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感悟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mp.weixin.qq.com/s/Tfqicy-GYhvOiFAfePldgw

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感悟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上海 兴业路76号 令吾 备感震撼

驻足凝视  中共一大党史 即刻 感触万千

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⑴  1956 董必武题词

嵌脑耀眼 宛若 电光火炬般

是年一大  15人参会 最终见曙 仅有毛董⑵

中共党员 初时 五十人余  如今欣闻 九千余万

质朴历史 看似简单 但经发展 喜变盎然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百年大党 举世罕见  

天下难事 必作于易 天下大事 必作于细⑶

善终者盖寡 即 善始者实繁⑷  

昨天 未知 于今 未来 启迪 深焉

党内路线 难免纷争 思想意识 争锋犹在

百年主曲 激昂慷慨 史册壮阔 民心永载

英明之党 缘何 凯歌累累 胜利连连

源于 找到了 马克思主义 最先进 思想武器

信奉 普遍真理 与 中国 具体实践 融合相牵

于是呵 就有了 思考的重点 探究的答案

历史 是现实之导向  现实 是历史之伸延

此非巧合 而系必然

时间 悄然润育 神奇  岁月 不动声色 沉淀

那些 惊天动地 人物 事件

仿佛 发生 在昨天——

先辈捐躯 2100多万  无名先烈 1900余万

无数 中共党员 为 新中国 宝贵生命 奉献

牺牲巨大 精确统计 确乎太难

然而 凡是留下 红色足迹之地 皆有 烈士陵园

似乎 每个陵园 均有 无名烈士 曜眼

亦有多少 农村革命根据地 至今 尚未数解  

但却 恰恰说明 根据地生存 何以艰难

群众支持 苏维埃 屹立不倒

人民拥护 共产党 名扬声远

此即历史 缘系党史 值得 永远铭记 代代颂传

百年党建 不同阶段 入党誓词 始终未变

随时准备 为党和人民 牺牲一切 信念坚定 萦绕宇间

代代 共产党人 甘于奉献  确保 万千考验 勇立不败

历史启示 一个事物 始时虽微 临近结束 变大强烜

天下之患 莫大于 不知其然 而然⑸

弹指 一挥间 1949 新中国考卷 铺陈神州 徐徐展沿

行百里者 半九十  此言末路 也难⑹

天下稍安 尤须兢慎 若便骄逸 必致丧败⑺

建国之后 共产党人 驻足大考 神态坦轩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巨轮驰过 骇浪涛天

新中国 新时代 高歌猛进 国泰民安

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⑻ 筚路蓝缕 以启山林⑼

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 扬帆但信风⑽ 胜利在前

从望志 到兴业⑾ 即见证——

时代出卷 共产党答卷 人民阅卷⑿

千里不辞 行路远 时光早晚 到天涯⒀

第二个百年目标⒁ 定然 如期 实现

注释:

⑴语出自《庄子·人间世》“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钜”。指现在的某一事物或现象开始时看起来简单不起眼,但经过发展变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⑵当年中共一大,仅有15人参会,其中中国人只有13人。这13人中,看到革命成功的,只有毛泽东、董必武两人。

⑶语自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三章“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意即天下所有难事一定从简单开始,大事都是从细节开始,虽圣人从不认为其做神马大事,但最终仍为圣人。

⑷语自魏征《谏太宗十思疏》“善始者实繁,善终者盖寡”。意即善始善终总是需要一些毅力坚持,还有些许智慧。无论怎样,微小的前行总是好的。宇宙无限,世事无常,不可预料将来,现在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要意义。

⑸语自宋代苏轼《策略第一》。意即天下的祸害,最可怕的就是不知道祸害究竟是怎样形成的。毛泽东在1945年4月21日中共七大预备会议作报告时曾用此形容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风雨历程。

⑹语自西汉·刘向《战国策·秦策五·谓秦王》:“诗云:‘行百里者半于九十。’此言末路之难也。”意思是:一百里的路程,走到九十里也只能算是才开始一半而已,比喻做事愈接近成功愈困难。

⑺语自唐·吴兢《贞观政要》。意即天下刚刚稍微安定先来,尤其须要兢兢业业、谨慎行事,若因此而骄傲,贪图享受,必定会招致灭亡和破败。

⑻语自《诗经·大雅·荡》。意即以史为鉴,善始善终。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通过引用此语,强调共产党人只有初心不变,方可告慰历史先辈、赢得时代民心、一往无前。

⑼语自《左传》与《史记.楚世家》。意即创业艰辛。2015 年 2 月 17 日,习近平通过引用此语,指出我们正在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我们要永远保持清醒头脑,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

⑽语自唐代尚颜《送朴山人归新罗》。意即扬起风帆,随风而行。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10月7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演讲时引用此语,即在鼓舞士气、递送新一度征程扬帆之祝福。

⑾即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现今所在的“兴业路76号”,1997年前却叫作“望志路106号”。从“望志”到“兴业”,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从立下救国兴国的志向,到引领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伟大历程。

⑿语自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月5日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所说。此句堪称中国共产党新时代为政之要的点睛之笔。

⒀语自唐·张祜《破阵乐》。意即不辞远道、不辞万难、必达终点。

⒁即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再奋斗15年,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Tfqicy-GYhvOiFAfePldgw


7.pn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50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