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界别组委员认真学习彭清华书记开幕式讲话精神,讨论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


 

0f3ab868d97ea67433bd32cb8518c8d.jpg

九三学社界别组委员的小组讨论会


1月17日下午,九三学社界别委员围绕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集中学习讨论,并审议了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委员们一致表示,彭清华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服务中心大局作出的重要贡献,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凝心聚力、统揽全局,为下一步的全省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大家认为,过去一年省政协以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凝心聚魄,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和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立足服务全省中心大局,围绕主线聚力建言,展现了新作为、新担当,取得了新成就,做出了新贡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总结全面、重点突出,工作安排提纲挈领、注重成效,表示高度赞同两份报告。

听听他们都在说什么.....

2da6d13b7fea937aa41172caec677ae.png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

杨丹学习彭清华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广大政协委员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同时也让我们倍感珍惜、需倍加努力。一是2021年的成绩让人倍感振奋。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和“三重压力”的影响下,我省依然取得了全省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元台阶的成绩,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发展成效。二是彭清华书记在讲话中对政协及政协委员的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作为委员备受鼓舞。三是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四是九三学社界别的政协委员要倍加努力。要进一步加强对彭清华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和落实,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界别特色,按照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两个决定的相关部署,在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和绿色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上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省政协“两个报告”总结全面、重点突出,工作安排提纲挈领、注重成效。政协工作最终目标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路径一是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相互融通,二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九三学社省委作为参政党省级组织,要在这一过程中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作用。今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将进一步抓住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四川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契机,在过去一年通过九三学社中央向中共中央提交的关于磷尾矿资源化利用和长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两份“直通车”报告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探索构建社省委与社市级组织的常态化、网格式的信息收集机制,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助力相关工作的推动落实,为我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乃至四川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04683edb39add8a6b28c3ef00d9c242.png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攀枝花市政府一级巡视员刘建明

刘建明彭清华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对政协工作高度重视,对委员也寄予重托,深感责任重大,特别是书记、省长亲自领导并督办委员提案,这种做法更加能够激发委员们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建议以后进一步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形成制度化。为促进长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建议省政协开展有价值的工业固废(如磷石膏)的综合利用情况的专题智慧调研,以此为基础进行专题协商,以此为示范进一步推动我省其他固废(如冶金渣、钛石膏)的综合利用。

15309af784f7847d4e6440772f4c080.jpg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

褚良银彭清华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2021年,在中共四川省委坚强领导下,四川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四川全省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元台阶,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彭书记对2021年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下一步政协工作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我们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真切感受到了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既收获了更大动力,也感到了更大压力。两个报告反映出了政协为四川各方面的发展做出了有效力的建言资政,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01cd6b6db6747e003202178ebf923d2.jpg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原副主委、四川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罗懋康

罗懋康听了彭清华书记的讲话和两个报告,我极其关注科技界中的内容,主要集中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上。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不仅仅是经济内容,还包含了科技、社会等多方面内容。在其中,政协委员要起到“黏合剂”、“凝固剂”、“抗剪肋”、“加强筋”等作用,把党的意志、意图、意识、意向和意愿具化、细化、融合到具体工作当中,从科技、工作、政治社会方面对双城经济圈寄予厚望,不遗余力在其中推动工作。建议:从科技角度切入助力成渝两地经济发展,向经济层面扩散,在智能制造方向发力,发挥成渝两地双方各自优势。

7c7bfc3a27685f03a113a12966cef7e.jpg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主委、乐山市政协副主席张旭东

张旭东听取了省政协工作报告和彭清华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非常深刻,对工作总结实事求是,分析问题一针见血,提炼经验精准到位,谋划未来思路清晰,是一份谋略深远,鼓舞人心的报告,特别是彭清华书记的讲话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人民政协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勉励政协积极参政议政,勤勉履职,服务中心,勇于担当作为。

cb1ad2bff1a0115f936c368429af872.jpg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副主委、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张彬

张彬彭清华书记的讲话总结了过去一年全省上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各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应该说四川在“十四五”开了一个好局。同时,彭清华书记对省政协工作表示满意,对政协委员履职予以肯定,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备受鼓舞,也倍感压力和动力。一年来,省政协建言成果得到高度重视,凝聚共识取得积极成效,得到省委高度肯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认真梳理了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做法和体会,并对2022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建议:一是提案工作报告中仅罗列了提案数量、提案所提意见和建议的解决采纳比例,但未给出办复“满意率”数据,建议在以后的报告中予以补充,以促进提案办理质量的提升;二是加强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跟踪落实提案办理中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事项,增加提案办理实效。

0b2f90e3e5e2559c2bf3ffceb43b06c.jpg

九三学社自贡市委副主委、四川轻化工大学工程实践中心主任彭龑

彭龑:上午听取了两个工作报告并聆听了彭清华书记的重要讲话,2021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省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及经验让人倍感振奋和鼓舞,彭清华书记对政协委员工作成效的肯定,也让人倍感关怀。两个报告总结到位、成绩斐然。2022年工作目标明确,内容充实。回到自贡后,将在九三学社市委和单位传达好本次会议精神,并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未来工作中展现九三风采。

156b600013c7c67d5fc8423ae95484f.png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副主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龙泉医院院长陈德才

陈德才彭清华书记对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在全省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全面而充分的肯定,我们感到十分自豪,并进一步激发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感。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涉及的范畴绝不止于经济发展协同,而是区域社会各方面进行协调,融合发展的一体化进程。成渝地区可以统一部署相关工作并向国家申请、申报相关项目、任务,以推动西部地区的跨越式发展。

