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建议:加快推进产业链与学科群深度融合,从源头增强产业的原始创新能力


image.png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高度重视产学研协同创新,着力打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基地,对我省产业原始创新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经调研发现,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已逐步显现,如薄弱的基础性研究难以支撑我省对高端前沿科技创新的需求,企业的创新发展在传统产业转型和技术变革双重压力下面临窘境等。为此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建议,加快推进产业链与学科群的深度融合,从源头增强产业的原始创新能力:

一、系统梳理与我省高端和优势产业相对应的学科,摸清底数。

四川五个门类,几千个学科基本齐全,26个学科进入全国A档。建议全面梳理与我省高端和优势产业相对应的学科,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首先要以大学为载体,构建我省高端前沿科技创新发展源头供给机制。培育一批对接产业发展的高水平学科群,充分发挥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信息领域、四川大学在新材料学科领域、四川省农科院和四川农业大学在食品饮料领域的优势,瞄准我省高端和优势产业全球发展方向,加强学科专业调整,从源头提升学科群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的能力。其次是要以企业为主导,构建多层次产业链与学科群深度融合体系。原始性创新、突破性创新和共性技术解决,无论是对科技基础的要求,还是创新主体间的合作模式等都大大不同,需要企业依据不同合作目标及技术目标的特性来构建多层次合作体系。要围绕原始性创新、突破性创新,鼓励并支持企业探索建立以企业研发力量为核心,大学和科研院所相关研究力量紧密参与的企业“技术实验室”深度合作体系。

二、充分发挥科技服务业在产业链与学科群的深度融合中的桥梁和催化作用。

首先要进一步提高科技服务业服务的精准化水平。推动创新科技成果的转化,科技服务业要根据科研人员或团队的需求提供量身化的服务,也就是说要在现有通用性科技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构建起更加精细化、专业化、多元化的科技服务业平台。其次要推动科技服务业围绕企业开展定制化科研服务。不同类型的企业对科研和技术创新有不同的需求, 需要整合科研资源,反向组建专门的研发团队,开展“定制化”的研发。而企业和大学等科研机构如何才能结合起来开展协同创新,这就需要科技服务业发挥双向精准化职能,让科研机构为企业提供针对市场需要开展的定制化设计研发。

三、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探索与学科深度融合发展的实现路径。

一是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与高校院所深度合作,构建实现深度合作的纵向路径,通过兼并重组混改等模式,实现龙头企业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互惠互利。如省丝绸科学研究院与企业开展的蚕桑丝绸现代产业链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产业化示范,宜宾五粮液集团与四川轻化工大学联合组建白酒学院等项目,对两者深度融合进行了有效探索。二是支持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探索实现两者耦合的横向路径,把冶金、化工及材料学科形成的学科群与钢铁、钒钛开发产业等形成的产业链有机耦合,开展深度融合的试点示范,带动先进材料产业转型升级更上层楼。三是整合生态环保、地灾防治等学科专业资源,为新技术产业化提供科技支撑,催生如节能环保、防灾减灾数字化产业。

四、紧抓科研人员是原始创新产出者这一核心要素,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松绑、加油”,让科研人员专心做研究。

科研工作特别是基础研究的周期长,不确定性大,出成果难,特别需要科研人员有“潜心钻研耐得住寂寞,扎实肯干戒得了浮躁”的“坐冷板凳”精神。应当用实际举措力挺科技工作者“坐”的下,“坐”得住。一是简化科研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缩减科研人员参与行政事务和其他社会事务活动时间。二是让科研人员真正富起来。调整科研人员薪酬待遇,以提高科研人员绩效工资占比、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标准及相关奖励制度、推行协议工资制等方式为科研人员合理合法富起来创造更大的空间。三是加大科研人员“走出去”力度。加大对一线科研人员和中青年科研管理骨干学术出访的支持。

 

素材来源:社省委参政议政处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57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