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曾家山文化旅游生态康养融合发展调研报告

摘要:蜀道亚高原、康养曾家山: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气候独特,生态优美;资源富集,物产多样。其生态康养产业发展经历了乡村旅游经济带打造、国家AAAA景区建设、全季公园发展导向和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等阶段,沿着“集聚力量、建设导向品牌”“设施为基、提升服务品质”“节会聚气、创新营销宣传”“全民参与、发展全季康养”的路径,以生态康养为核心,推进农旅、体旅、林旅、文旅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多彩曾家山、运动曾家山、医养曾家山、文化曾家山、乡愁曾家山、口福曾家山,形成了独居特色的生态康养产业发展型式。其生态康养产业发展目标是创建曾家山山地康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国南方滑雪场集群核心区、全国户外山地运动基地、全国知名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等,将曾家山打造成世界级的亚高原山地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和中国度假旅游名山。

关键词生态康养产业 蜀道亚高原 康养曾家山

一、朝天区曾家山资源概况

曾家山地处秦巴南麓、川陕结合部,总面积586平方公里,有三镇两乡6万余人。曾家山为隆起的高山台原,石林、石芽、峡谷、漏斗、溶洞、暗河等喀斯特地貌景观特色突出,平均海拔1400米,最高海拔1980米,有“蜀道亚高原”“川北小西藏”之称。

(一)区位优越,交通便利

曾家山位于有“川北门户”之称的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东南部,距朝天城区35公里、广元城区59公里,航空、铁路、高速等立体化交通便捷。距西成高铁朝天站12公里,两小时直达西安、成都;距京昆高速七盘关站10公里,南至绵阳、成都,北达汉中、西安;距广元盘龙机场30分钟车程,直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贵阳、石家庄等12个城市。

(二)气候独特,生态优美

曾家山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2℃,其中夏季平均气温23℃,是纳凉避暑胜地。冬季平均气温零下6℃,积雪时间达90天以上,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规划建设的“中国南方滑雪场集群”核心区。曾家山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74%,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2万个以上,PM2.5全年低于20μg/m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00%,是绿色的天然氧吧。

(三)文化底蕴丰厚,民俗文化特色鲜明

曾家山灿烂着的不仅是自然风光,更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古金牛道的支道白羊栈道从北向南穿越曾家山片区到广元,曾是抗金抗蒙的重要战场。曾家镇的石鹰村、麻柳乡的石板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曾家山文化呈现出羌汉交融的特色,在曾家山现有的16种民俗文化中,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李家锣鼓、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曾家酸水豆腐制作工艺。其中含有羌民族文化特色的麻柳刺绣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这些非物质形态的民俗文化丰富多彩,建立在“人”和“传统技艺”基础上,其区域文化的特色和民俗技艺的独特性,可以从康养文化展览、文化保护宣传、文化产业发展三个方面构建曾家山文化产业体系,形成多层次、多方位,彰显川北民俗独特魅力,不断扩大曾家山文化传播和影响力。

(四)资源富集,物产多样

曾家山自然资源富集:特色石林石笋坪、俏丽峡谷麻柳峡、漏斗天坑川洞庵、迷宫溶洞洞清河、地下暗河吊滩河、观景绝崖望远山等喀斯特景观特色突出,形态各异,享有“溶洞王国”“石林洞乡”之美誉。

曾家山文化底蕴深厚:是西部蜀道线上川西文化、丝绸文化、关中文化的汇聚点,有中国传统村落石鹰村、蜀道遗址洪督关寺庙和汉王洞、省文保单位寺包山崖墓,以及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李家锣鼓、平溪傩戏等21种,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曾家山物产丰富多样:有自然原生植物3000余种、中草药400多种、40万亩高山露地蔬菜,甘蓝、土鸡、核桃3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辣椒、马铃薯等7个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现已建成中国农业公园、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区、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供澳蔬菜生产基地。

二、曾家山农旅文融合发展现状与发展路径分析

(一)曾家山农旅文融合发展现状

曾家山地区包含曾家镇、平溪乡(现划归曾家镇)、李家镇、两河口乡、汪家乡(现划归李家镇)、麻柳乡、临溪乡、小安乡(现划归朝天镇)、中子镇等9个乡镇,有7万余人,曾是连片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以来,朝天区坚持以曾家山片区为实践样本,以农促旅、以旅带农、以文兴旅,努力探寻山区的农旅文融合发展之路,加之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当地群众致富效应明显,贫困面貌得到彻底改变,农旅文融合发展显示出巨大潜力。

