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吴娇:百年光荣

百年前,“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是对当时中国社会与中国人民的真实写照,诸多混战让中国处于灰暗之中。这时,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显现出红色的霞光。它拨开了笼罩在中国革命道路上的迷雾,照亮了中国前进的方向。中国共产党诞生在风雨飘摇的中国,一路行来经历了许多挫折与磨难。百年征程,亦有百年荣光,值得百年颂歌……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一百年;这是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而又收获奇迹的一百年;这是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挫折中毅然奋起、在探索中收获成功、在失误中拨乱反正、在转折中开创新局、在奋斗中赢得未来的百年。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

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一百年间之所以能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与党有远大理想追求、科学理论引领、选贤任能机制、严明纪律规矩、自我革命精神以及有强大的领导能力密不可分。一百年来党能够不断前进,与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带领人民不懈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有关。“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深刻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上。百年来党之所以能够在挫折中不断奋进,取得伟大胜利,除了上述原因外,与党百年来的人格理想以及持续开展的人格教育也密不可分。所谓人格理想或理想人格,即基于自身发展或组织目标实现的需要,对自己或组织成员应当具有的基本素养、价值观念或人生境界的主张。这种主张一般包含两个层次:在具体层次上表达对某些具体的、核心的人格特质的喜爱或憧憬;在比较抽象的层次上则提出对拥有这些具体的、核心的人格特质的人的画像。更准确地说,前一个层次可以称为理想人格特质,后一个层次可以称为理想人格形象。前一个层次可以通过一些具体的论述加以表达,后一个层次则需要通过典型人物形象的叙事或塑造来呈现。党的人格理想通过入党誓词、党章中有关党员义务的规定得到公开说明。但是这种人格理想究竟能否体现在广大党员的实际行动之中,从而凝聚为一种强大的人格力量呢?这就需要从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去寻找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弘扬井冈山精神,第一要坚定执着追理想,第二要实事求是闯新路,第三要艰苦奋斗攻难关,第四要依靠群众求胜利。在谈到长征精神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中无数共产党人所展现的坚定的革命理想、正义必胜的信念、敢于直面一切艰难险阻的勇气、与人民群众生死与共的价值担当是对党的人格理想的最好诠释,也反映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对所有美好和伟大人格的憧憬,铸就了民族精神的丰碑。

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对理想人格特质和人格形象的论述和追求,可以说,党的人格理想就是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念,终身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党的理想人格特质包含非常丰富的内容,就其主要方面而言,包括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服从组织、纪律严明、忠诚老实、顾全大局、不搞宗派、实事求是、言行一致、公道正派、反对特权、勇于担当、敢于斗争、谦虚谨慎、清正廉洁、坚忍不拔、艰苦奋斗、自我革命、乐观进取,等等。这些理想人格形象和人格特质与党的性质和使命宗旨密不可分,是党的性质和使命宗旨对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内在要求,是完成党在革命和建设不同阶段中心任务不可或缺的素质要求与精神动力,更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为中国革命、建设和富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不渝、前仆后继、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精神的生动写照。

历史选择了党的领导下的中国道路,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是一条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路,是一条充满梦想的道路,是一条人民群众的阳光大道,也是一条前无古人的道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回顾一百年的风雨征程,更加坚信党必将引领着我们中华民族乘着东方文明古国这艘历史航船,驶向共产主义的幸福彼岸。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19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