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千年废弃卤气井变废为宝
社员刘晓博参与的科研项目登上《四川日报》头版
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c.news.cn/content/2022-02/11/c_1128355952.htm;四川新闻网: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220211/001241352.html;省级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sichuan.scol.com.cn/ggxw/202202/58412618.html;四川日报网: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20211/269269.shtml

2月11日,《四川日版》头版对介绍了九三学社社员、四川盐业地质钻井大队刘晓博团队和成都理工大学合作建设的全国首个盐腔碳封存示范项目的推进情况,报道题为“全国首个盐腔碳封存示范项目快马加鞭、千年废弃盐井将变废为宝”,认为这是“传统行业与新兴技术的双向奔赴”。

2020年9月,国家明确提出双碳目标后,四川盐业地质钻井大队创新中心团队积极思考,结合自贡特色资源和自贡市老工业城市升级转型的目标,提出了采卤型盐腔封存二氧化碳的新思路,刘晓博作为团队主研人员,参与了大量前期调研工作,提出了许多关键工作思路,积极参相关科研项目申报,也曾在2021年首届川南渝西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研讨会上提交了相关论文并做经验交流。

2021年底,四川盐业地质钻井大队创新中心团队(以下简称“大队团队”)成功申报了省科技厅的重大科技专项——地质封存二氧化碳的盐腔改造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立项后,大队团队积极和省内高校、天府永兴实验室沟通,希望让国内第一个废弃盐腔埋藏二氧化碳示范科研工程在盐都落地。大队团队一致认为,让第一个示范项目落地自贡既有为后续研究指引方向的科学探索意义,也有让历史上钻采技术曾领先世界千年的盐都在新时代碳中和伟大事业浪潮中再次引领潮流的历史文化意义。大队团队怀着这样的愿望,与曾在法国从事二氧化碳封存研究工作多年的王晓光团队(成都理工大学和天府永兴实验室重点科研团队)一拍即合,王晓光也认为,我国在二氧化碳地质埋藏领域整体落后于世界水平,目前双碳技术货架上的产品很多,我国缺的不是技术,而是示范工程——要让大家看到实现的可能性,才能快速复制和推广,形成产业化成果。

大队团队和王晓光团队进行多次研讨,期间刘晓博结合自己和团队多年的盐矿地质工程实践经验,分析了自贡的大量盐井的地质和工程技术条件,并和盐矿企业进行了前期沟通,锁定了自贡万桥盐矿自东17井等试验条件最优越的单井,亦就示范工程的设计方案、建设程序、安全环保等方面提出了大量意见,协助王晓光团队完成了初步项目技术方案。

2月9日,大队团队和王晓光团队一起前往自贡大山铺自流井背斜东段进行试验场地选址,重点调查了万桥盐矿的三个单井井场。对大队团队的推荐选址,王晓光团队非常满意,希望尽快和大队、盐矿业主签订三方合约,组成产学研联合体,以尽快启动示范工程的建设。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11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