1、农业产业蓬勃发展

截至2018年底,曾家山已建成平溪、曾家、李家、两河口4个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在建万亩现代农业园区1个。已经建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19万亩,入列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获中国农业公园、中国高山生态蔬菜之乡、中国生食蔬菜之乡等荣誉。常年种植蔬菜28万亩,总产量70万吨,产品销往全国内地60多个大中城市,并直供港澳,实现产值7.5亿元。曾家山农民靠蔬菜收入年人均就在1.4万元以上,为脱贫致富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曾家山主要景点由川洞庵、石笋坪、汉王洞、吊滩河、洪督关、鸳鸯池组成。曾家山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平均海拔1400米,最高海拔1980米,有“蜀道亚高原”和“川北小西藏”之称,“溶洞王国”、“石林洞乡”美誉闻名遐迩。

2016年以来,朝天区在推动曾家山创建农旅文融合示范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吸引了新华联投资100亿元的曾家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坤伍集团投资70亿元的荣乐国际生态康养度假区项目、投资11亿元的东方·圣莫里兹国际滑雪度假小镇项目、投资10亿元的曾家山原乡康养度假项目等7家知名企业投资,总投资额达200多亿元,目前所有项目均有序推进。

在品牌创建方面也硕果累累。先后获得中国农业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西部生态养生基地、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土百佳红叶观赏地、省级地质公园、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省级生态康养旅游区、四川省首批十大消夏度假旅游区等地标性称号,还连续4年荣登“中国十大避暑名山”之榜。除此外,2019年至2020年8月,以曾家山农旅文融合发展为龙头,克服新冠病毒疫情的不利影响,带动朝天区全区旅游发展步入新的高度,殊荣不断。

3、旅游人数和收入不断增长

2019年,朝天区接待游客750万人次,同比增长31%,旅游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28%,而曾家山的旅游收入就占据了朝天旅游收入的大半个河山(见表2)。自2016年以来,曾家山的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过夜游客四项指标逐年成增长态势。特别是过夜旅客增长率为122.56%,说明曾家山成为避暑目的地的效应在放大,蝴蝶效应在凸显。

曾家山农旅文融合发展的结果,让曾家山农民由2016前的年人均纯收入800余元,到2019年曾家山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截止2019年已达13874.3元(见表3)。曾家山9个乡镇共有3万多人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共培育乡村酒店、农家乐、客栈276家,中高端精品民宿53家,特色餐饮店39家,开发各类特色旅游商品167种,成为朝天区全域旅游的核心与支撑。

(二)曾家山农旅文融合发展策略及路径分析

1、科学谋划布局,明晰融合路径,精准目标定位

朝天区以建设曾家山中国农业公园,努力把曾家山打造成为中国最具特色的农旅文“三位一体”亚高原田园产业综合体中目标,力争将曾家山建成世界级田园文化窗口和中国农旅文融合发展新样板。

首先坚持规划先行。朝天区将规划放在首位,强调“大产业、大融合”理念,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将各类产业发展规划与全区总体规划和各乡镇、村专项规划进行衔接,确保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高标准编制了《朝天区各乡镇总体规划》,同步协调对接国土、交通、环保、文化、农业等专项规划,精心编制了《曾家山农旅文融合示范区规划》,实现了“多规合一”,确立了“一主线一环线、一心两翼多组团”总体空间布局,以建设“六个曾家山”为抓手,打造六个特色小镇,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曾家山实际的田园产业综合体建设路径。

2、强化载体建设,优化融合平台

积极创建中国农业公园。朝天区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工作思路,加强与中国国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交流合作,高标准、高起点编制了《曾家山田园综合体—中国农业公园创建规划》,围绕环境保护、空气治理、生态建设、乡村旅游等方面制定了近期、中期、远期发展目标。在创建过程中,注重培养“多彩曾家山、养生曾家山、乡愁曾家山、文化曾家山、口福曾家山、运动曾家山”多元内涵,努力还原自然底色,增添农村特色,传承乡土文化,融入现代气息,做到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努力实现曾家山片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共赢。

再就是精心打造特色小镇。朝天区把特色小镇作为农旅文融合发展的试验区和重要承载平台,按照“因地制宜、产镇融合、市场主导”的原则,充分利用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秀美自然风光,深度挖掘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独特产业生态,不断创新建设模式、管理方式和服务手段,特色小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曾家镇先后入选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四川省“十三五”特色小城镇发展规划》旅游休闲小镇名单,朝天区被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评为“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

