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张微:鉴往知来,向史而新
——一名革命老区九三青年汲取红色力量的思想感悟

1932年,红军从巴中通江县两河口入川,创建了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12万巴山儿女投身红军事业,4.8万人献出宝贵生命,徐向前、李先念及446位将军在这里浴血奋战。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给我的家乡——四川巴中这座川东北小城留下了极为丰富的红色印记。

我在红军文化的浸润中长大,在种种机缘下,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政党制度,加入了以“爱国、民主、科学”著称的九三学社。回顾九三学社七十余年发展与红军入川九十年岁月,历史的脉络纵横更迭、交相辉映,让身为革命老区九三青年的我有了更多思考和感悟。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几年前,当我还是入社积极分子时,有幸聆听了许进先生所作题为《两代知识分子的理想与追求——忆祖父许德珩与姑爹邓稼先》的讲座。许德珩、邓稼先两位九三先贤奋勇救国、科学报国的精神,深深震撼了我。他们翁婿二人,一位是九三学社的创始人和杰出领导者,也是五四运动时期的著名学生领袖,一位是“两弹元勋”、著名核物理学家,他们的人生经历迥然不同,却始终贯穿了“爱国”这个伟大的主题。在最危险、最敏感的时刻,演讲台上总有许德珩满腔热血、振臂高呼的身影。邓稼先隐姓埋名28年,担任了15次核试验现场总指挥,临终前仍在为国家核事业撰写建议书。他们凭借自己所学所长,奋力实现了“扬我国威、振我中华”的忠诚誓言。

而老区人民对“爱国”二字的坚定践行,既体现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数据上,也体现在一个个口耳相传的故事中:当年老区120万人民中,有12万人加入红军,4万多人战死疆场……在川陕苏区艰苦的战争岁月里,红军得到当地人民的倾情支持,军民同心,打倒军阀、平分土地,誓要赤化全川……老区人民舍小家顾大家,不惧牺牲、纷纷参军,父送子、妻送夫,比比皆是。我从小就会唱这样一首歌谣:“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块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去上战场。”正是这样的耳濡目染,让“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红军精神深深镌刻在老区人的脊梁上。一代代巴中人民接过革命先烈未竟事业的接力棒,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家乡发展日新月异、实现跨越!作为一名革命老区九三青年,我见证了老区的一步步振兴,更为九三同仁的参与出力而深感自豪。

巴中城区新貌(图片来源:巴中日报).png

巴中城区新貌(图片来源:巴中日报)

行远自迩共成长,踔厉奋发勇担当。因“火烧赵家楼”,许德珩第一次被囚,也留下了“ 锄奸不惜死,爱国亦千秋”的豪迈诗句。赴法留学后,他与夫人劳君展毅然放弃了国外的科研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国,并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一二·九”学生运动爆发后,北平15所大学的上万名学生上街游行示威,他和同仁又想方设法保护学生周全。在白色恐怖下,许德珩毅然应邀前去清华大学作公开讲演,这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魄和担当,令人动容敬仰并自觉传承。

2022年4月2日-3日,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属巴中委员会一行赴广安邓小平故里调研走访红色文化资源成果运用.png

2022年4月2日-3日,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属巴中委员会一行广安邓小平故里调研走访红色文化资源成果运用

巴中九三人的担当,体现在立足市情、围绕红色文化资源开发运用积极开展调研,历时大半年完成了《川陕苏区统战工作贡献案例及遗存实证研究》等一批研究成果。通过搜集研究川陕苏区文献6000余页、图片2000余张,精心撰写研究报告270余页。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属巴中委员会的十余位同仁还利用今年清明假期,组织前往广安邓小平故里、仪陇朱德故里等地开展实地走访,在学习借鉴红色旅游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川陕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5A景区创建工作,提出了“制定一套缅怀仪式、培养一支缅怀队伍、敬献一束缅怀花束”等系列建议。革命老区九三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红色统战”优势,让“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精神在履职工作中代代相传、历久弥新。

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为了让祖国有一个安全的发展环境,为了祖国今后的繁荣强盛,邓稼先带领九院人,在国家经济和技术基础都十分薄弱、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靠着手摇计算机、算盘、直尺这些原始的计算工具,以最短的时间攻克了原子弹核心技术。作为中国核武器研制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邓稼先一心“为国家放个大炮仗”,为保护年轻人而受到了严重的核辐射。那朵响彻世界的蘑菇云,是他留在这个世界上最闪耀的功勋章!他和王淦昌、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5位“两弹一星”元勋,就像一面面旗帜,不断激励我们青年人“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

参加演讲比赛.png

参加演讲比赛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我不断加强学习,力争当好“红色文化传承者、红色故事讲述者、红色血脉赓续者”,社组织也积极为社员们搭建展示风采、提升自我的平台,帮助我们加速成长。九三巴中同心大讲堂、“学习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专题讨论会、“同心庆华诞 携手新征程”演讲大赛……一项项丰富多彩的活动,我都倾情参加,在与大家的学习交流中,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着。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我有幸代表巴中九三作了题为《关于建设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承基地的建议》的会议发言,得到了诸多关注和认可,建议内容正在逐步转化为现实。这些经历让我切实感受到民主党派在凝聚共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服务社会上开展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也将引领我再接再厉、不负社的荣光。

这是我作为一名革命老区九三青年,结合学习社史和红军史的一点感悟。不同的历史故事,相同的理想追求,给予我更坚定的思想引领和更深淳的情感熏陶,我将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将那些峥嵘岁月中的强大精神力量转化成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用实干、苦干、巧干,为新时代革命老区再焕新颜添砖加瓦,贡献九三青年力量!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07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