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涂泽伟先生的大爱人生

涂泽伟,清华大学毕业后从事专业技术工作20多年,曾任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副主委、兼任市政协副秘书长和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在成都市监察局副局长岗位上退休。退休后作基金会义工十年,同时做企业顾问十年。  

 

文 / 罗鸿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社员,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



 

涂泽伟

 

粉红的蔷薇、雪白的七里香和紫红的三角梅,在高处开得繁华而热闹;茄子苗,海椒苗,红薯苗,绿油油的,清新而喜人,齐整地长在低处。微风拂过,花香沁人心脾,各种蔬菜苗频频摇曳,春日的阳光让一切焕发出崭新的活力。

 

这一片春色并非来自广袤的农田,而是82岁的涂泽伟老先生的屋顶花园和菜园,在这40平方的小天地里,种花、栽菜、施肥、浇水、收获……涂老的退休生活就如同他花园里的花朵、菜园里的菜苗一样丰富多彩,更是勃勃生机。


 

 涂泽伟打理的菜园

涂泽伟打理的花园


涂老于196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一直铭记于涂老心中,不论是工作、学习、生活,时时刻刻都体现着这一精神!作为九三学社的老社员,在九三学社建社76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有幸采访了涂老。他谦虚和蔼,很健谈,仿佛感觉已经与他相识很久,他朴实、平易得就像某位邻居老人,从访谈中的点点滴滴不仅体现了他丰富而有故事的生活,更折射出了作为一名老社员对国家、社会的爱与付出。

 

2004年刚刚从市监察局退休的涂老,在亲友的引荐下,接触到了滋根基金会。“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基金会”是由美国、台湾的爱国同胞发起的民间协会。他们的理念是,要给祖国处在逆境中的根苗提供滋润,其资助方式是直接给贫困学生提供帮助,并鼓励受助者通过自助自强的方式改变命运。秉承这一理念,涂老成为了滋根基金会的志愿者。十年间,涂老和家人代表基金会对金堂、大邑、彭州、邛崃、新津、蒲江、崇州和旺苍八个市县的一百多所学校的贫困学生提供资助,被资助的学生多达一万人次,资金达七百多万元。他们还资助了大邑和彭州的四十多位孕产妇,以及彭州龙门山小学的贫困教师。从2007年开始除了资助贫困学生上学而外,滋根基金会还资助五个县市建立《爱的书库》,帮助学校建立书香校园,推动学生热爱读书,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涂老经常去到资助的学校和乡村,同被资助者交谈,在基金会提供资金资助的同时,更从思想和情感上来帮助他们,践行一个志愿者的初衷,将“自强不息”的精神传递给他们。    

涂泽伟夫妇查看雅安《爱的书库》


彭州建立“爱的书库”

涂老讲到,在一次去彭州一所偏僻的农村学校看望受助的孕产妇时,见到了她的丈夫,他衣衫破旧,靠卖水果维持生计,但由于缺乏本钱,水果品种很少,也不新鲜,很难卖出,生活一直很窘迫。涂老问他:”为什么不外出打工挣钱呢?“那个男子沮丧地说:”爹妈没给我这个胆(量)。“涂老非常吃惊,去附近城区打工需要多大的胆量吗。看着那个人愁苦的面容,涂老忽然明白了,这个男子不是没胆量,而是受教育程度太低导致眼界狭窄。涂老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地帮助这里的人,让他们不因贫困而志短甚至丧失志向。