曾家山还聚焦运动休闲、体育健康等主题,成功举办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广元曾家山挑战赛、广元市首届山地自行车赛、“MaXi Race China曾家山国际越野赛”“超级马拉松”等大型赛事活动。如今,到曾家山进行生态康养旅游、休闲度假、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越野营地运动已蔚然成风。

3、坚持市场主导,培育融合主体

曾家山高度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中的基础作用,鼓励农民合作社发展农产品加工、销售,鼓励家庭农场开展农产品直销。目前,全区发展各类家庭农场300余家,年接待游客达300万人次以上,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50个,涌现出李家镇清凉界农场、平溪乡(现划归曾家镇)严大姐蔬菜专业合作社、赵氏林下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批促农增收致富典型。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围绕提升产品附加值搞加工,引进有品牌、有实力、有市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发展绿色农产品加工,朝天经开区七盘关片农产品加工园已入驻17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广元梓曾食品有限公司依托曾家山蔬菜发展蔬菜鲜销和脱水蔬菜加工,年产值达1.5亿元以上。2019年,朝天区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0%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15亿元。鼓励社会资本投入。以曾家镇为例,2019年全镇引入农村的社会资本规模达到1.5亿元,超过60%流向农业、旅游、文化领域。

4、狠抓品牌创建,提升融合质量

朝天由于蜀道文化和独特的气候条件,享有“栈道之都、养生朝天”美誉。朝天区倾力打造“全域旅游、智慧旅游、惠民旅游”,大刀阔斧建景区,持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不断提升旅游品质,成为全省唯一拥有4个4A级景区的县区。同时,以四大景区为支撑点,连片建成了5条百里新农村走廊和5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区),曾家镇响水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20年8月,曾家山第4次荣登“中国十大避暑名山”榜,并首次跻身“百座世界避暑名山”榜。曾家山还成功举办了中国农业公园与休闲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论坛、中国·曾家山生态美食烹饪邀请赛、第二届四川生态旅游博览会,连续14年举办曾家山避暑节、曾家山冰雪节等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朝天旅游知名度,集聚了强大发展能量。

再就是做优农业品牌。强化农产品品牌创建、监管和保护,支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认证登记,坚持“区域公共品牌+企业自主品牌”的发展战略,主推朝天核桃、曾家山蔬菜等优势品牌,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有效提升了农业品牌化发展水平。

第三是做强文化品牌。全力打造蜀道文化。建成中国蜀道文化陈列馆、蜀汉文化街、明月峡文化影视基地,深度发掘蜀道文化资源,将古栈道的历史故事、人物传奇编排成小品、诗歌、书籍等文艺作品,蜀道文化广泛传播。全力打造养生文化。全面发展生态养生文化产业,建成曾家山养生文化展览馆。深度开拓养生旅游市场,建成曾家山养生园、水磨人家等一批集居住、餐饮、娱乐、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度假型养生旅居地。全力打造民俗文化。为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曾家山建起了麻柳刺绣传习所、民间工艺大师工作室,组建了麻柳刺绣专合组织,建成麻柳刺绣科技博览园。

5、内联外延,抱团发展,开拓更广阔更稳定的市场

2020年8月7日,经过充分准备,朝天组织的曾家山生态康养旅游联盟正式揭牌,曾家山农旅文融合发展进入一个新的空间。 曾家山生态康养旅游联盟共有市内外167家成员单位,涵盖乡村酒店、农家乐、民宿、客栈、旅游地产等多个涉旅行业。各成员单位将充分整合挖掘“青年养心、中年养生、老年养老”康养新理念,将通过信息共享、客源互送、线路互通、品牌共建、联合促销等措施,建立企业联盟联动机制,集中提供有影响力、有代表、有特色的康养、保健、食宿、购物、娱乐一条龙精品服务,共同打造生态康养、休闲度假、采摘体验、精品美食等旅游产品。同时,不断提升曾家山生态康养旅游品质、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和涉旅企业合法权益,维护旅游市场公平竞争,促进曾家山康养旅游不断发展。

三、曾家山生态康养产业发展历程

曾家山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自2006年开发至今可以划分为三个发展阶段。

(一)起步探索阶段:从乡村旅游经济带打造到国家AAAA景区建设

2006年,朝天区委区政府作出了开发曾家山的重要决策,在财政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实行资金统筹、项目统筹,整合资金1.9亿元,打造了“中子—平溪—曾家”30公里乡村旅游经济示范带。

