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政协委员张林祥5条建议: 助力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建设

 

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凉山州农业学校副校长张林祥针对安宁河的现代农业硅谷的发展方向做了深度调研,并带上了一份《加快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建设助力四川绿色崛起》的提案,在提案里,他提出了助力跨越了攀西经济区的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建设的5大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118154324.jpg

九三学社社员、凉山州农业学校副校长张林祥


安宁河跨越攀西经济区 长出现代农业硅谷“新标签”

张林祥在提案中写到,安宁河谷地处四川攀西经济区,包括凉山州和攀枝花市的10个县(区),总面积2.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10余万,是四川省内仅次于成都平原的第二大平原,自然条件优越、资源禀赋独特、产业特点鲜明,是四川极具发展潜力和后劲的地区之一,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加快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建设,充分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对于打造攀西经济区转型升级重要增长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带动大小凉山彝区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他说, 2021年,“加快安宁河谷综合开发”已纳入四川省、凉山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四川省政府、凉山州政府工作报告已安排部署,“打造川西南地区绿色发展新高地”,为“加快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建设,助力四川绿色崛起”。

微信图片_20220118154354.png

 丰收的安宁河谷(西昌市委宣传部供图)

提出5大建议:

完善组织领导和协调机制方面,建议省发改委牵头建立协调议事机构,对接凉山州、攀枝花市,健全安宁河流域县(市、区)一体化发展的领导体制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抢抓机遇,为加快推进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修订完善安宁河流域规划方面,打破行政边界限制,坚持 “一套规划”“一张蓝图”“多规合一”,统筹制定《四川省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建设发展规划》,做到流域系统总体规划,生态发展统一规划,城乡建设协调规划,产业布局协同规划,文旅医教超前规划,将总规、子规作为推进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工作,分工协作,增强科技支撑,做细抓实,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推进。

切实保护好流域生态环境方面,以系列重大生态保护以及修复工程为抓手,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构建优美的生态水网、系统的排污管网、科学的综合路网,形成一套循环经济体系、新型基建体系、文旅康养体系。同时,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减少面源污染,为助力推动四川绿色崛起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建立不定期会商推进机制方面,组建一流建设研发团队,新增产业化龙头企业200家以上、新建高标准农田100万亩以上、新建精深加工设施210座以上、建成节水型灌溉农田10万亩、特色经果示范基地100万亩、现代化标准化设施蔬菜5万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00万亩以上等建设项目逐一安排,不定期会商推进,让每一个项目尽快落实落地。

整合社会资源,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方面,在四川省政协“加快安宁河谷综合开发”专题调研协商的基础上,组织联合更多住川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通过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民主党派中央的平台,为推动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建设上升为区域发展重大战略,乃至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奔走呼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要素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创建“全国巩固脱贫成果稳定发展示范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国家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等国家级、省级示范区和产业园区,推进安宁河谷阳光康养和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32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