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围绕“三事”做文章 履行委员职责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工作,也是最普遍、最有效的经常性工作。政协委员,就是要通过提案来反映民心、民意、民声,进而为推动工作建真言、献良策、聚共识。作为一名有近二十年参政议政经历的政协委员来说,我近年来的提案工作基本上都是在围绕“大事、难事、小事”上选题,在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之后,认真撰写并提交提案,以此来履行自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

聚焦地方发展大事,助力转型升级

要参政议政,首先就要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有一个较为清醒的了解和认识,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有一个总体把握,才会使自己关注的重点不偏离方向。

自贡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不仅仅需要借助外力,更要发挥内在的优势力量。所以,在2020年,我特别关注了我市氟橡胶产业的发展情况,在多方走访了解和认真思考之后,提出了《关于延长氟橡胶产业链 做大做强氟化工材料的建议》的提案。因为含氟高分子聚合物产品是“中国制造2025”重点支持发展的新材料之一,2019年4月,更是被纳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发展名单,成为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石化化工产业之一。而在我市,氟化工有很好的发展基础。产业链上游,在生产甲烷氯化物方面有先天的资源和技术优势。产业链下游,有新中国最早从事化工新材料研制生产的骨干企业之一的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富顺晨光化工园区有诸多氟化工企业,为自贡大力发展氟化工下游产业奠定了基础。此提案被列为市政府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也得到了办理单位的高度重视,多次与我沟通协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川南化工新材料基地有关项目的落地见效。

关注社会治理难事,展现城市现象

我市作为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出租车行业在很大程度上展现了城市形象,也反映了在社会治理上的成效。

在2016年的一段时间内,我市部分出租车在空车待租标志上加装一圈红灯,即便是重车在打表的情况下,看上去依然像是空车的标志,极易造成欲打车乘客的误解,影响了自贡出租车行业的形象,进而影响城市的形象。而且安装这种标志灯的出租车越来越多,大有蔓延的势头。为此,我通过自己打车了解和征求多方意见,结合自己查阅交通部《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等,在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整治出租车违规安装标志灯具的建议》的提案。此提案得到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在很短的时间内彻底整治了出租车违规安装标志灯具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市出租车行业的形象。此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

关心百姓生活小事,方便群众生活

作为政协委员,除了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事和社会治理难事,也要关心老百姓涉及生活的小事。因为,群众生活无小事。

2018年底,在省委、省政府于成都召开的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推进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工作会上,内江市、自贡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推动内江自贡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两市携手同城化发展,有利于资源要素同用、城市营运同体、竞争优势同构,可引领带动内江、自贡全域全方位合作。但从工作推进上来看,协议中提出的“两区”、“三线”、“一环”、“一场”、“一带”都是短时间内难以见到成效的,而“一机制”,即建立同城化推进机制,以切实解决两个城市人民的民生问题为突破口,实质性推进同城化建设相关工作确是切实可行的。为此,我提出了《以解决民生问题为突破口 实质性推进同城化建设的建议》。此提案被列为了市政协专委会重点督办案,在各办理单位的协同努力下,涉及两市老百姓生活的多项民生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为促进内自同城化建设发挥了一定作用。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06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