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读懂总书记在春天阐述的“中国精神”
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www.sanwensuibi.com/sanwen.aspx/dyj1/dej2/dsj0/did42593/

           

   摘 要:透过中国有关春分和春天的古诗词名句,读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多年来在初春时节“两会”前后的重要讲话,即应联系总书记在春天阐述的“中国精神”,并应对此予以切实领会。

   关键词:全国两会 春天咨政 中国精神 学研感悟

 

   2021年3月20日星期六,即为农历辛丑年 (肖牛二月初八)的春分时节。此刻,我们从五代至北宋初年知名诗人、书法家徐铉《春分日》的“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等诗句中,不仅能够特别加深对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年的最后一天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精彩阐述的“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这样的“金句”,以及总书记曾于2013年至今年的这整整九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先后共50次“下团组”,多次谈到“中国力量”“中国信心”时所生动描绘的那种振人奋进的精神图谱,而且,我们还能够透过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等诗句,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近几年来多次在春天时节对“中国精神”重要阐述的深切领会——

   应该知道,每年公历大约为三月二十日左右的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春分日,即因系春季九十天之中分点,故其宛若西汉哲学家董仲舒“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之言平分了昼夜,故而则平分了整个春季。而每当此时,在我国辽阔的大地上,即会处处看到一派因“岸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桃红李白迎春黄”而勃发的生机嫣然之美景。而在“春风拂面,万象更新”的“春分”之前夕,2021年的全国两会已隆重拉下帷幕。

   虽然,2021年全国两会已隆重闭幕。然而,十四亿中国人民在如今“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的春分之际,不仅难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到的中国共产党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以及他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着重指出的“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由此,再联想到2020年在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的“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而这些久久为功的精神,不正是伟大的“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吗!却亦如此,十四亿中国人民在如今的春分之时节,确实难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陆续参加多个团组的审议讨论时,对奉献精神、抗疫精神、斗争精神、实干精神等作的重要讲话,其中所蕴含着的伟大的“中国精神”——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既说到要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又说到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宣传抗疫先进事迹和时代楷模,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2021年3月7日,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谈到了斗争精神。他说,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

   2021年3月9日,总书记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特别强调了实干精神。他指出,全军要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实干精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显然,这种“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排除万难、自强不息”的抗疫精神、“敢于亮剑、敢于出击”的斗争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既是我们的党和国家走到今天的精神依靠和赢得未来的精神寄托,又是“中国精神”  最为生动之体现!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2021年春的这个特殊时节里,无论是总书记下基层与人民群众的深入交流、广纳民意,还是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审议讨论、共商国是,声声入耳的既是人民之心声,事事关心的亦是国家之大政。而无论是涉及百姓之家事,还是关乎国家之大政,可谓既是总书记博大胸怀中跳动着的新时代中国创新发展的巨大波澜,又是总书记强劲脉搏里奔腾着的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博大“中国精神”!

   写到此,即又要联想到唐代三大诗人之一的白居易《春风》中的“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和“荠花榆荚深村里,亦道春风为我来”这两句千年传颂之名诗句——

   正如诗中前句所描写的“春风先吹开了京城花园中的早梅,继而让樱杏桃李也竞相绽放,令人感到生机盎然”之那般生动境况一样,当2021年全国两会在神州大地的一片“春风拂面,万象更新” 的蓬勃生机中拉开大幕之际,不仅“中南海红墙外的皎皎玉兰又在勃勃盛开”,而且5000多名“怀揣着春的故事、春的憧憬和希冀” 和“肩负着十四亿中国人民重托”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这样满怀豪情、意气风发地走进了春光无限的全国两会之中。

   而诗中后句所描写的“春的来临同样也给乡村送去了欢笑,春风拂过,田野里开放的荠花榆英欢呼雀跃,欣喜地称道:‘春风为我而来’”之那般生动的境况,则不仅道出了在融融春日如约而至的“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了、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来了、中国自主创新和科技强国的关键之年来了”等熔融着“中国精神”的美好“春消息”,而且还向世人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中国人民当家作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等“春天里的美好故事”——

