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以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文化并在历史传承与现实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充满中国智慧的政治创造;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自觉接受并衷心拥护党的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创新发展;是对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和成果经验的提炼升华,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色;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在多党合作领域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中国成立以来,多党合作事业舞台日益宽广。民主党派的性质,从社会主义政党发展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从多党合作“十六字方针”的正式确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被写入党章、载入宪法;民主党派的职能,从原有“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到“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单列为第三项基本职能。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以及2019年5月《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的颁发,是对民主党派积极作为、贡献力量的充分肯定,也为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撑。新时代新征程,民主党派应致力为公、执政为民,以共产党为老师,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第一,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广泛凝聚共识。一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守初心、担使命,涵养为民情怀,增进人民福祉。三是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尽可能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同心圆,推动民主党派实现思想上共同进步。四是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意识形态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努力夯实共同政治基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正能量。

 第二,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巩固和发展基层组织。一是立足各民主党派自身岗位特点和界别特色,把有参政议政能力和意愿的人发展进来,将其专业岗位与参政议政相结合,集智聚力共同发展,起到执政党“智库”的作用。二充分发挥各级组织负责人和优秀骨干引领作用,选拔和培养政治理论水平高、活动能力强,又熟悉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的人士担任领导;通过基层组织领导的大胆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建言献策,提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影响力。三是通过自下而上的组织体系、由内而外的参政议政活动,良好的民主监督意识,将基层群众中收集的问题、意见及建议加以整理,通过政协议案的形式来落实,真正发挥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四是立足于民主党派各自行业各项工作,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把人民政协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最好组织形式所具有的广泛代表性、政治上巨大的包容性体现出来;定期组织会员开展社情民意调研活动,利用党派成员专业和广泛接触社会的优势,为地方政府建言献策,促进地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第三,以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实现履职有力。一是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过程中,要强化政治把握能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经受住各种困难与风险的考验,树立正确的参政理念,强化参政议政能力。二是要正确研判大局、把握大局,自觉服务大局、维护大局,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发挥自身界别特色和智力优势。三是强化合作共事能力,增强主动性、发挥创造性,帮助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推进社会主义事业持续发展。

第四,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保证良好参政议政氛围。优良的工作作风是一个政党凝聚人心的巨大力量,参政党要加强作风建设,与执政党同进步共发展。一是“政之所兴在顺民心”,要掌握民情、体察民意、倾听民声,切实关心关切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使民主党派在履职尽责中能够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俯下身子、深入实际,客观公正地反映社情民意。三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实践、不断创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运用理论知识改造主观和客观世界。四是民主党派应该以共产党为师,纠正“四风”问题,营造和构建风清气正、求同存异、和谐包容的政治生态,互相支持、彼此促进、共同发展。

第五,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根据制度建设的内在规律,科学性和可行性、实体性和程序性、稳定性和灵活性相统一的原则,构建成适合自身特点、为广大成员所认同的、运转协调、规范统一的运行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参政党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从而最大限度的凝聚人、激励人、调动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保证参政议政工作有序进行、务实高效。二是建立健全社会服务工作机制,围绕国家大政方针、目标任务,把发挥民主党派积极作用的要求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参政党专门委员会运行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切实把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转化为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效能。四是建立健全参政党内部监督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内部监督机构、加大监督力度、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的监督、对制度贯彻执行的监督,增强内部监督的有效性。

肝胆相照,携手并进。七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不断完善,实践不断创新。值此“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即将启航,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民主党派应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甘愿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更好发挥政党制度效能,不断彰显制度优势。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砥砺奋斗!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65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