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程琪麟:花椒红
——九三学社眉山市委委员秦维东援藏记实

“茂县花椒上电视啦!”

“秦局长,你快来看,我们茂县花椒上电视啦!”

随着一声声欢呼,宁静的村子炸开了锅。还在田间查看花椒长势的秦维东抬起头,望着欢呼得像孩子一般奔走相告的村民,开心地笑了。

图片1.png

2020年9月16日晚7点,央视财经频道《生财有道》播出了《咱们家乡有特产之四川茂县:又到花椒红,幸福感爆棚》,聚焦茂县花椒产业发展的红火态势,展示了该县产业脱贫的典型经验,也引来了社会各界对茂县花椒产业的更多关注。援藏干部、九三学社社员秦维东怎能不为此振奋?

2018年10月,眉山市计划选派28名具有专业技术的人员对四川藏区彝区开展对口帮扶。“我报名!”受党和国家培养多年,秦维东作为林业工程师,感到责无旁贷。

来到茂县,秦维东了解到,茂县大红袍花椒是全县农业的一项支柱产业,取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但全县种植规模始终保持在5万亩左右,总产量未超过300万斤,规模和产量均偏低。得找到病根,才能对症下药。秦维东来到田间,看到普遍被流胶病、根腐病等病菌腐蚀得羸弱不堪的花椒树,陷入了沉思,却很快下定了决心:“茂县花椒得搞起来!”

图片2.png

“可是,带菌的土壤和病虫害怎么办?”当地干部提出了一直以来的困扰。

“找专家!找资金!找培训渠道!”秦维东望向北边的家乡,那里有一路以来教育培养他的党组织,有全力支持他下乡帮扶的九三学社眉山市委,有他任职所在的东坡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政协农业委,方方面面,都是他最坚实的后盾。

在向眉山市提出对口援建申请、争取到领导重视支持后,“茂汶花椒”基地建设项目先后落实了700多万元的投资,热火朝天地开展了原有基地提升改造、新建种植基地和产业配套建设等工作。

光有资金还不够。秦维东通过社眉山市委,将茂县花椒树病虫害和土壤带菌等问题反映到了社四川省委,动员起强大的专家资源,解了当地的燃眉之急。来自四川省农科院、林科院和四川农业大学、阿坝州林科所等专家教授,深入茂县花椒基地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达62人次;四川农业大学还带来资金12万元开展专题科研项目;东坡区农业局和东坡区扶贫协会组织相关农业企业向茂县捐赠扶贫资金、有机复合肥等价值20万元;九三学社眉山市委委员唐印率金象化工公司,捐赠现金和硝基复合肥共计价值5.2万元。

源源不断的支持和帮扶送进了茂县,“茂汶花椒”基地越来越红火——新建花椒种植面积2365亩,涉及8个乡镇11个村,直接受益和带动贫困户共178户658人,花椒种植户共1520人次得到扎实系统的培训……

“秦局长,你看咱家这花椒今年长势可好了!都是专家教的修枝方法好,这样整花椒树也不陡长了,以后摘花椒方便了不说,太阳也晒得多,肯定能多产好多花椒!”村头的王大嫂喜滋滋地拉住秦维东。看着欣欣向荣的花椒树,秦维东的眼光却已投向了更远处。

图片3.png

正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好产品有了,谁来买?眼下种植户们激情高涨,都指望着花椒丰收过个肥年,若到那时丰产伤农,又让大家情何以堪!

“得宣传!”脑子里蹦出这个念头之后,秦维东调整了工作重点,四处奔走寻求宣传途径。但高昂的广告费用和有限的宣传效果叫他望而却步。看着报表中并不太多的资金数额,秦维东宁肯给基地新建一个蓄水池甚至一个存储仓。怎么办?

“欢迎收看《生财有道》栏目,今天我们来到……”电视里传来女主播的声音,惊醒了苦苦思索中的秦维东。他突然一拍大腿,真是瞌睡来了有人送枕头!这不就是最好的广告吗?要知道《生财有道》是央视财经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的一档节目,该节目专注于农村农业专题,挖掘最具代表性、指导性的致富故事,深受观众喜爱。如果能上这个节目,茂县花椒还愁卖吗?

他在向中共眉山市委领导汇报援藏工作时,试探性地提出了这个想法,领导果断应承下来:“维东,你放手去干!”最终,茂县花椒两次走进央视财经频道《生财有道》栏目,也走进了千家万户,打造出一面响当当的品牌。后来,茂县花椒种植规模、经营水平和品牌建设等互为促进,相得益彰,飞驰在科学发展的快车道上……

2021年5月,援藏工作结束,秦维东作为“2019年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个人”、“优秀援助干部人才”站到了领奖台上。他手捧荣誉,脑海中浮现那一片红彤彤的花椒树,浮现为此挥洒心血汗水的领导、专家、干部、农户……那丰收红里麻酥劲道的花椒香,就和多党合作同心奔小康的自豪感一样,令人回味无穷!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41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