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委员建言丨徐勇:整合资源聚焦力量重点突破 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市级媒体: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MDExNjU5Mg==&mid=2649707851&idx=2&sn=384ea750f7abcb61f2886c66c73c1771&chksm=87b2db54b0c5524219c894316cc99ff74764e0b6a43df2e9307104856ac9154e4d6979bcfbee&mpshare=1&scene=23&srcid=0222PThIGvyaxAlotczG9yTK&sharer_sharetime=1645512307464&sharer_shareid=d5208679908731a154679b975877201c#rd


       徐勇,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省委会委员、市委会常委、郫都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水文工程大队总工办主任

2020年11月10日,《成都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公布,提出构建“一核一区多园”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空间布局。此后两年,逾1000亿元投资、170余个重点项目,将助推成都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但与国际、国内顶级城市相比,成都还存在不小的差距,需要加快整合资源,聚焦力量,重点突破。

聚焦重点区域,孵化扶持一批潜力企业,培育形成一批头部企业,积极抢占产业制高点。抓紧在成都市高新区试点,出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配套支持政策,全产业链集聚整合资源力量。充分发挥成都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精心吸引一批顶级创业投资机构,精心筛选一批人工智能细分领域潜力企业,重点孵化和培育一批极具潜能的独角兽企业脱颖而出,在研发费用扣除、税收优惠、技术创新成果奖励、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支持。

聚焦关键环节,发布鼓励清单,力争在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在某些环节形成领先优势。政府部门应加强和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人工智能发展联盟等行业组织的沟通,适时出台鼓励清单,明确重点关注的关键环节,如人工智能芯片、传感器、核心算法等方面的核心技术,集中资金、资源、政策,加快推动形成突破性发展。

聚焦重点场景,发挥超大城市应用需求广泛的优势,着力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从点上看,在学校、医院等场所整合各类人工智能技术,形成一体化解决方案;从线上看,发挥人工智能在交通、安防等行业中的创新应用;从面上看,通过在园区、社区的跨领域、跨行业集中应用,加强对区域的全面赋能。

聚焦重点人才,精准施策,形成有针对性的扶助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的人才支持政策。研究制订针对性强、精准度高的多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围绕境内、境外高端人才、稀缺人才、关键人才等分别制订办法,建立优质人才库,分级分类设置技术研发费用补贴、科研成果奖励等支持政策完善户口、子女教育等优惠政策。鼓励川大、电子科大、交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快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聚焦产业生态,大胆松绑,为各类企业竞相发展营造环境。政府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探索兼顾企业创新与隐私保护平衡的引导,使得人工智能产业能够长期健康地高质量发展。同时政府采用“自上而下”与市场“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各类投资者、创新创业者参与上海人工智能和各个相关领域的发展,建立宽容发展的氛围,促进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配套的生态体系。

    (来源:成都政协)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82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