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建议加快推动川渝天然气资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2020年7月,川渝两省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签署了《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从电力一体化等七个方面开展合作,携手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能源绿色高效利用示范区和重要清洁低碳能源生产基地。2020年10月起, 国家管网集团全面接管原分属于三大石油公司的相关油气干线管道基础设施资产,并正式并网运营。

由于中石油、中石化管理模式、规划主体不同,导致未来一段时间管网体系存在数字一体化差异、应急保供和互联互通不足等问题,这对于川渝两地实施《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形成了瓶颈。

为此建议:

一是对成渝地区现有管网空间加快规划优化。使用管网运行能效综合评价,定量建模,精准定位需要优先调整的站场和管段。通过改变站场流程设计、管段输量分配、计量管理、天然气耗损控制等方式精准调配管网优化。积极加入成渝经济圈工业规划的前期论证,使大型产业园工业用气管网与政府规划同时布局,为后期工业区建设提速。释放竞争性环节市场活力,通过资本化、证券化的渠道,改善管网投资建设的效益,推动管网建设。依托干线管道向下游市场进一步延伸支线管道,在各路资本的共同推动下发展成渝地区“县县通”管道建设,同时借鉴浙江、广东等省市实施“县县通”管网建设的经验。

二是高度重视统一监管。加强储气库设计能力,将安全环保要求放在首位。在储气库项目安全性评价和环境评价审查时应着重评估各级套管固井与气密质量、安全运行的设计方案。因地制宜,有效利用资源。从井型选择、储层特性(开度、物性)、建库要求(成本、采气速度)、工程可行性(地表、事故复杂等)几方面综合评估论证。加强监管。政府监管部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三同时”的落实情况进行时时监督。

三是加快推进成渝地区数字平台一体化建设。积极争取成渝地区成为国家天然气管道数字化建设试点地区,推动天然气管道数字化国家、行业标准发布,形成统一的天然气管道数字化标准。将行业标准的颗粒度分类,在统一标准的大前提下,预留一部分供区域、企业自主发展的特色空间。以管道全生命周期数据库为核心,数字化设计为源头,存数据、管过程为主线,实现工程建设过程精细化管控和数字化移交。利用管道数字化大数据进行管道完整性后评价,如排查高压直流输电系统接地极放点对管道的干扰影响。运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管道维护,如推广在高后果区配置无人机开展巡检工作的方式。

四是积极主动对接国家管网在成渝地区的规划和建设。与国家管网和综合实力强的企业签订共同建设成渝天然气管网的战略框架协议。协议要注重以下方面:协议应包括建立高层战略沟通、工作层面专项联络、信息交流共享和互惠待遇四大机制,推进合作向纵深发展;协议可分为过渡期和运行期两大阶段,其中过渡期框架协议侧重项目的迁移整合,最终实现拟划转项目的平滑过渡;运行期框架协议侧重川渝地区管道项目规划靠前战略合作;协议应格外强调“互联互通”管道项目中通信链路与管道数据的一致性、准确性与完整性。

五是降低地域壁垒。成渝地区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技术创新要积极发挥全国同行智慧。针对《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发布2021年度四川省科技服务业发展专项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等文件中有对申报企业必须为四川省独立法人的类似情况,建议弱化对法人地域的限制,尤其是增加虽申报企业法人主体在省外,但分支机构在省内纳税的情形,增加以川渝重点科技产业(如川渝页岩气开发等)为专项申报的类型。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36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