涂泽伟看望受助学生


有一回,涂老请受助的孩子们座谈,开口就亲切地告诉大家:”今天不要说感谢基金会,感谢涂爷爷之类的话了,谈感谢容易使人志短。也不说贫困,说贫困让人伤心。我们说说开心的事,高兴的事,我想听你们谈谈长大了想做什么?”严肃的会场一下子变得活跃起来。有一个孩子举手说:“想当老师。”涂老立刻表扬他,说他很有理想。接下来几个孩子都跟着说:“我也想当老师。”涂老也表扬了他们,但心里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孩子们只想当老师呢,是不是因为他们生活中只接触老师,只知道老师,只有老师才是榜样?涂老说:“医生可以救死扶伤,科学家可以发明创造,也很好啊。”他鼓励孩子们可以有不同的想法,只要是为人民服务,为这个社会做贡献都是好样的。忽然,有一个女孩子站起来大声地说:“我长大了想当官,我要改变我们这里落后面貌。”涂老被女孩子自信的回答深深打动了,连连夸她有志气。在场的孩子们都为她鼓掌,那个女孩子小脸涨得通红,既兴奋又自豪。涂老还告诉孩子们:“把你们的理想写下来,十年二十年后,你们自己回母校看看,有没有通过努力实现小时候的理想。”孩子们那天都认真地完成了作文。他们都喜欢涂爷爷,一见到涂爷爷就围上来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讲自己学习上的进步,有时候也分享班级的快乐。

涂泽伟夫妇在大邑看望受资助学生


涂老常常去山区看望那些受助的孩子,他不希望有哪个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去学习的机会,他还专门去寻找那些困难的家庭,解决他们的经济上的困难。每次,到学校里看到孩子们无忧无虑奔跑的场景,涂老都觉得很欣慰,也很快乐。涂老说:“我经常给孩子们讲故事鼓励和启发他们,但是,我真正觉得,是他们让我受益很多。”

蒋显能副市长参加大邑“爱的书库”启动仪式

 他还把自己做志愿者的感受分享给身边的人,大家深受感染,纷纷问他:“我们也愿意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还有需要帮助的人吗?”就这样,同事、朋友、九三学社同仁,各个年龄段的志愿者都加进来了,前后有三十多人成为滋根基金会的自愿者。有一年春节,领导去看望涂老,领导笑着问涂老退休后为什么精神越来越好了,涂老便讲起自己做志愿者的事情。那位领导很感动,立刻说:“也帮我找一个困难家庭!”

部分滋根志愿者聚会

 涂老联系了彭州丽春小学的校长,春节过后,就陪同领导去丽春看望那个贫困家庭里的孩子小杨。小杨的母亲患癫痫,父亲因工伤丧失了劳动力,小杨睡在草窝里,连一张像样的床都没有。那位领导眼眶含泪,二话没说就去镇上买了一张床送到孩子家里。此后年年资助小杨上学读书。有两年那位领导还带着家人去小杨家送年货,与他们一起欢度春节。小杨后来考上四川警官学校,毕业分到龙泉驿区,他们之间书信不断。那位领导不仅把她培养成了大学生,而且鼓励她做一个优秀的公务员。这是涂老帮助爱心人士实现意愿故事之一。

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涂老更加关注受灾地区被资助孩子的境况,到处奔走,以基金会的名义为震区捐赠物资,滋根基金会紧急募集了上百万资金,购买退役军用帐篷、消毒粉、水处理设备和床上用品等的多种救灾物资,送往滋根资助的受灾学校。

 

解放军帮助滋根搭建帐篷


谈起这些这段经历,涂老说自己只是做了想做的事,做了该做的事。看着他温和的笑容,我忽然想起一个词:“大爱无疆”。

涂老对农村地区和落后地区的关注和帮扶,并不仅仅是退休作志愿者时开始的。在改革开放初期,国家支持民主党派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时任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秘书长兼副主委的涂泽伟先生顺应时代潮流,最早办了科技服务的营业执照,从此,组织九三学社退休社员实施了一系列科技服务社会的项目共152项:与绵阳空气动力中心合作创办成都市第一家原子印章厂;和东方公司合作,帮助陕西宝鸡啤酒厂设计了一座热电厂;受省农业厅的委托,在仁寿五马乡改造山地为梯田:上面种树,往下依次种果树、蔬菜、养鸡直至水中养鸭养鱼,五马乡很快改变了贫困落后的面貌。那时候改革开放的洪流让农村的许多年轻人明白了转变观念的重要性,但他们没有科技力量的支持,不敢把致富的项目做大做强,这时候,九三学社的科技服务可谓雪中送炭。涂老与九三学社社员一道帮助农民集约化养鸡,与水果专家们到龙泉山果农家中,指导他们种植桃树,推广新品种。如今,我们一再为龙泉山上水蜜桃的甜蜜赞不绝口的时候,也可以想到,这芬芳的果实里也有九三学社专家们的心血与爱。

