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中国退役军人·在希望的田野上 胡洪超:让5000亩荒山迎来金芒果的春天
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087590867602555405/?app=news_article×tamp=1650362545&use_new_style=1&req_id=20220419180224010131135152080163B5&group_id=7087590867602555405&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410d5f0d-3d75-47b7-88b5-f3e70e95882f&wid=1650942124123

胡洪超,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人,1963年4月出生,1981年入伍,先后在西昌军分区和武警攀枝花支队服役,多次受到表彰和嘉奖。1986年退伍后,他留在驻地攀枝花市盐边县创业,先后开办餐馆、旅社,从事过个体运输行业,以军人的吃苦耐劳和坚韧执着精神顽强打拼,成为当地有一定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从1997年起,为了改变盐边县桐子林镇木撒拉村的贫困状况,胡洪超决定发展以芒果为主的特色农业,在木撒拉村承包5000亩荒山,经过25年的不断投资和辛勤打造,建成了种养结合的农业示范基地,带动当地村民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近年来,胡洪超先后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个人”,被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表彰为“优秀复员退伍军人”。

中国退役军人·在希望的田野上 、 胡洪超:让5000亩荒山迎来金芒果的春天


昔日荒山已经变成“花果山”


雅砻江静静流淌,春风拂过河谷,吹绿了两岸的原野山岗。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桐子林镇木撒拉村的银盘山上,金黄色的芒果花漫山绽放,仿佛为山岭披上了金色的盛装。望着5000亩果林的满园春色,胡洪超感慨万千:扎根山乡创业25年,历经一个个寒来暑往的辛勤耕耘,终于迎来了金芒果的春天。

胡洪超:1997年,我当时开始建设这块土地的时候,建公路、修水库、改台地、购种苗、架管道……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从不懂到懂,从无到有,把一片荒山建成了现在的绿洲,现在果林已经成为攀枝花市最大的芒果基地。


中国退役军人·在希望的田野上 、 胡洪超:让5000亩荒山迎来金芒果的春天


胡洪超当年的军装照


今年59岁的胡洪超曾经当过6年兵。1981年,胡洪超从四川彭山入伍,被分配到西昌军分区原独立营。两年后部队编制体制调整,独立营并入武警攀枝花支队,他也因此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因个人表现出色,被部队留下超期服役了3年。

胡洪超:在部队,新兵下连后当了一名卫生员。1983年,所在的独立营并入武警攀枝花支队,因为部队需要,我又留下来超期服役了3年。


1986年,胡洪超退伍后,留在驻地攀枝花创业。他和妻子一起在盐边县开了一家小吃店,妻子当服务员,他当厨师,凭借干净整洁的环境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小店受到周边群众的好评。为了改进菜品口味,胡洪超又专门到攀枝花市的大饭店学习,回来后扩大了饭店的经营规模,生意更加兴旺。


胡洪超:我们把卫生搞得非常整洁,所有的餐具、蔬菜都按部队规范化标准摆放整整齐齐的,着装整齐、干净,并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生意因此越做越好。


1990年,胡洪超的饭店生意正红火的时候,盐边县安宁乡政府领导发现了他的经营才能,聘请他担任乡里的企业办公室主任和乡办砂石公司的经理,负责全乡的企业管理和砂石公司的经营。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胡洪超怀着为乡村经济发展出把力的心愿,二话不说,放下饭店的生意,接受了聘任。


胡洪超:当时,安宁乡的乡镇企业有砖厂、建筑队,还有石厂、砂石公司,经营管理比较落后,这些企业负债20多万元。乡里让我分管企业,没有正式职工编制,只是招聘人员。但是,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就应该以国家利益为重,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这对我来说责无旁贷。


就任后,胡洪超改进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模式,仅用了1年时间,就帮助企业解除了负债,实现了盈利。3年后,乡政府裁减自聘人员,胡洪超辞去了企业办公室主任和砂石公司经理职务,但这段经历让他对乡村经济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又从事个体运输业几年后,他毅然改行,决定走农村产业发展之路,成立了攀枝花市鸿鹄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荒地,建立种养殖基地,带动当地群众一起脱贫致富。

胡洪超:我在乡政府上班的时候,了解到当地农民比较贫穷落后,需要有产业来带动他们发展,让他们脱贫致富。我邀请了大学的专家还有当地有经验的农民来实地考察,他们觉得桐子林镇木撒拉村这里土壤肥厚,面积宽广,非常适合发展种植养殖业,所以,我下决心承包了5000多亩土地。

中国退役军人·在希望的田野上 、 胡洪超:让5000亩荒山迎来金芒果的春天


胡洪超查看芒果长势


1997年4月,胡洪超带着新招聘的工人,扛着钢钎、锄头和铁锹,走进木撒拉村的银盘山,一头扎进他承包的那5000亩荒山。那时,山上还不通路、不通电,并且严重缺水,胡洪超第一年便投入80多万元改造基础设施,修公路、筑水坝、架管道、改梯地,每天风吹日晒,他的脸脱掉了一层皮,变成了黝黑色。


