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关于印发《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

社各市(州)委,省直工委,省直属巴中委员会、广安市基层委员会:

现将《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并将学习贯彻情况及时报送社省委研究室。

特此通知

联 系 人:周 勤  黄 羽

联系电话:028-82820728

电子邮箱:xcc93@126.com

附件: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2021年11月26日

附件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切实抓好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奋力助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主要工作

全省各级社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政治站位,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按照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

(一)把握“三个方面”,突出重点学

1.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准确领悟和把握三个方面的重要内容:一是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二是深刻领悟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优势,努力彰显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三是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的成功经验,不断加强新时代参政党自身建设。

2.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和《决议》,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真理。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要著作,运用好《<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多党合作在四川》《九三学社简史》等辅导材料,引导各级社组织和社员系统深入学习。

(二)注重“三个结合”,融会贯通学

3.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相结合,与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相结合,将“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学深悟透,从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4.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和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学习中共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认真学习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优良传统、九三学社历史和章程等。

5.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先学一步,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级社组织要经常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全省社员增强历史自信、保持政治定力,感悟真理的力量,努力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三)丰富学习教育形式,上下联动学

6.做好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宣讲。切实开展好“主委副主委巡讲活动”,由社省委主委、副主委面向分管市级组织、省直属基层组织,宣讲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形成班子引领、组织带动、上下联动的学习局面。

7.邀请社内外专家学者作专题政治辅导报告,通过举办“四川九三讲堂”、网络云课堂等,组织社员集中参加学习培训,推进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走实,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

8.开展实地学习考察活动。把省内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九三学社历史陈列馆等作为开展“五史”和优良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引导社员重温光辉历史,发扬光荣传统,坚定合作初心。

9. 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可结合主题征文、观影、读书、座谈等,在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中深刻领会全会精神。

10.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特点和各类宣传渠道载体,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重点用好网站、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系列专题报道,宣传解读全会精神,转发权威媒体报道和文章,推出更多具有网络传播优势的宣传内容,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营造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四)探索学以致用,深入实践学

11.努力提高履职质量。紧扣新时代党委和政府的新要求,聚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持续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战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重点调研,不断增强建言献策的科学性与可行性。扎实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不断提高监督本领和水平。依托“九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增强社会服务工作实效。

12.引导社员深学践悟笃行实干。围绕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新时代新要求,组织引导广大社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的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学习,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建功立业新时代。

13.结合工作实践深化理论研究。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论断、重大部署,组织社省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开展理论研究,为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建设新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提供学理支撑。

三、组织实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由社省委统一领导,各级社组织要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作出具体安排,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1.社省委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杨  丹

副组长:沈光明

成  员:多央娜姆   刘建明   魏学峰   徐玖平  

杨武云    褚良银   苏远东   丁  武

2.工作小组名单

组  长:丁  武

副组长:李  卫   周  勤

成  员:周  文   徐林林   魏  煜   李艳丹  

王  江   黄羽

(二)紧密联系实际。各级社组织要结合社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精心安排学习宣传的内容形式,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巩固“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结合起来,同各项履职工作结合起来,同社省委换届筹备工作和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确保取得实效。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91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