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援外医生江永生的中国梦与非洲情
泸州社员江永生援外故事

图片2.png

       援外医生江永生的中国梦与非洲情

        

中国医疗队是中国卫生部国际合作组织。1963年4月6日,周恩来总理指示,中国政府应邀向阿尔及利亚派遣了第一支援外医疗队,中国医疗界从此开始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的这种伟大使命,此举打开了中国与第三世界国家合作的局面。众所周知,援外工作非常艰苦,一些地区往往物资匮乏、传染性疾病高发等,这都是常人所无法承受的挑战。  

 2000年我认识了援外医疗队江永生大夫。江永生是出色的文化使者和民间外交家,他曾在莫桑比克军队医院工作,同时担任莫桑比克总统的保健医生。现任莫桑比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香港国际传统医学研究会非洲区主席。博学多闻是社会活动家基本的素质,也是他们的基本特征。兹介绍江永生大夫“医人医国”之事。

 江永生,1943年12月出生于四川乐山,中医世家,曾在泸州医学院工作,1991年8月被中国卫生部选派到非洲莫桑比克工作。江大夫知道,人身疾苦,与我无异;凡来请召,急去无迟。他在援外期间,一心赴救,被誉为“中国白求恩”。1994年8月,援非合同届满,江大夫受聘于莫桑比克国防部军队总医院工作。

 江大夫向我介绍,由于莫桑比克经历过16年内战,造成经济落后,加上缺医少药,疾病、霍乱、疟疾、登格热、艾滋病等流行肆虐。医不难于用药,而难于认证。江大夫根据非洲民众的生活环境及体质,他运用针灸疗法先后治愈了数万名患者。1997年,希萨诺总统夫人马塞丽娜右肩疼痛多年,右臂活动不利,常伴失眠,于是她找江大夫治疗。几次针灸效果明显,总统夫人感激地说:“我要请你继续为我治疗,也请你为我的丈夫治疗。”可以说,莫桑比克的“针灸热”也是从那时期兴起的。

 江大夫乃医人医国者,其所到之处,“中国和平统一”不离其口,这样的人国家是重视的。1998年,江会长受到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接见,这就是国家对一个高尚者授予的“无声胜有声之功勋”。为推动中医药全球化,江大夫邀请了希萨诺总统担任香港国际传统医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此后,但凡本会举办中医药学术会议,总统先生当有题词勉励,并委派卫生部部长出席交流,可见他对推动中医药发展是重视的,是付之行动的。

  友谊在实践中产生,并在实践中得到保持。2004年4月5日,希萨诺总统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之邀访华,江大夫随同抵京。并安排总统于前夜在钓鱼台国宾馆接见本人及其他侨领,凡此种种无不体现出江大夫关爱处处留迹,正是: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  


图片1.png

      江大夫乃多闻博学之人,其擅长针刺手法,其《头皮针徐疾病泻手法治疗瘫痪的研究》、《纯羊毛保健衣被的研制》等5项课题曾获得四川省级科研成果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医学论文20馀篇,并著有《针灸学题解》、《实用内科学》、《彝汉针灸学》。香港新闻出版社于2006年、2009年、2013年出版江永生著作《总统与医生》、《我在非洲十八年》、《我的中国梦与非洲情》。文以纪实,著书立说为传承,此乃江大夫“医人医国”之举。


图片3.png

         江大夫为希萨诺总统检查身体

欲为天下第一等人,当做天下第一等事。2002年7月15日,莫桑比克成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江大夫获侨界推荐担任会长。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为了让莫桑比克人民更好地认识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之意义,江会长先后邀请三位总统担任该会名誉会长,以及总理和议长担任名誉顾问,本人亦获邀担任该会顾问。该会为民间组织,能邀得政要担任名誉会长绝非容易之事,可见江会长外交能力非同一般,其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事业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我认为,江永生会长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乃其使命加魄力使然,正是:故里悬壶声卓越;非洲济世业风光。江永生大夫的“中国梦与非洲情”,正如拙中药联所述:厚朴/无疵/张国老;明雄/戴胜/过山红。其功绩是值得人们传颂的。




微信图片_20200907195612.jpg

作家简介:古广祥,资深媒体人,岐黄鼓手,社会活动家,独立思考人。现任香港新闻出版社社长、艺术家智库主席、智利及莫桑比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顾问、海南省儋州市孔子学会名誉会长。

曾任海南省三亚市政协第一届委员,海南省政协第二、三、四届港澳委员,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级经济顾问、香港国际传统医学研究会会长、港九中华药业商会名誉会长、中国医药学会永远荣誉会长、泰国中医药协会名誉会长。

主要楹联著作:《中药趣联》、《词牌巧对话人生》、《闲把人生细思量》、《文论所以然》

http://www.52hrtt.com/mobileview/info?isApp=1&id=G1599453150867&flag=1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23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