胡洪超:请了40多位农民工,我们一起挖路、修水库的大坝、改梯地,手上打满了老茧、血泡,衣服也经常被磨破。经常早上6点左右工人们还在睡觉,我就起床了。晚上大家休息了,我还在看果树的种植技术、管理科学书籍。我认为,既然选定了目标,就要早日把基地建成,把农民的产业带动起来,把当地经济发展起来。


那些日子里,除了办理业务必须下山之外,胡洪超平时就吃住在山上。白天领着施工队一起干活,晚上和工人一起在方圆3公里没有人烟、漆黑一片的山上驻守,用彩布搭起来的工棚随时可能被暴风雨掀翻。


胡洪超:当时住的是用彩钢和布搭围起来的临时工棚,四面都通风。有一天晚上突然刮大风、下暴雨,把我们的棚顶揭了,床铺上包括被褥在内的所有东西都被浇湿了,但是,山上一片荒凉,我们无处可躲,淋着雨一直到天亮。

中国退役军人·在希望的田野上 、 胡洪超:让5000亩荒山迎来金芒果的春天


种植养殖基地的芒果喜获丰收


困难面前,胡洪超拿出了军人不怕吃苦、顽强拼搏的干劲。经过一年多起早贪黑的辛勤劳动,公路修通了,水库建成了,坡改梯地2000多亩,第二年就种上了荔枝、桂圆和芒果树苗。此后几年,他又持续投入经费和人力物力,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把昔日的荒坡变成了“花果山”。然而,就在他的种植养殖基地逐渐步入正轨的时候,2012年5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山火烧毁了三分之二的果树,让胡洪超损失3000多万元,这对他来说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


胡洪超:那天,山火从基地周边2公里之外燃烧到了这里。我们发现之后,就拼命去灭火,县里也派了很多人来。但是,火势凶猛,根本灭不掉,从早上一直燃烧到晚上2点多,基地原有的3000多亩的果林损毁了2000多亩,果林被烧成一片焦土。


火灾过后,胡洪超四处找亲朋好友借钱,到银行贷款,筹集到资金后,重新为基地补种了果树苗。然而,第二年冬天,当地出现极端低温天气,补种的果树全部被冻死。接踵而来的挫折和打击,让胡洪超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

胡洪超:基地建设的时候在银行的贷款还没有还清,2012年火灾后,为了恢复基地建设我又向亲戚朋友借了钱。这次又遇到极度低温天气,所有果树全部冻死了。我心里非常痛苦,但是能怎么办?我不能放弃,我一定要坚持,一定要挺下去。


在这个时候,各级党委政府向这位艰难创业的退役军人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仅给予了胡洪超100万元的资金补贴,还帮助他从银行重新申请到了贷款,完成了基地的灾后重建。


胡洪超:政府给了我100万元资金补助,我从银行贷款了300万元,同时向亲戚朋友借了200多万元,一共重新投入600万元,把烧毁的基地全部用机械改成标准化的台地,又把冻死和烧死的果树重新进行补栽,以前的桂圆、荔枝树被烧毁了,我重新种上芒果树。


岁月如梭,转瞬又是几个春秋。胡洪超的种植养殖基地经过数年的恢复重建,逐渐好转起来,种植的芒果树陆续开花结果,金灿灿的果实挂满枝头。在改进水果品种和提高质量的同时,胡洪超不忘打造品牌,积极向外拓展销售渠道,开拓了北京、上海、成都等大中城市的市场,并且将产品出口到新加坡、德国、俄罗斯等海外市场。

胡洪超:为了寻求合作伙伴、经销商,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开拓市场。客户到我们基地实地考察之后,很敬佩我们的创业精神以及经营理念,便纷纷确定了合作关系。


如今,胡洪超的农业开发公司不仅取得了“金河芒果”和“鸿鹄龙眼”两项绿色食品认证,获得了四川省著名商标认定,还拥有外观专利13件、发明专利4件、农产品地理保护标志1件,同时启动了上市工作,填补了攀枝花市多项空白,在当地同行业走在了前列。鉴于胡洪超为农村产业发展做出的成绩,他先后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个人”,被攀枝花市委、市政府评为第十批“攀枝花市有突出贡献专家人选”。


扎根农村,回报热土。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这些年,胡洪超在创业打拼的同时,没有忘记带领乡亲共同致富。他不仅吸纳村民在基地务工,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还免费向群众赠送种苗、科普书刊和提供技术培训,把公司注册的“金河”牌商标提供给全县果农无偿使用,带动广大群众在这片广阔的天地,共同做好新型农业的大文章。

胡洪超:乡村振兴这个大战场,空间很大,发展潜力很强,对退役军人来讲大有可为,我非常有信心一直坚持下去。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087590867602555405/?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50362545&use_new_style=1&req_id=20220419180224010131135152080163B5&group_id=7087590867602555405&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410d5f0d-3d75-47b7-88b5-f3e70e95882f&wid=1650942124123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50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