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聚焦全国两会】多央娜姆:建议支持将成都纳入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3月7日,成都日报刊登了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多央娜姆的建议——《建议支持将成都纳入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在多央娜姆看来,在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的今天,生态价值转化方面的一系列问题迫切需要通过试点探索加以破解。鉴于成都在生态本底、绿色发展方面具备坚实基础和优势,多央娜姆建议,支持将成都纳入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赋能成都开展政策制度创新试验,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有效转化。

多央娜姆认为,在成都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能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和引领带动作用。“成都地处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区域,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丰富,生态产业的业态比较丰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强;而且休闲舒适的文化理念和生活方式深入人心,生态产品消费能力强,是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探索的绝佳试验田,能够为我国超大和特大城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经验借鉴。”多央娜姆说,成都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实践,包括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探索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制定出台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意见,与德阳等9市共同签署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方案等等。

她建议,国家发改委会同生态环境等部门支持成都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重点开展以下探索:构建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支撑体系,推动部分行业碳排放率率先达峰;构建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多层次城市绿化体系、生态蓝网系统,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她还建议,建立生态产品调查监测和价值评价机制,建立生态产品监测和预警系统,建立生态产品目录清单和数据云平台,建立健全“分类核算、分类应用”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机制。此外,还要创新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模式和路径,打造生态及价值实现产业生态圈,完善生态产品保护补偿机制,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来源:成都日报)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70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