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徐玖平带队考察调研数字要素、智慧交通相关课题

2021年5月18日下午,成都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主委徐玖平带队,组织九三学社专家学者,赴市大数据集团、市网络理政中心、市交通运行协调中心,围绕数字要素、智慧交通等内容进行考察调研,并听取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新经济委、市网络理政办、市公安交管局等市级部门的工作情况通报。成都市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专职副主委卢勤,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专家学者韩晓丰、刘剑、王韬、徐忠波、李元静、傅玉生参加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成都市网络理政中心,听取了成都市网络理政中心建设模式、数据应用、运行保障等方面介绍,详细了解了成都市全市数据资源汇集、平台建设统管、集中调度指挥等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随后来到成都市交通运行协调中心,了解到成都市交通运行协调中心(TOCC)主要负责成都全域交通大数据接入协调、汇聚管理、共享交换、挖掘分析、信息服务和交通运输应急指挥的辅助工作,在提升城市交通运行监测、管理与服务水平,提高城市交通运输协同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调研组赴成都市大数据集团,了解到成都市大数据集团正依托成都市公共数据运营服务平台构建可信应用云,支持企业开展数据应用,创造各类高效便捷数字服务新场景,助力成都成为全国数据要素流通的枢纽和高地。

实地考察结束后,徐玖平一行返回市政协机关6楼会议室,听取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新经济委、市网络理政办和市公安交管局等市级相关部门的工作情况通报。

围绕数据要素相关课题,市发改委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得益于人工智能的突破、将深刻改变企业组织形态和产业形态、将为国家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等三个方面谈了相关工作思考。市经信局通报了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推进情况,并从抓好载体建设、抓好项目引育、抓好融合应用三个方面谈了下步发展举措。市新经济委从基础设施建设亟待提速、有关数据权属的法律法规不够明确、支撑数据流通的数据资源配置不畅、数据交易市场仍处于探索培育阶段等方面剖析了影响数据要素流通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市网络理政办从加强智慧城市制度设计、持续完善政务云基础平台、深化数据汇聚共享、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和运营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工作思考。围绕智慧交通相关课题,市交通运输局通报了全市交通运输大数据现状、TOCC大数据的场景应用和大数据共享情况,并从研究轨道交通数据资产的应用、研究“地铁+公交+共享单车”数据精确匹配交通需求和运力投放、研究出行及服务(MaaS)三个方面提出了对我市交通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的思考和建议。市公安交管局从交管资源数据、公安资源数据和城市交通管理资源数据三个方面介绍了公安交警大数据资源体系的组成,并建议市政府牵头建立行业间的数据共享应用平台,坚持交通、环保等领域的协同共治,提升行业数据运用效能。

会上,九三学社的专家刘剑、徐忠波等就工业互联网发展、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大数据的拓展和应用场景、智慧交通发展路径等方面发言,并与参会的相关市级部门进行了交流。

徐玖平总结指出,成都正在抢抓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战略机遇,促进数字要素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数据要素与智慧交通场景相结合,不断培育壮大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希望成都可以不断创新,在融合的路上走出自主之路,探索出更多的应用场景。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094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