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聚焦2022年省两会——张旭东委员:建设文化综合亭打造城市文化地标

提升城市文化形象,塑造城市文化品牌。省政协委员、乐山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主委张旭东指出:近年来,曾经作为文化地标遍布街头的书报亭,悄然消失于人们的视野之中。建议吸纳书报亭的优点,升级打造文化综合亭,使其成为城市文化地标,服务市民生活,促进文旅融合。

image.png

 

一是设置“规范化”,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建议将文化综合亭定位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由宣传部门牵头,文旅、规划、邮政等部门建立布局规划机制,制定亭位选择、亭体设置设施配置标准,完成选址、落地合法化工作;建立常态运行管理机制,将布局规划纳入城市建设体系,与城市发展变化同步发展。

二是功能“多样化”,构建城市文化地标。建议因地制宜,将本土文化、绿色发展、基层治理等理念融入文化综合亭,打造“四亭”。以“文化亭”为核心,坚守主流文化阵地,突出公共文化服务的核心地位,紧扣文旅融合发展主题,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效应。以“便民亭”为手段,结合智慧民生工程,强调融入社区、贴近市民,围绕“文化”,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便民利民服务。以“信息亭”为基础,有效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多媒体终端设备安装、系统软件设计开发、云端数据服务应用等信息化手段广泛引入,与智慧城市和创新型城市建设接轨,实现内部管控与提供服务一体化信息平台管理与运营对接管理模式。以“综治亭”为依托,将有关管理标准和要求纳入市政市容环境管理、城市道路设施管理、扫黄打非文化执法等工作的城市网格化管理。文化综合亭营业员作为兼职网格监督员,利用巡查日常现场、查看视频监控、操作报警系统等安全防范手段,对责任网格进行监督,为建设平安城市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监管作用。

三是运营“市场化”,丰富城市零售业态。建议可以在拓展曾经书报亭经营内容、范围和形式的基础上,对经营点位进行公开招商,将经营权、广告权等统一委托专业机构经营管理。采用“统一经营、统一进货、统一配送、统一规章、统一标识”的连锁经营方式和“集约连锁、集中统一、规模规范”的连锁零售新业态,将其建设成为集文化便民商品零售、O2O互联网服务社区和信息发布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四是空间“日常化”,营造城市书香氛围。除了通过文化综合亭解决报刊售卖问题外,还可以在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下,鼓励和引导超市、咖啡馆、快餐店、网红餐饮点、宾馆饭店、车站码头、游客中心、学校等主要人群集散地,规范设置书报零售点,打造街头朗读亭、自助图书小屋等新型阅读空间,引导全民全时全地阅读,积极营造城市书香氛围。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01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