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贺盛瑜:应对老龄化 建议进一步完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

  至2021年末,我国65岁以上人口达到2亿人,占全国人口的14.2%。

  老龄化,不仅是当前我国的重要国情,也是21世纪世界性的难题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基数大,老龄化速度较快,老年群体的需求持续变化,建设健康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

  目前,全国两会正在北京举行。老龄化是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我今年有一份提案,就是关于进一步完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社员贺盛瑜充满信心,“伴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国力不断增强,我国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解决好老龄化难题,为全球人类社会发展提供鲜活生动的中国案例和中国示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洁、康复护理等服务,鼓励发展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大社区养老、托幼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在规划、用地、用房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为有效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实现老年群体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贺盛瑜建议,加大健康养老服务政策支持力度,构建新型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具体来说,有三个方面建议。”

  “一是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养老服务模式。”贺盛瑜说,强化中华孝亲敬老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尊重老年人对养老方式的选择自由,建议探索并创新“居家+社区(街道)+物业”养老服务新模式,引入专门护理机构开展老年人照护工作,在农村地区以邻里互助点、幸福大院为依托发展互生互助式养老服务。

  二是着力发展“适老产业”,构建“银发经济”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低龄老年人作用,深入开展“银龄计划”,实现老有所用、老有所为。完善支持政策,统筹推进“适老产业”发展。鼓励生态宜居地区开发特色老龄产业。推动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以及老年用品行业规范发展,满足老年群体的特殊需要。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维护老年人消费权益。

  “三是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贺盛瑜建议,进一步整合优化基层医疗卫生和养老资源,提供医疗救治、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等服务。健全长期护理型保障制度,为老年人提供长期保障服务,建立完善医院与养老产业的法规,保障老年人群的合法权益,做到医养融合,养老服务行业有法可依。

(来源:四川新闻网)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82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