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社员履职两会】为民履职守初心 建言发展勇担当
市级媒体:http://www.lsszx.gov.cn/home/index/detail/id/7282.html;市级媒体:https://mp.weixin.qq.com/s/kV4JeFbwXCxG1nyj_UEPhw

2021年11月22日—26日,政协乐山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乐山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九三学社乐山市委22名政协委员和8名人大代表光荣履职。社市委主委张旭东当选为市政协副主席,社市委副主委刘忠当选为市人大常委,社市委副主委李晓云、社市委委员李志强、社市委委员侯键频、社市委委员范惠文、设计院支社副主委潘虹宇当选为市政协常委。

51214B4E3BBE7C7F482B44F5197AEB77.png

“两会”准备

——提早谋划

今年以来,社市委从参政议政专委会班子入手,完善机制建设,扩大培训范围,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培养和锻炼青年社员,逐步壮大参政议政队伍。参政议政专委会年初确定全年工作目标,将“两会”建言作为全年工作的重要内容,把目标细化到每月,责任落实到人头,有序推进,为提高建言履职水平打下基础。    

——明确要求

年初,社市委安排部署参政议政工作时,社市委主委张旭东要求各基层组织、各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参政议政骨干社员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坚持“以调研为基础,不调查研究不提提案”的原则深入扎实地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不断提高调研报告质量和参政议政履职水平,为乐山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贡献九三人的智慧和力量。

——充分准备

社市委提前印发《关于征集2021年“两会”提案的通知》,面向全市基层组织和社员征集“两会”提案建议,在基层组织的积极动员下和社员的大力支持下,共收到提案28件。提案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345”工作思路,针对我市建设“中国绿色硅谷”、疫情常态化防控、物业管理、基层养老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重点调研,形成了提交本次政协会议的集体提案10件。

 “两会”履职

热议报告、协商讨论、选举表决、接受采访……“两会”召开期间,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参会的委员和代表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分组讨论,严格遵守会议纪律,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传递着基层一线的声音,为乐山的发展献计出力,充分展现了九三学社社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

“两会”建言

市政协委员张旭东:建议乐山打造“世界美食之都”,在全球范围内交流和展示美食文化,提高城市创新力和文化软实力,助推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

市政协委员李晓云:建议加强对吸毒人员分级管理。一是党政同责,强化政治责任;二是多措并举,加强源头管理;三是末端发力,切实防止复吸;四是广泛宣传,打赢禁毒战争。    

市政协委员李志强:建议加快推进城区农贸市场转型升级。一是做好规划修编与实施监管;二是抓好市场调控与规范管理;三是转型升级市场经营管理模式;四是完善相关扶持配套政策。

市政协委员辜志兵:针对我市制造业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期,建议深化两化融合,加快建设先进制造集聚区。一是加强科技创新驱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加强金融财税支持,减轻企业转型压力;三是加强人才供给,提升企业整体创新能力。

市政协委员叶智勇:针对中医药传承现在面临着上不传、下不承的情况,建议正确引导年轻一代从小开始了解中医药知识、在高校中加强中医药专业建设、搭建中医药传承信息平台、做好师带徒工作。

市人大代表彭晓燕:建议充分整合峨眉山市文物资源。一是合并峨眉山博物馆与峨眉山市博物馆;二是打造峨眉山博物馆一馆两区格局;三是盘活文博资源讲好峨眉山故事。

市政协委员侯键频、张瑶在政协联组讨论会上分别作了题为《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产业 助力乐山工业“双碳”达标》和《坚持走产教融合之路 推动乐山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发言。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16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