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赵海伶:倾情脱贫攻坚只为泥土芬芳

在她看来,只有当个人的梦想融入更多人的梦想,当个人的价值体现在更大的社会价值之中,人才算是真正活出了最完整的生命意义。

赵海伶,一个来自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山区的女孩。她用一双柔弱的双手,以“坚持梦想,广袤农村大有可为”为理想,书写了一个关于青春的故事,一个关于“80后”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

广元青川,位于四川盆地北部边缘,白龙江下游,川甘陕结合部,因“水清美”而得名,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天然大氧吧、全域山水画”。同时,青川也是贫困山区县,更是“5・12”特大地震极重灾县。

回想起创业的经历,赵海伶说:“我是土生土长的青川人,地地道道的山里娃,说不出豪言壮语,做不了轰轰烈烈,我的荣誉与成绩、事业与梦想,都是土地的深情予。”“乡村创业离不开这个伟大的时代,荣誉只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我们青年人会一直在路上。”

谈起为什么会选择回到家乡卖山珍,赵海伶说,一方面是因为在青川这样美丽纯净的地方生长的山珍绿色无污染,品质绝佳;另一方面,则源于自己的一段经历。

赵海伶的父亲是一名警察,在一次办案过程中,他结识了一位蜂农。得知蜂农家里特别困难,他决定买些蜂蜜来帮助这家人。任务派给了赵海伶。海伶带着弟弟,坐了两三个小时的汽车,走了3小时山路到了蜂农家,因为提前知道他们要来,蜂农一家半个月没吃肉,就为了做顿可口的饭菜招待客人。无意中得知这些,赵海伶深受感动。闲聊时,蜂农叔叔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过年时能换一张新床。一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极其平常的事,却被蜂农叔叔当成梦想,赵海伶再次被触动了。当看到因为交通和信息的闭塞,无数乡亲都和蜂农叔叔一样“手捧山珍身受穷”时,赵海伶仿佛明白了什么叫责任,开始思考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只有当个人的梦想融入更多人的梦想,当个人的价值体现在更大的社会价值之中,人才算是真正活出了最完整的生命意义。

赵海伶的人生目标渐渐清晰。2008年,惨痛的“5・12”特大地震,青川是重灾区。耳闻目睹了太多的生离死别,赵海伶再也不想离开故

乡、离开亲人。她毅然放弃大城市舒适的生活,“逆行”回乡,开了一家淘宝小店,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地震后,浙江对口帮扶青川恢复重建,一次偶然的机会,赵海伶结识了阿里巴巴公司参与青川重建的工作人员。当时,阿里巴巴正在物色有意从事电子商务的青川年轻人,敢拼敢做的赵海伶成了他们的理想人选。有了阿里巴巴的帮助,藏在深山里的山珍山货跨上了高速路,搭上了顺风车,还摆上了大城市的餐桌。阿里巴巴为广元山区农产品销售打开了一扇门,广元因此进入电商发展时代。赵海伶也成为在广元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的第一人,这样的电商模式开始在广元各县区进行推广。

创业之初,由于正值灾后不久,道路尚未修复,交通极为不便,很多时候,收来的山珍只能依靠肩挑背扛。当时,赵海伶每天都奔波在寻找优质山货的路上,她几乎走遍了青川的每一个村庄,每一道山梁,常与星月相伴,一路泥土芬芳。功夫不负有心人,因为产品质量好、品质佳,她的网店销量猛增。但当时网店也面临着诸多难:货源不稳定,农户信任度不高;货源零散不成规模,质量参差不齐;物流效率低,成本高,等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赵海伶和同事们精心筹划。他们首先做的,就把圆通和韵达快递从大城市引进来,入驻青川,解决了物流瓶颈;之后,又利用政府拨付的产业帮扶资金,整合周边的农户,组建专业合作社,统一租地、发放菌种、提供技术,自建一部分规范基地。此外,合作社示范基地还给留守妇女和老人提供许多务工岗位。通过这种方式整合了资源源头,实现了山珍种植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彻底解决了老百姓种养土特产的顾虑,为更多的农户提供了发家致富的机会。与此同时,赵海伶的产品销售也实现了的规范化、标准化,提升了产品的溢价能力,实现企业与农户共赢。

