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定点扶贫工作纪实

多年来,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利用“九攀合作”“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扶贫日”等平台,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优势、智力优势,开展“九红合作” “九啊合作”“九倮合作”,为百姓谋福利,为地方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6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作为精准扶贫牵头单位,联合市残联、盐边县残联、盐边县农牧局一起定点帮扶盐边县红宝乡核桃箐村。按照攀枝花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要求,到2018年,全村59户26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掉贫困村帽子。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在2010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基础上翻一番,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全覆盖,让群众走上好路子、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脱贫目标。社市委从以下方面入手,认真践行扶贫攻坚工作:

一、统一思想、细致调研

成立工作组,多层次会议落实扶贫工作。社市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作为全社的首要工作来抓。成立了由时任主委刘建明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抓好落实该项工作。社市委多次召开主委会、全委会、专题讨论会、座谈会,通过集思广益、深度讨论、认真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优势,争取项目、做好协调;要求各支社负责人传达精神、统一思想、动员社员积极参与。

深入实地,细致调研。扶贫工作组深入核桃箐村开展排查摸底工作,详细落实每一户致贫的具体情况,帮扶需求,核实情况。随后召开排查摸底工作总结汇报会,汇总情况、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接着,邀请专家进行实地考察,根据考察情况、专家意见,为乡上、村上制定了果桑、构树、巨菌草种植、山羊圈养等扶贫项目,并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做了具体、细致的指导,要求他们对贫困户因户制宜、量体裁衣,按户分阶段制定可操作的具体、细化措施,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确保如期脱贫。

二、立足项目,突显优势

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科技优势和智力优势,我们提出了果桑种植、山羊圈养、构树和巨菌草示范3个扶贫项目,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

果桑种植推广,扩大面积,增加种植收入。通过与市科知局等部门协调,争取到了果桑种植项目资金8万元,为红宝乡核桃箐村42户贫困户落实了22万株果桑苗,并于雨季来临前社市委亲自送到了贫困户手中。组织专家为他们进行了多次种植、嫁接的培训指导,保证了成活率,进一步增加了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为贫困户增收打下了基础。

山羊圈养,以点带面,助推农户增收。社市委在市农牧局的支持下,争取到20万元用于《攀枝花市少数民族地区山羊规范化养殖技术集成与推广示范》科技项目。通过与红宝乡党委政府衔接沟通,走访摸查,选定12户养殖户进行项目实施,目前已经完成了圈舍改造、种羊发放工作。在此基础上,又为核桃箐村11户贫困户争取了22万元的示范项目资金。该项目有利于提高山羊出栏率,带动山羊圈养示范作用,帮助红宝乡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增加出路。

构树和巨菌草示范,拓宽渠道,提升产业发展。通过与市老科协的合作,为该村争取到了价值6.5万元的构树和巨菌草苗木,用于解决该村山羊圈养项目饲料问题,为今后产业链延伸、大面积推广打下基础,并与老科协一道开展了种植培训和发放苗木工作。

三、形成合力,全员参与

领导班子带头示范做好表率。主委刘建明亲自带领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该村开展前期排查摸底工作1次,走访了58户贫困户,针对每一户制定了相对应的帮扶计划;开展督导工作2次,确保了精准扶贫工作保质保量地开展;带领班子成员为今年受冰雹灾害的所联系的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协调部门、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确保今年收成;在“送温暖”活动中,为所联系的贫困户送去了过冬用的棉衣、棉被,让困难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通过身先士卒的带动,使得社市委的扶贫工作扎实有力推进、完成。

微信图片_20201116160306.png

基层组织量力而行,积极配合。在精准扶贫中通过技术培训、业务指导等形式,让贫困户掌握方法,熟悉技能,为实现自身脱贫正真做到“有技傍身”。针对贫困户技术差或无技术现状,多次组织九三学社专家,到红宝乡开展烤烟种植、魔芋病虫害防治、山羊养殖及病菌防御等专题培训和指导,有针对性的解决农户的实际困难与问题。针对核桃箐村缺医少药的现象,结合社市委在医疗卫生系统的优势,积极组织医卫专家赴红宝乡政府、择木龙村等地开展义诊、送药活动,深受当地百姓欢迎。社市委通过召开扶贫工作动员会,号召全体社员积极参与进来,还针对扶贫工作需要,发起了为核桃箐村产业发展捐款的倡议书。通过我们的动员和社员们的积极配合,为该村产业发展筹集了3万多元的产业发展基金,为社市委帮扶项目的进一步推进提供了资金保障。

机关干部密切配合,全面落实。全体机关干部积极投入贫困村摸底、扶贫督导、扶贫项目制定实施等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机关枢纽作用,并派驻驻村工作人员一名,负责各项具体工作。

四、多部门配合,扎实推动

精准扶贫工作是全方面的工作,社市委在落实好以点带面,示范推动项目的同时,充分调动、发挥联合单位的群体优势,结合村民需求,多部门共举帮助解决贫困户在发展产业中遇到的困难,扎实推动项目开展。

产业发展提供保障。针对贫困种植烤烟缺水的现状,协调市残联为15户贫困户提供了生产用水胶管10000米,为烤烟保质保量提供了保障。针对发展中贫困户缺少肥料,生产工具不足,组织县农牧局为58户贫困户每户发放生产复合肥料250公斤,合计14500公斤;已嫁接的核桃苗4500株,青椒7000株,为贫困户发放用于核桃、青椒修枝嫁接的枝剪和手据一套,为帮扶项目的推进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盐边县三源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帮助解决核桃箐村小板山组核桃茶叶基地水系配套项目,新建5m³取水池一口,新建供水管网18500米,新建200m³蓄水池一口。

改善基础建设,助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薄弱是该村产业发展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社市委积极协调企业与多部门配合,解决了该村部分基础设施问题:如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攀枝花分公司为帮扶的贫困户每户发放胶管500米,共5000米。北京西城区陶然亭街道为该村小板山组茶山1.1公里的产业道路的硬化资金支持。协调攀枝花钢城集团有限公司捐款8.3万元,解决最后一段产业路修建,捐赠6万元修建小板山桥梁一座,解决8户村民出行难问题。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26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