2008年,曾家山成功创建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实现朝天区A级景区零的突破。2008年,曾家山共接待游客31.5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亿元。

2010年,为进一步将曾家山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启动AAAA景区创建工程,对曾家山进行提档升级。改造提升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新建曾家山游客接待中心、民俗文化广场和景区停车场;整治景区内进入主要景点的2条旅游公路;投入400万元解决景区供水、农电问题;按高山风情小镇风格对曾家镇进行风貌塑造,进一步完善场镇厕所、垃圾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培育旅游业态:打造了曾家大院、曾家养生苑等接待宾馆2家,乡村酒店8家、星级农家乐30家,其它家庭式农家乐20余家。

2011年,曾家山成功创建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并被评为“中国西部生态养生基地”。2011年,曾家山共接待游客62.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9亿元,分别是2008年的2倍和1.6倍,同比增长97.2%和61.1%。

(二)全季公园导向阶段:从夏日清凉避暑地到冬季运动滑雪场建设

从夏日清凉避暑地走向全季公园建设。曾家山平均海拔1400米,是典型的“亚高原”森林覆盖率74%,空气质量好,负氧离子含量高,夏季平均气温23℃,适宜于夏日生活。总面积518平方千米,为平台型山体,易于建设和居住。地质景观独特,享有“溶洞王国”、“石林洞乡”之美称。2012年后,开始朝着“春踏青、夏避暑、秋观红叶、冬赏雪”全季公园建设的目标导向。打造森林康养品牌。开发森林避暑生态康养产品,创建国家级避暑基地和全国森林康养基地。打造山地运动品牌。发展滑雪、山地越野极限、户外拓展和航空运动,创建成中国山地户外运动基地、探险基地、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滑雪场点亮曾家山冬季旅游。2014年,我区成功引进了曾家山滑雪场,打破了广元乃至川东北冬季旅游“休眠期”,迅速成为一大亮点。年游客接待人次由开业首年的5万人次增至2018年的32.48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9600余万元。2019年,仅春节期间就接待游客17.0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600万元。

(三)生态康养发展阶段:从全季公园建设到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

曾家山全季公园建设,特别是夏季避暑公园名山和冬季滑雪场的建设累计为当地贫困人口创造各类就业岗位600余个,带动周边80余家农户开办了农家乐,辐射带动3500余贫困人口就业,为贫困人口创收2000余万元。曾家山的“旅游”精准扶贫模式得到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1套、2套、7套、13套和四川卫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四川日报》、《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作了报道。

2017年,是由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GN)、亚太环境保护协会(APEPA)、中国城市研究院(CUI)、中华口碑中心CPPC、中国城市杂志社、亚太人文与生态价值评估中心、中华绿色版图工程生态示范基地联合参与调研,根据地域文化系统的特色性、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避暑气候系统的优越性、山地旅游资源的可塑性等四个方面,评选中国避暑旅游城市排行榜。曾家山2017年-2019年连续三年荣登“中国十大避暑名山”榜单。曾家山迅速成为投资热地,吸引了北京新华联、坤伍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入驻,总投资200多亿元的重大旅游项目相继落户朝天。其中,重庆坤伍集团投资70亿元建设的曾家山五星级国际大酒店预计明年5月营业,康养度假综合体已完成30%;投资30多亿元五坊街美食城、原乡度假酒店集群、滑雪小镇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北京新华联投资100亿元建设的曾家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即将落地。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为政府创造税收6-10亿元,带动10万余人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周边群众实现人均增收5000余元,曾家山常住人口预计从现在的6万人增加到20万人。

四、曾家山生态康养产业发展型式

曾家山以生态康养为核心,以“蜀道亚高原 康养曾家山”为品牌,推进农旅、体旅、林旅、文旅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多彩曾家山、运动曾家山、医养曾家山、文化曾家山、乡愁曾家山、口福曾家山,形成了独居特色的生态康养产业发展型式。

(一)农业+旅游

推进农区向景区、田园向公园转变。按照景区标准建园区,以“品种分区、相对集中、颜色多样”为原则,积极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休闲农业,连片建成了平溪现代农业园、花千谷、蓝莓园等特色休闲农业观光产业园区5个、蔬菜百宝园3个、农耕体验园区10余个、多彩产业园6个。

