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多央娜姆:创新旅游新基建,培育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多央娜姆建议,创新旅游新基建,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

多央娜姆认为,“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深化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释放内需、提振消费、复苏经济的重要突破口,产业迭代、场景创新、设施完善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而旅游景区一直都是旅游产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体现,是“诗与远方”深度融合的主要载体。《“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

“世界级旅游景区需要有现代化、数字化和国际化的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和品质化的服务质量。但从全国来看,旅游交通接驳体系、旅游服务体系和新型数字化旅游体验场景创新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的短板。”多央娜姆建议,由文化和旅游部牵头,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配合,积极创新旅游新基建,培育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

多央娜姆建议,将旅游新基建纳入国家新基建的顶层设计。一是将旅游新基建纳入国家新基建实施计划。把旅游新基建作为国家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做好顶层设计,督促各地特别是具备5A级旅游景区等的地区和城市,将旅游新基建纳入本地新基建行动计划并优先实施。二是将新基建规划建设与世界级旅游景区打造深度融合。将5G基站、城际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的规划建设与景区建设衔接,在项目规划选址、资金投入等方面优先考虑景区的发展需要。三是科学明晰世界级旅游景区必备的旅游新基建建设内容。组织相关研究机构和行业专家,结合世界级旅游景区的内涵与外延,对世界级旅游景区必备的旅游新基建建设内容进行深入研究。

多央娜姆建议,创新打造旅游新基建在世界级旅游景区中的应用场景。一是鼓励新技术在景区中的应用创新。鼓励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及5G、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在旅游景区内的应用普及,增强旅游景区产品的体验性和互动性,全面提升世界级旅游景区魅力。二是鼓励发展新的旅游景区资源保护与开发应用技术。重点推进景区资源普查、资源安全防护、文物和文化资源数字化展示、创意产品开发、景区安全风险防范等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进物联网感知设施建设,加强对景区重要旅游资源、重点设施设备的实时监测与管理。三是引导旅游景区新技术新装备应用。重点推进高品质旅游景区夜间旅游装备、景区旅居车及营地、可移动旅居设备、游乐游艺设施设备、冰雪装备、邮轮游艇、低空旅游装备、智能旅游装备、旅游景区客运索道等装备的自主创新及高端制造。

多央娜姆还提出,应持续完善新基建与景区高效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环境。一是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成立多部门和行业专家共同组成的“旅游新基建发展指导委员会”,统筹指导全国旅游新基建的发展建设。二是形成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鼓励景区等涉旅企业积极与新基建相关牵头部门对接,力争得到项目规划、政策制定和项目落地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同时,引导景区等涉旅游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及早布局谋划,充分享受和利用旅游新基建带来的发展红利。三是成立“国家旅游新基建建设基金”,加大对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的景区,特别是具备成为世界级旅游景区潜力景区的旅游新基建投融资力度,拓展景区的新基建资金渠道,推动其他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19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