任表示,代表议案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讲话精神高度契合,赞同《传染病防治法》修订动议及多项具体建议,并已转送国家卫健委借鉴采纳。修订《献血法》议案是涉及社会供血及医疗安全的大问题,且专业性强,将转请专业部门认真分析、深入研究,并继续开展法律实施现状调研。

     吴恒副主任指出,必须重视早期预测预警体系建设,针对存在的短板、漏洞和弱项对法律进行修改,根本宗旨在于维护公民的健康权及各项合法权益,同时保护好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彰显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治国理念。代表们很赞赏这样“面对面”交流、“实打实”答复的议案办理方式,赞成办理意见。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81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