挖掘和开发特色美食。依托曾家山天然有机食材,开发了“曾家山土鸡宴”“曾家山粗粮宴”“曾家山养生蔬菜宴”等特色餐饮,并培育了曾家山菜系特色餐饮店16家,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为主要内容的特色农家乐213家,中高端精品民宿39家以及乡村酒店7家。

举办大型节会赛事活动。连续承办中国生食蔬菜节、中国·曾家山生态美食烹饪国际邀请赛活动,成功举办了中国农业公园与休闲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论坛、2019全国“村长”论坛,并积极筹备第二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

(二)森林+旅游

建设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依托鸳鸯池森林公园打造了林家坝山庄、经营所、伐木场等森林康养业态,开发了森林康养步道、森林露营、森林瑜伽等体验项目,培育了省级森林人家29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3个。成功创建了曾家山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曾家山景区被评为四川省生态康养旅游区,曾家镇被评为省级森林小镇、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鸳鸯池森林公园被授予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四川省森林自然教育基地。

以康养旅游会议来推动旅游发展。曾家山成功举办了广元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森林康养旅游高峰对话、第二届四川生态旅游博览会、2018百佳避暑小镇(曾家山)康养论坛暨避暑小镇“曾家山指数”发布会,会上发布的“曾家山指数”成为了中国亚高原避暑小镇的唯一评价体系。曾家镇、李家乡、平溪乡、两河口乡荣登“2018全国百佳避暑小镇”排行榜。

(三)文化+旅游

做精做特传统手工艺品。依托传统民俗文化开发了珊瑚玉、核桃工艺品、麻柳刺绣等特色文创类旅游商品60余种,并培育特色旅游商品店10余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两度成为“国礼”,走进联合国和瑞士达沃斯论坛。

打造传统民俗文化表演。推出了李家耍锣、李家狮舞、平溪傩戏、木牛推新娘等常态化演出,并举办曾家山民俗风情篝火晚会。

建立文化传承基地。建成了麻柳刺绣传习所、曾家山民俗风情馆、曾家山养生文化展览馆。

(四)中医药+旅游

建设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投资4亿元打造了现代化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新建了汪家乡金银花种植基地1500亩、两河口乡山葵、百合产业园1000亩。建设有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康复医疗、康体养生为特色的康养型住宿20余家,开发了中医药膳、中医药饮品、中医药保健品等特色餐饮30余种。

打造曾家山中医健康养生馆。以“养生”、“健康”为主题,改造了原有曾家山养老中心,打造成集中医药养生、康复、养老、健康体验为一体的曾家山中医养生馆。同时,开发了多种功效特色的中医药温泉浴、药膳、药酒、药茶、杵针、刮痧、推拿、艾灸等康养产品,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建设“中国慢运动疗养基地”。

五、曾家山生态康养产业发展路径

曾家山生态康养产业发展路径,基本上沿着“集聚力量、建设导向品牌”“设施为基、提升服务品质” “节会聚气、创新营销宣传” “全民参与、发展全季康养”的路径。

(一)集聚力量、建设导向品牌

朝天区委区政府集结全区人力、物力、财力,对每项决策一抓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件接着一件办,推动曾家山旅游和生态康养产业的发展

建设导向品牌成效显著。通过十多年的发展,曾家山先后被评为中国农业公园、省级地质公园、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十佳红叶观赏地、省级生态康养旅游区、四川省首批十大消夏度假旅游区等。曾家山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吸引了来自重庆、西安、兰州、汉中、南充、绵阳等地的大批游客前来避暑滑雪。2018年,曾家山累计接待游客228.5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6.15亿元。

(二)设施为基、服务品质提升

全面改善基础配套设施。不断改善景区的可进入性和可达性,进一步拓宽进入曾家山的主通道,并实现了村村、户户通水泥路。规划建设的16米宽的曾家山旅游快速通道2020年完工同行。高标准打造成特色风景旅游廊道,总投资1亿元的曾家山生态旅游内环线已开工建设。全面进行了农网改造,景区电力得到大幅保障,过去遇风停电的情况不复存在。实现了村村通自来水和天然气。提升景区通讯水平,实现了4G网络全覆盖。建设空中缆索道项目、曾家山生态旅游环线,开通观光摆渡车,开展通用航空机场前期工作。

全面提升服务品质。加强要素匹配,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满足游客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加快游客服务咨询体系建设,实施景区免费开放日、旅游一卡通、旅游年卡以及文明旅游行动计划,推进文旅志愿者服务站建设。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强化旅游市场重点领域联合执法。

