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刘官智代表:建议以家庭三代人的范畴来综合考虑大病医疗的扣除主体


刘官智.jpg

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刘官智认为,新《个人所得税法》增加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及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项目,该政策着眼民生,使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

在调研中,刘官智发现,根据《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试行)》(国发〔2018〕41号)规定,“纳税人发生的医药费用支出可以选择由本人或者其配偶扣除;未成年子女发生的医药费用支出可以选择由其父母一方扣除。”也就是说,按照现行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纳税人的父母、成年子女暂未纳入大病医疗扣除范围。

在工作实践中,刘官智发现,普遍来说老年人的患病比例和医疗支出相对较大,而退休人员一般无法享受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与此同时,成年子女往往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承担了家庭大部分支出,如果罹患大病,整个家庭可能失去主要收入来源,父母帮忙承担医疗费用的可能性很大。

因此,刘官智提出,建议以家庭三代人的范畴来综合考虑大病医疗的扣除主体,将大病医疗可享受扣除的范围扩大到父母和成年子女。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11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