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委员建议|省政协委员杨丹:建议进一步优化四川营商环境

杨丹.jpg

四川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完善政府体制机制、规范市场经济活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共识和国家行动。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我省营商环境不断得到优化。但与进入新发展阶段、体现新发展理念、形成新发展格局要求相比,该项工作还需进一步优化提升。

经过调研,杨丹委员提出了目前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的三个不足之处:一是对营商环境全面提质增效的认识还不够到位、专业化应对能力不足;二是营商环境协调推进机制不完善,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交换尚未实现;三是营商环境建设在全省域发展不平衡,区域性短板制约较为明显。

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暨2035年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杨丹委员提出如下建议:

一、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重要经济中心的基本保障

一是加强营商环境能力建设,建议参照世界银行标准,在国家发改委和省政府指导下,在省级层面成立营商环境专家智库和校地联合研究基地(研究院),集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各方资源,加强营商环境的理论、体系、指标、方法和政策研究,指导和支撑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二是加强营商环境法制建设,加快《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制订、宣传和实施,并将2021年定为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年”;三是加强营商环境工具建设,建立全国经济中心核心指标与营商环境建设成熟指标之间的关联与兼容,将推进营商环境工作作为提升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和有效管理工具。

二、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完善体制机制、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途径

一是在重点领域,加强部门协同,开展“一网通办”的攻坚工作,启动“一网统管”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二是在数据互通上,加快推动政务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交换,尤其是有效畅通税务、公安、发改委项目审批、工程建设审批等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提高“全程电子化”、“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应用水平和覆盖范围;三是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纵深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推动更多高频事项“掌上可办”;四是通过营商环境建设,优化和重构政府部门的业务流程,适时推进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的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三、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持续推进“一干多支”区域协同发展的基本手段

一是建立全省标杆标准意识,推动评价结果公开化透明化,方便市(州)真正对标对表。二是建立营商环境动态监测评价机制,加快我省营商环境评价分析动态系统建设,实现营商环境指标数据线上采集,不断提升监测评价分析能力,避免大规模集中申报造成的人力财大巨大消耗。三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61条规定,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措施涉及调整实施现行法律、行政法规等有关规定的,经依照法定程序授权后,地方可以先行先试、主动作为,在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办理建筑许可等改革“深水区”攻坚克难。四是将营商环境评价与政府工作目标督查考核工作有机结合、融为一体,形成我省营商环境基础标准范式,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经验交流、示范学习等,实现先进城市创标争先、后进城市达标争优,整体推进区域协调协同发展。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37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