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省人大代表王鸿加:协调保护与发展 让大熊猫国家公园成为“人猫共享”绿色家园

  

70ba152bc08ac6efbfa6d33b0dec612.jpg

四川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委员、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总规划师王鸿加

 

1月18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值“两会”之际,四川省人大代表、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总规划师王鸿加为记者讲了一个故事。

 

在四川雅安市荥经县龙苍沟镇有一座万年村,这里曾是省定贫困村,居民以伐木、采矿为主要生活来源。2017年,万年村成功实现脱贫摘帽,也就在同年,四川启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荥经县48.7%的面积划入了大熊猫国家公园,而距离核心保护区仅有20多公里的万年村,也成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门户的第一村。

  

d29d9447d8682db4f3fc96184798643.jpg

雅安市荥经县龙苍沟镇万年村大熊猫形象

按照“人退猫进”的思路,万年村的水电站、煤矿、木材厂都被关停,许多村民疑上心头,以后收入怎么办?“一开始,也出现了不理解的声音,保护生态自然当然重要,但群众的收入来源怎么解决?”王鸿加说,“在保护生态环境前提下,不影响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让野生动物和人类可以和谐共享同一片生活空间,是我们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中的重要目标。”

“推动当地生产发展转型自然也就成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一笔。”王鸿加说,被划入保护区后,荥经县积极推动生产转型,依托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种起熊猫爱吃的方竹,竹笋可食用,竹竿可做建材,竹片加工成纤维,还能编草鞋……渐渐地,方竹成为了万年村重要产业,不仅建起了方竹示范产业基地,还可配套竹笋采摘、观光步道等。

 

不仅如此,村民还将原先的煤矿利用起来,把曾经的煤矿办公楼改造成民宿,在矿洞前的厂房里利用山泉水养石蛙,一年能带来上百万的收入……让曾经污染环境的煤矿,有了新的生命力。

 

“现在,老百姓依托大熊猫国家公园,结合熊猫文化搞乡村生态旅游,生意也越来越好了。”王鸿加笑着说,“听说当地环境好,还能看到野生动物,许多自然爱好者都会慕名前去观光,而和这些自然爱好者接触多了,村民的自然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自发地成为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中科普、保护、宣传中的一员。”

 

王鸿加介绍道:“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中,我们坚持在核心保护区内,征求居民意愿,逐步搬离,在一般保护区内,则以控制为主,通过控制人口规模,耕地数量等保护生态环境,并积极推动当地产业转型,让人和野生动物都能享受到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带来的红利。”

  

据悉,一年来,四川林草系统坚持生态优先,以保护第一为根本遵循,对重大项目、民生项目进入国家公园开展生态影响评价和专家论证,实施最严保护,最大限度减少人类活动对栖息地生境的影响。

 

同时,通过引入科技创新,推动了一系列项目成果转化应用。推动红外相机监测技术成果转化,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中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体系。研发猫脸识别系统,结合无人机、专用卫星监测、数据采集和传输、物种数据智能处理与分析等新型监测技术,为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提供了技术支撑,并构建大熊猫退化栖息地恢复和生态功能提升的生态恢复模式。

 

“目前,我们已经恢复栖息地植被、新建主食竹基地、建设大熊猫廊道等8.4万亩。我们的野生大熊猫种群也在不断壮大,大熊猫野外监测年遇见率由135只上升到178只,以大熊猫为旗舰物种的野生动植物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得到有效加强。”王鸿加说。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00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