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省政协委员彭龑:建议将自贡纳入省级“科技成果新型中试研发平台”建设试点范围


5ec1ada4bcf66d8f78dd9c16a4e0902.jpg

 九三学社自贡市委副主委、四川轻化工大学工程实践中心主任彭龑


2022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在安排今年主要工作时指出,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高起点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在科研实力雄厚、产业竞争优势明显的重点领域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加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100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项目,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当前,国家把科技创新放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位置,大量激励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的改革举措密集出台,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明确的指示和安排。”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轻化工大学工程实践中心主任彭龑介绍,针对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不强的情况,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法、科技进步法等明确提出大力支持并加强科技成果的中试熟化。

彭龑告诉记者,科技成果中试熟化是成果转化的前提,但科技成果的中试熟化面临着高技术风险、高投入风险、高市场风险,很多高校和科研院所没有能力独立承担中试熟化,而企业一般不敢冒中试风险,只愿承接已经熟化的项目,导致许多科研成果被束之高阁,市场上又缺乏可转化的优质成果。

“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时期,四川出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四川省中试研发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意在促进科技成果中试熟化,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提高成果转化率,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彭龑说,这对实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目标、如期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彭龑直言,自贡作为成渝两地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升级发展的迫切需求,“2021年我们做了大量的调研和思考,认识到自贡的发展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依靠科技创新,以建设‘科技成果新型中试研发平台’为重要抓手,才能找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契合点,促进转型升级。”

彭龑介绍,自贡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市委第十二届十二次全委会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围绕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等重点产业关键技术建设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基地,逐步打造科技成果新型中试研发平台。

彭龑说,这次两会,我也带来了三点建议。第一是建议将自贡纳入省级“科技成果新型中试研发平台”建设试点范围。支持自贡现有中试研发机构升级改造,试点建设专业化中试熟化平台,对自贡新建的概念验证、中试熟化平台,省级财政按总投资比例给予资金支持;对运行情况评估优异的行业类中试研发平台,每年给予后补助支持。助力自贡吸引以川渝为主的全国知名高校、院所、企业合作开展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及产业化,探索构建“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的全链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第二个建议,是倾斜支持自贡在建、拟建中试熟化项目。对自贡已有的一些中试平台在建、拟建项目,如“先进碳材料新型中试研发平台”、“功能性特种炭黑及其复合材料研发平台”、“新能源智能微电网技术及关键设备工程转化与生产项目”等,省上在项目安排上给予重点倾斜支持,以期增加中试细分领域,扩大建设规模,逐步实现对外开放。第三个方面,就是建议重点支持自贡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中试平台。”彭龑表示,围绕自贡节能环保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现代服务等优势产业,希望汇聚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省内外高校院所优势资源,支持自贡市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中试平台,熟化成果落地自贡产业化,实现优势产业的持续发展和聚集效益。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06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