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庆祝建党百年:探析“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好红色基因”
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www.93sc.gov.cn/wwwroot/tougao.aspx?id=14392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前夕,中共中央理论刊《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题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专文。

  对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十八大以来多次到全国不少地方考察调研时予以了特别强调,而且还专门在《求是》杂志发表的该文中谆谆告诫:“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倾注的特别关切之情,不仅对于我们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而且对于我们薪火相传初心、在肩永担使命、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确实是有着非常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

  据此,笔者认为,探析“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既与我们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相连,又与我们“继承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息息相关。

  鉴此,我们在探析“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的过程中,既要学研深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的有关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重要论述,又应对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相关的“老区红色文化遗产”“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等慨念有所认知。同时,还有必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为“老区红色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工作,据实提出有一定操作性、实用性的具体建言。

  那么,我们在深入学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等重要论述的过程中,到底应该怎样“深悟”呢?

  笔者认为,其“深悟”即:红色文化遗产是我国人民的宝贵物质和精神财富,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有力证明了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和价值导向。

  那么,我们对“什么是老区红色文化遗产”和“什么是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这两个问题又有何具体见解呢?

  对此,笔者通过相关学习思考后认为:对于“什么是老区红色文化遗产”的问题,根据我国有关方面界定,即指:只要是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至新中国建立前夕的这28年的革命历史阶段内,包括中央革命根据地和地方革命根据地,以及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重要革命纪念地、纪念馆、纪念物及其所承载革命精神之区域的红色文化遗产,皆可称之为“老区红色文化遗产”。

  而对于“什么是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这个问题,我们不妨重温一下:2018年7月,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中,透过其关于“重点项目”“实施保障”等规定,既使我们对“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中的“百年党史文物展示”“革命文物集中连片”“长征文化线路整体”“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革命文物宣传传播”等“重点项目”的基本内涵有了一个较为明确地认知,又使我们对“加大财政投入”“完善法规政策”等“实施保障”的重要措施有了一个较为清晰地知悉。

  然而,作为“关注红色资源立法”或“具体践行、探索红色资源立法”的相关人员,除此之外还应知悉“老区红色文化遗产”的目前状况。因为,只有在一定程度上知悉其目前状况,才能据实提出可供有关方面参考借鉴的具有一定操作性和实用性的建言。

  如据笔者近年对四川老区红色文化遗产现状的间断调查,感到四川不仅具有至少近一百三十处之多的红色旅游景区皆均匀地分布在全省至少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市(州),且其“红军长征路线、川陕苏区和伟人故居”这“三大板块”遗产,则更是昭示着四川确实是红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老区红色文化遗产非常壮观之地呵!

  若对四川老区红色文化遗产现状予以归纳,则可概为“名人特征”“遗址特征”“遗物特征”“历史特征”“精神特征”等——

  所谓“名人特征”,即指近代以来四川孕育了许多对中国乃至世界有重要影响的革命先辈名人故里。如邓小平故乡广安、朱德元帅故乡仪陇、陈毅元帅故乡乐至、罗瑞卿大将故乡南充等。

  所谓“遗址特征”,即指红军长征期间,三大主力红军先后征战四川而留下的诸如川陕革命老区遗址群、高山峡谷和雪山草地遗址群、川西北两次大会师遗址群、强渡嘉陵江遗址群等。

  所谓“遗物特征”,即指红军在四川期间留下的诸如“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救穷人”“只有工农红军才是抗日反帝的急先锋”“取消苛捐杂税”“赤化全川”等石刻红色标语和口号,以及红军曾使用过的纸币、布币、布告、武器等。

  所谓“历史特征”,即指老区红色文化遗产是一个特殊时代的证明,其不仅带有大量的历史信息并能充分说明当时战争之实况及性质,而且还是当时革命形势、老区建设境况、人民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因而具有一定的红色革命证物价值和历史科研价值。

  所谓“精神特征”,即指老区红色文化遗产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马列主义指导下,领导四川人民在同敌人和各种困难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用汗水、鲜血和生命培育起来的一种积极向上、奋发图强的宝贵精神财富。

  但是,我们在知悉目前“老区红色文化遗产”状况的前提下,还应针对其“红色景点多处老少边穷地区,开发难度较大”“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层次较低、产品单一、吸引力不强”“红色旅游人才缺乏,服务面较窄”等“短板”问题,通过切实调研,据实“为老区红色文化遗产保护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的立法工作提供具有一定操作性、实用性的相关建言暨举措——

  例如,通过依法规范,促使老区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规划更具整体性、全局性特点,以期在切实保护“老区红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实现其红色文化遗产资源的共享及其开发利用的多元化。

  又如,通过依法规范老区红色文化遗产的鉴定、征集、研究工作,以期在依法对革命文献档案史料、口述资料的调查、收集、整理等环节实施保护的基础上,既建立和健全省域范畴内馆藏红色革命文物的修复、清理、定级、建账、建档等工作,又建立和完善红色革命文物的资源数据平台并使其数字化共享得以切实保障。

  再如,通过依法推动革命文物和红色旅游深度融合,以期在切实保护红色革命文物资源的基础上,既积极促进红色革命文物和红色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又为实现红色革命文物和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的共享、为构建红色革命文物和红色文化旅游的经典景区、为建设红色文物暨红色旅游研学基地而作出一致地不懈努力。


原文地址:https://article.chinalawinfo.com/ArticleFullText.aspx?ArticleId=119177


2.pn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389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