1a7f365d25d2f434e5363e94dba0783.png

九三学社内江市委主委、内江市政协副主席段辉国

段辉国对彭清华书记的讲话有三点体会:一是充满信心,彭书记用非常精炼的语言对全省2021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概括,尤其是全省经济总量迈进了5万亿台阶,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等让我们对今后的工作信心满满;二是深受鼓舞,彭书记充分肯定全省政协2021年的工作和省政协委员的履职,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既是对我们的鼓舞,也是对我们的鞭策;三是要切实履职,彭书记用五个“要始终坚持”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提出了具体要求,为下一步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要求履好职尽好责。

92049ec15add528f768b48e5697cc27.png

九三学社泸州市委主委、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素平

罗素平彭清华书记的讲话既鼓舞人心又充满期望,有着高度的思想深度和内涵,对政协工作进行了全面肯定,同时对政协组织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民主协商中的应尽工作职责,委员在政协的主体作用,各界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提出了要求。作为委员,深感责任重大,将认真贯彻好,落实好,宣传好。工作报告务实而全面。2021年省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引领委员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中发挥了政协作用;“有事来协商”“双助”活动得到社会的认同;通过主动联合地方政协组织开展同题调研等方式有效调动了地方政协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成绩斐然。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将不断提高“四种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履好职责。

cc2c8ef3abdabf3dfd9d66370e9a4e8.png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文安邦

文安邦近年来,四川省四年实现两次跨越,2021年GDP迈过5万亿元台阶,倍感振奋。建议:一是省政协可前瞻部署影响四川未来发展的重大课题,如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中的水资源安全和生态屏障问题;二是针对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四川开展的长江生态保护民主监督中相关的重点课题,开展专题调研。

c2f4e2371a32ee26cdae3ba12368e2c.png

九三学社德阳市委主委、德阳市政协副主席汪国华

汪国华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我深刻体会到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政协在中共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无论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还是立足岗位建功立业,都做出了突出成绩,突出了政协特色。在聆听彭清华书记讲话的过程中,我感到无比激动。一是为四川各项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自豪,二是为彭清华书记对政协工作和全体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而自豪。最后彭清华书记还特别指出,“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把政治协商纳入党委决策程序,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力量、建言有分量、出力有舞台。”这对我们更是极大地鼓舞。

8ea980802d7e644d07d1ad72efe79eb.jpg

省政协副秘书长陈雩桢

陈雩桢:彭清华书记讲话站位高远、信息量大,既回顾了全省在过去一年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取得的实实在在成绩,令人鼓舞;又对政协和政协委员所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感受颇深。这充分说明,全省政协系统和所有政协委员在用实际行动回应省委的高度评价:一是紧跟省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历次全会主题明确、常委会专题议政;二是紧贴民生实事建言资政,扎实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有事来协商”“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等活动;三是紧扣政协“民主、团结”凝聚共识,引导政协委员讲政协话,做民心事,画出最大“同心圆”。

a64a7df15f8ba05b393ce10e7d0f848.png

九三学社广元市委主委、广元市政协副主席赖翠兰

赖翠兰彭清华书记的讲话为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学习、认真贯彻、推动工作。“两个报告”体现了“三性”。一是坚定的政治性,二是极高的时代性,三是很强的指导性。建议:一是进一步研究完善专门协商机构的工作机制,打造平台,完善专家团队智库;二是加强对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

ea9c29eab4f8bfc40e5327c0d0c3c33.png

巴中市工商联主席、巴中市政协副主席马婧

马婧一是建议省政协建立省市政协之间、各专委会与市州政协之间的同题调研、联合视察等互动机制,进一步提升全省政协各方位的整体联动。二是建议省政协主动与陕西省政协协商交流“汉巴南”铁路,建立省际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商交流解决“汉巴南”铁路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争取早开工、早建成、早运行。三是建议建设巴中至安康高铁,并纳入“十四五”高铁建设规划。四是建议省政协持续加大“双减”政策落地落实的社情民意监督或民主评议监督力度。

9fd865dcf37c66069fc86473ed0bbed.png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原副主委、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钟庆

张钟庆一个讲话,两个报告,精炼到位。彭清华书记的讲话,是个统一战线高水平的报告,对政协工作高度评价,肯定了委员的作用,但其中更有要求。工作报告反映出省政协过去一年成绩斐然,下步工作思路清晰。提案工作报告,分五个方面总结提案工作,体现了省政协对省委重点工作的紧跟,也充分体现了社会的关注点。

3d36ee3138982d1877a52c094542760.jpg

凉山州农业学校副校长张林祥

张林祥一是建议省政协继续关心关注安宁河谷经济建设发展,安宁河谷平原是四川第二大平原,自然气候优越、资源禀赋独特,产业特色鲜明,是四川极具发展潜力和后劲的地区之一。希望能支持建设中国现代农业硅谷,打造千亿级农业绿色产业。二是建议提案精准交办,充分发挥提案在推进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118085829.jpg

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副主委、中联控股集团高级合伙人延华

延华听了彭清华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很振奋,2021年空前复杂的形势下,在“三重压力”下,我省依然取得了GDP突破5万亿元大关的骄傲成绩,在四川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过去的一年,我省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改革,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七个方面持续发力,作为四川人,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四川的环境越来越好,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也很欣慰的感受到彭清华书记对政协工作、委员履职的肯定。2022年,我要按照彭书记指明的履职方向,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为国履职,为民尽责。97ce5924afbdd9e2723dfb8adaf5c7d.jpg

97ce5924afbdd9e2723dfb8adaf5c7d.jpg

九三学社中央组织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九三学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戴晓雁

戴晓雁彭清华书记的讲话站高看远,下来要深刻领会学习。政协委员履职不仅要做“黏合剂”“凝固剂”“加强筋”,还要做“一根筋”,坚持建言资政,为国履好职,为民尽好责。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33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