   面对来自农村基层的村支书讲的诸如“让孩子就近上一个好学校,找一个好的医院看病,就地就业、不外出打工,村里面有一个好的生态环境,实现乡村振兴……”等“中国农民有八个梦想”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始终微笑着在认真倾听,而且听完后后还特别勉励道:“你今天讲的这些,恰恰是广大农民对幸福生活追求的要求。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围绕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实践。我们这个实践过程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

   尤其是面对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先后 50次深入团组、面对面地认真听取数百位代表委员发言之时,不仅皆是听得认真、问得详尽、讲得深透,而且皆是立足于党和国家的大局,既阐述“春天”般的殷殷期盼,又寄予对“中国精神”的切切嘱托……。“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每次深入全国两会的团组参加审议讨论时都要如此特别强调,而且还把这个“特别强调”延伸到全国“两会”闭会之后的实地考察调研中去——

   如在参加每年全国两会的一些代表团的审议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总会选择其中一些省份再做深入地实地考察调研,以便自己看得更多、问得更细、了解得更透彻——2020年春,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时即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洞见中即可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核心内容的延安精神,既是贯穿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近百年历史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保持了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人民利益的根本价值取向和根本精神特征的本质体现!

   正是由于延安精神是连着民心、连着国运的宝贵精神,因而延安精神即是“中国精神”的又一最为生动之体现!

始终牵挂在习近平总书记心间的是人民和人民的冷暖——无论是在春天的民主殿堂上,还是在国际国内重大活动的公开演讲致辞中,习近平总书记皆曾通过多次引用与春天相关的诗句妙语——既宛如春风送暖民心,又似若春雨滋润民意——

   例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天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即引用了朱熹《春日》一诗中的“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寓意“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再如,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在几年前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作主旨演讲时,还是在近年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致开幕辞时,皆引用了从明清时期《古今贤文》“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一句引伸而来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以此既寓意了“世界各国联系紧密、利益交融,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又比喻了“只有一个人或一个小团体好是不够的,应该通过团结协作使大家都好起来”。可见,总书记此处是在借“以北京雁栖湖为新的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雁阵飞向更加蔚蓝而辽阔的天空”的浩瀚之志,而将中国人民心中的“春意”抒发得是如此淋漓尽致!

   2021年是牛年,习近平总书记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勉励国人。其中,寓意“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以及与此寓意相似的老西藏精神、井冈山精神、企业家精神、钉钉子精神等,则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地特别提及和强调——

   早在2014年春,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就谈到了开荒牛精神,他要求广东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当2020年10月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再提开荒牛精神时,即再次阐述这种精神就是经济特区干部群众要永葆的“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而早在2013年春,总书记在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即对诞生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西藏和平解放初期的核心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予以了着重强调。为此,他特别叮嘱西藏的代表们,要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发愤图强,乘势而上。

   2015年春,总书记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又特别提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传家宝——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他说,要永远铭记、世代传承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  固根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016年春,总书记“下团组”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又特别提到要激发企业家精神。2020年4月,总书记在浙江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和几个月后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又先后对企业家精神予以了“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和“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的特别诠释。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而在这九年的50次“下团组”中,总书记提及次数最多的精神之一,即是“钉钉子精神”——

   如在2013年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即特别强调道,各级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把转变工作作风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说:“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

   2014年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代表团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而在2015年春,他在吉林代表团再提钉钉子精神,要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018年3月,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上再次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他在发表重要讲话时尤为动情地说:“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

   由此,当我们在2021年这个特别的肖牛年份里,深深领悟着总书记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对国人的谆谆勉励时,我们既应读懂他在九年春天的全国两会上先后50次下团组参加审议时提到的奉献精神、斗争精神、实干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企业家精神、钉钉子精神、抗疫精神……,皆应是久久为功的“中国精神”之体现,又应读懂他在春天召开的全国两会上阐述的“中国精神”不仅真切地显现了“一个流动的中国繁荣发展的活力,一个奔跑的中国执着追梦的决心”,而且还深刻地彰显了“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注:社员翟峰系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并系中国法学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中国散文学会、四川省作家协会、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会员。

 本文已于2021-03-19发表于散文随笔网“经典散文”栏目,题目为《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在春天阐述的“中国精神”》

     链接 http://www.sanwensuibi.com/sanwen.aspx/dyj1/dej2/dsj0/did42593/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38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