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辜志兵代表:规范统一中小学生健康体检项目

省人大代表、高级工程师、九三学社乐山市委社员辜志兵直指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全省没有形成规范统一的学生健康体检项目标准,各地实施要求不统一,不利于学生健康体检数据的收集和分析。

 

辜志兵.jpg

    辜志兵建议:

一、部门形成合力省卫健委与省教育厅结合各阶段学生健康体检要求,制定科学有效的学生健康体检项目,合理确定收费标准,规范体检流程;卫健委指导各大医院对学生体检项目科学填写相关数据,有利于数据的科学利用。各地市州教育、卫健部门严格贯彻执行省上制定的学生健康体检项目、收费标准、体检流程,并公布当地具备相应资质要求的体检机构。

二、统一体检项目由省卫健委与省教育厅联合负责,结合地区实际,制定出科学合理,又适应国家对学生体质要求,又符合出台统一的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基本项目标准,同时兼顾各年龄阶段学生生长发育特点在统一基本项目标准基础上适当增加体检项目,如分小学生与中学生,寄宿制与非寄宿制学生,制定增加备选体检项目,切实加强学生健康体检工作。

三、统筹安排费用。不断增加健康教育经费的投入,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和困难家庭学生实行免费体检,应以县为主,设立“学生健康体检费”专项经费,纳入当年的财政预算,专款专用。

四、充分重视体检结果。有关单位应及时将学生的健康体检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并报相关部门,为有序开展学校卫生健康工作提供素材。各地疾控中心应将中小学生的传染病疫情数据以市或县为单位与教育部门进行实时共享互联,使学校对疫情及时进行观察、监测,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增强学校应对疫情的防控能力。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24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