(三)节会聚气、创新营销宣传

紧抓节会活动,持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全息养生、四季度假为发展路径,定期开展系列活动,持续提升品牌效应。在春季,举办春季山花节暨石笋坪樱花节、农耕文化体验节、文艺创作节和户外体验活动。在夏季,举办中国生食蔬菜节、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全国村长论坛、嘉陵江国际文化旅游节、四川生态旅游博览会、四川省乡村文化旅游节、核桃文化旅游节、曾家山避暑节及国际山地超级马拉松赛等系列重大节会赛事活动。在秋季,举办秋季红叶观赏节,将曾家山作为农民丰收节固定举办地。在冬季,开展南国冰雪摄影展、全国滑雪邀请赛等冰雪活动,打造成中国南方滑雪场集群核心区。

创新宣传营销,努力扩大影响、深化开放合作。坚持创新宣传营销手段、拓展宣传营销载体、丰富宣传营销方式,提升生态康养旅游影响力。健全营销机制。坚持“一盘棋”思想,健全宣传促销联动协调机制,强化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壮大主流声势。在重点客源地市场投放旅游形象+线路产品广告,加强与旅行社合作,积极争取加入世界旅游城市、国际山地旅游、世界旅游等联盟组织,提升对外知名度。丰富宣传载体。利用自媒体平台,积极打造推广网红打卡地。加强与中央、省级电视台对接合作,深化与今日头条、凤凰网等互联网机构营销合作。

(三)全民参与、发展全季康养

坚持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的理念,在全季康养、全域发展上下功夫。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曾家山生态康养旅游建设规划。坚持曾家山生态康养旅游发展规划与全区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无缝衔接,实现“多规合一”。坚持以“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旅融合发展”为方向,构建“一核、一廊、两心、十组团”曾家山建设格局。

积极推动全民参与、旅游扶贫。曾家山开发前2005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仅800余元,到2018年曾家山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12000余元,是过去的15倍。曾家山率先实现全面脱贫,农民都走上了足不出乡的致富路,可以就近在旅游企业、农家乐务工,也可以利用闲置房屋自己开办农家乐。据统计,曾家山共有3万多人参与旅游和康养产业发展,其中,有1万多人直接从事旅游和康养服务行业,农户参与接待游客的床位达1.3张,创造各类就业机会2000余个,带动周边群众实现人均增收3400余元。同时,旅游业的兴起为周边农户就近销售农副土特产品提供了渠道,带动农户人均增收1500余元。旅游和康养产业真正成为了惠民富民的重要支柱产业。

六、曾家山生态康养产业发展目标

创建曾家山山地康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国南方滑雪场集群核心区、全国户外山地运动基地、全国知名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等,将曾家山打造成世界级的亚高原山地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和中国度假旅游名山。

(一)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以山地康养旅游为主题,高规格建设曾家山山地康养旅游度假区,超常规集中投入基础设施、引进新业态、新项目,推进康旅、农旅、文旅、商旅和体旅融合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品牌,助推区域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二)建成中国南方滑雪场群核心区

提升曾家山滑雪场,丰富业态,建成滑雪度假小镇,打造成川内最大滑雪练习场。开发望远山滑雪场,建成国际国内知名的滑雪赛事中心,能承办大型冰雪赛事活动。并配套建成主题度假酒店、山地运动乐园等项目。将曾家山建成中国南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滑雪旅游目的地。

(三)建成全国户外山地运动基地

依托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曾家镇,瞄准世界一流标准,高标准建设一批户外营地、登山道、徒步道、骑行道等户外运动场地及相关服务设施,高端化打造登山、穿越、露营、攀岩、山地自行车、定向越野、滑雪等一批户外运动精品,培育一批国际品牌赛事,引爆山地户外运动旅游市场。

(四)全国知名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

充分依托曾家山优势度假资源,重点植入山地户外运动、滑雪等人气旺的运动康养项目,甘蓝蔬果田园、大地花海、中草药园、茶海农园等新型田园养生产品,森林避暑、美食养生等高端生态避暑康养项目,巴蜀民俗、蜀道文化、宗教文化等雅致文化养心度假项目,适度配套“森居、田居、乡居、营居”等康养旅居创新业态,建设成为综合性康养旅游基地。



网址链接:http://yqw.chinasczn.com/show/276568.html



5.pn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19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