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同心助攻坚 携手奔小康
九三学社泸州市委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年9月,九三学社泸州市委被社中央授予2016—2020年社会服务先进集体称号,此项荣誉是对九三学社泸州市委参与脱贫攻坚助力民生改善的充分肯定。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的收官之年,九三学社泸州市委在罗素平主委的带领下,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理念,结合地方特点,强化组织、帮扶和资金保障,尽锐出战,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古蔺县石屏镇茅坝村发展规划》、《帮扶工作计划》,一项项计划,一个个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及落实,是九三学社泸州市委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深挖自身优势,科学谋划布局结出的硕果。

——深入调研 精准而时效。社市委领导班子屡次率领社会服务专家团队走村入户。在古蔺县石屏镇茅坝村,九三学社农业专家团队成员深入村民家中走访、调研、与村民座谈,认真查找分析该村贫穷的主要原因,结合村地理位置、人口情况因地制宜,第一时间为该村制定了内容包含种植、养殖、加工产业、道路建设、土地治理、水利工程、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和创业培训等方面,为茅坝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科技助力  精准而高效。 “我有花椒种植技术,通过帮扶,我就种植了近30株花椒,这两年都看得见收益了,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茅坝村村民刘德权对未来充满信心。社泸州市委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科技优势,精准施策,以特色农业种植产业为龙头,配合开展培训、学习等工作,全面推动当地经济稳步提升。与当地政府确定了以苦笋、花椒、黑山羊作为典型农产品的特色农业产业,现已建成花椒示范基地、黑山羊养殖示范场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示范点,从助农引进羊的优良品种到组建养羊专业合作社,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年的发展,该村养羊数量从过去几十头发展到现在1200多头,花椒基地从50亩到200亩,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发展到有养殖规模80头的肉牛养殖场1个,有林下土鸡养殖场1个,麻辣鸡养殖场1个,竹园鸡养殖场2个,药参鸡养殖场2个,有300头猪养殖场1个,麻辣牛肉干加工作坊1个,村集体榨油厂1个,经济总量逐年上升。彻底解决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后顾之忧。村民收入正逐年提高,脱贫致富信心倍更足,发展经济干劲倍增。

——融措并举  精准而实效。 脱贫难,难在项目资金,为了保证各项扶贫产业、政策能够有效落地。在九三学社泸州市委主动作为,先后组织捐款捐物240余万元,筹措各种政策扶助资金102万余元,并促成20个累计金额1200余万元扶持项目落地,有效解决了古蔺县产业启动资金问题。同时,还多次与省联社驻泸办事处、古蔺县农商行等单位对接联系,共同研究制定金融脱贫规划、贫困户贷款管理办法、贫困村贷款管理办法等,针对茅坝村农户现状实施增大信贷支持额度、降低贷款利率、打造茅坝村金融服务站等政策,帮助农户解决发展资金难题。通过这些措施,为茅坝村新建了特色养殖和花椒种植基地、筹备了“同心书屋”,完成了电网改造和贫困户异地搬迁,还为马蹄镇、石屏镇等地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开展助学活动。使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社会服务,精准而强效。“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何把“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才是帮扶工作之关键。九三学社泸州市委通过协助当地政府改善民生来引导当地群众积极配合并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来,医疗、农业、法律等专家团队深入古蔺县马蹄镇、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和两河口镇、合江县九支镇等贫困地区开展捐资助学、科普讲座、义诊、法律咨询、中小学生先天心脏病筛查、“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等活动,共发放科普资料5000余份、义诊1000多人,科普讲座5场,中小学生先天心脏病筛查4000余人,并为5名儿童患者进行了免费手术。切实让当地百姓体会到了脱贫攻坚带来的实惠,从而激发其主动脱贫,争先脱贫。

——民主监督,精准而速效。在积极做好扶贫措施的同时,九三学社泸州市委积极履行中共中央赋予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根据泸州市委统战部、市扶贫移民局关于对古蔺县进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要求,认真开展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马不停蹄,先后深入古蔺县9个乡镇12个村,通过走访农户、开展镇村干部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掌握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就发现问题迅速与古蔺县相关领导交换意见、交流沟通,并针对问题提出建议,形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督导报告》,助推古蔺县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

在扶贫帮扶的过程中,九三学社泸州市委参与并目睹了乡村面貌不断发生新变化,基础设施愈加完善,产业发展更有动力,农民生活越来越红火。今后将继续围绕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彰显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用工作中的鲜活素材讲好扶贫故事。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83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