涂泽伟与水果专家张思学在龙泉山推广水蜜桃

涂老还与我们谈起了“九广合作”,他是“九广合作”的最早的参与者。1986年,中央统战部号召民主党派利用自身优势,开展智力支边扶贫。不久,省建委的一名九三学社社员被下派到广元建委,回来后告诉大家:"广元实在落后啊,太需要科技方面的支持!"时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四川省委副主委的罗蛰潭教授便组织了九位九三学社专家组成智力服务考察团,一起到广元去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和需求。他们与当地十多个部门负责人座谈、商讨,在十分融洽的气氛里,与广元签订了“九广合作协议”,广元还聘请这九位专家为“广元市科技顾问”。“九广合作”自此奠基。涂老是考察团的秘书长,负责具体实施,组织了川医的医疗队到广元义诊和培训医务人员,组织水果专家到广元去做技术服务等等。涂老也把滋根基金会的助学资助和《爱的书库》资助引到了广元旺苍,作为九广合作项目之一。后来《九广合作》由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与广元的合作,升级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九三学社中央与广元市的合作。为广元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很多支持和帮助。《九广合作》成为民主党派支援老少边穷的典范。“九广合作”得到江泽民、李瑞环等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涂泽伟与徐僖院士合影

 1998年中纪委书记尉健行看望机关干部与涂泽伟交谈  

涂泽伟在机关接待社中央副主席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第十次代表会合影留念

在交谈中涂老的认真与仔细,对数字的清晰记忆也给了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涂老在谈及参与成都市三环路建设时“八快八慢”“三条绿化带”“36座互通立交桥”“地下九种管道”这些名词在时隔多年后还能脱口而出,并详细解读,如数家珍。涂老在担任成都市监察局副局长期间,负责了成都市三环路的行政监察。1998年10月1日,成都市三环路正式开工,历时四年修成。它被称为“跨世纪的工程”,因这条路在成都周围绕了一大圈,又被称作“金腰带工程“。这个工程的许多项设计在当时都位于全国前列。除了地面的重要交通功能以外,地下的城市保障作用也非常重要,是成都市重要的生命线。涂老全程参与各种重要会议,现场视察各种重要项目的修建,重要材料的采购也要过目检查。成都市监察局提出”提前介入,全程参与“,此项工程的发包和承包各级负责人层层签订廉政合同,逐级落实责任,加强事前的监督提醒,而不仅是事后再督察追责。当时《建设报》为此发表文章,说成都市在这方面为全国做出了表率。涂先生为此项工程所撰写的文章《全程监督为工程建设护航》当年也被国内十多家媒体转载。

2017年涂泽伟接受成都电视台对纪委监察40周年的采访

 “自强不息”一直伴随着涂老的生活,他58岁学打网球,60岁学习计算机,62岁学习开车……实在是活到老学到老。他喜欢学习,也喜欢分享。许多次,他为九三学社的新社员讲社史,多大的会场也座无虚席,而且无人中途离场。有一次,在场一位领导会后还告诉涂老:“我有点事都没出去,生怕错过了您的精彩讲解。”涂老在短短几年时间里,给28个单位讲了十多个课题,大家评价他讲课“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形象具体”,“富有激情”,涂老也十分享受这个过程,认为自己在讲课中锤炼了理性思维,使自己的生活更有幸福感。

涂泽伟2004年在彭州“中心学习小组会上”讲授“行政许可法”

 2019年与彭州纪委青年同志座谈  

涂泽伟在大邑县授课

 

我从微信里看到涂老发来的图片,那是他屋顶花园的美景、屋顶菜园里的丰收:紫色的茄子,碧绿的豇豆,一簇簇盛开的桂花……退休后,涂老就深爱着他的小园,一如他工作时深爱着的九三事业、当志愿者的时候深爱着的孩子们……他的大爱,在成都平原辽阔的土地上,一直在书写着属于九三人的最美丽的诗行,那是令人振奋的诗行,也是让人感动的诗行。


涂泽伟的小园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46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