西阳沟自然保护区的杨鸣是一位养蜂能手,古法养蜂20余年。他家的蜂养得好,出产的更是难得的土蜂蜜,但因为没有稳定销路,杨鸣开始打退堂鼓。赵海伶知道后,鼓励杨鸣夫妇扩大规模放心养,合作社给予一定补助资金,以市场价全部保底回收。这下,杨鸣家的后顾之忧彻底解决了。现在,他已把30群蜂发展到了300群,每年能取5000多斤土蜂蜜。每年,杨鸣夫妇仅养蜂一项收入就达15万元,孩子也送到绵阳去读书了。杨鸣一家的变化,让周边13户贫困户也振奋了信心开始养蜂。他们本都有过养蜂经验,又有技术基础,就和杨鸣联合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赵海伶公司再以技术、资金、保底回收方式给予合作扶持。当年,每户农户就实现年增收两万余元,杨鸣也一下子成了村里的技术致富带头人。赵海伶鼓励他们说:“只要保证好品质,大山的珍宝就能变成源源不断的财富。”由于在电商行业起到了带头作用,2013年,青川县小企业产业孵化园以极优惠的价格拍给她9.1亩土地,又批了200万的贴息产业扶持贷款用于厂房建设。很快,海伶山珍标准化厂房建好并投入使用,企业走向了更加专业规范的道路。为了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在县城打造了双创空间,引入了更多的快递公司入驻,为更多的中小企业发展更大力度地解决了运输及仓储的难题。

2014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在全国吹响,赵海伶又开始思考如何在脱贫攻坚这场战斗中展现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几年的创业经历,使赵海伶对乡亲们的贫困现状、致贫原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除了疾病、残疾、天灾人祸,他们大多都是因为缺资金、缺技术、缺销路,没有稳定的就业门路。如何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做到企业与贫困户利益的科学联接,她认为输血不是目的,自我造血才是关键。为此,她组建成立了青川县聚丰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青川县恒丰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电商的运营模式,吸纳了3000余户农户加入,其中贫困户360户,有发展意向的就根据实际需求,对他们进行技术和资金扶持,与他们签订长期生产销售协议,鼓励他们迈出发展的步子。

青川孔溪乡弓家河村的张继荣夫妇,因为不懂技术,连续3年种植竹荪都没赚到钱,还差点亏了本。于是,赵海伶专门请来省农科院专家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每亩还给他2000元补助,用于菌种的更换提升。2019年,张继荣家的竹荪由5亩扩大至10亩,亩产从200多斤提高到600斤,年收入从4万元增加到12.5万元。家里房子翻了新,儿子也读了好学校。他们高兴地对赵海伶说:“谢谢你们这帮年轻人,有你们,我们再也不用担心产品种不出来,卖不出去,现在我们只管把竹荪种好!”对于高山偏远或异地贫困户,赵海伶通过接纳其资金等入股形式的“飞地”扶贫模式进行合作,也鼓励贫困户通过“资金、资源、技术”的“三资入股”利益联结方式进行合作。在乐安寺寨子村、骑马新民村、板桥新坝村,她以1200元每亩的租金,建了332亩食用菌实验示范基地,吸纳“飞地”贫困户,免费为200多户贫困户发放菌种、提供技术,或者在基地承包种植,将政府补助的每根木耳棒以1.5元的低价发放给农户。对106户贫困户采取土地、耳棒等形式入股,年底为他们保底分红。当年,在基地承包种植的农户亩均获利1.5万元左右;在园区务工的贫困户,不但每天能赚80元,还能学习技术,年底更有每亩500元不等的分红,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基地累计给留守贫困妇女、老人提供务工岗位1300多个,支出劳务费100余万元。2014年来,赵海伶还通过“公司+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公司+电子商务+贫困户”“公司+科研院所+贫困户”等合作模式,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拓展农产品营销渠道,全方位技术服务支撑,年助农新增收入超过5000万元。

2013、2014年,赵海伶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汪洋副总理的接见;2016年被评选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17年获得全国十佳农民,再次被汪洋副总理点赞。2019年,她还受邀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活动,乘坐乡村振兴21号彩车接受总书记和全国人民检阅。2020年,被评选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荣誉之后,赵海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今天的青川已经高质量脱贫,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富足,家乡也越来越美,她将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汪洋主席的殷殷嘱托,响应党委和政府的号召,带着父老乡亲的期盼和支持,坚持创业梦想,融入乡村振兴,继续一路向前,只为泥土芬芳!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47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