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有感石老所著《值得珍藏的记忆》

欣然收到石承苍老师的力作《值得珍藏的记忆》,随即通读全文,不禁感慨万千,在此一吐为快。石老为人平和,风趣幽默,仗义执言,独树一帜。我和石老因同在一个九三学社支社,又是同一单位同事,与他相识相知,长期交往交流,亦师亦友,受益匪浅。石老长期担任九三学社四川省农科院支社主委(三届共14年),开创了支社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记得在石老担任主委期间每次支社活动的内容之一就有他必不可少的拿手好戏:深入详尽地解读时政,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石老退下来后力荐我接替他成为支社主委,随后我有幸担任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副主委。之后我又力荐了年轻一代的刘定辉研究员为支社主委和省直工委副主委。我们九三学社农科院支社就这么一路传承下来,加之前辈李仁霖研究员、刘建军研究员等省九三学社副主委领导的影响力,对我省九三学社的参政议政及为全省农业生产和科技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以为石老这部回忆录的显著特点是叙事真实、成就非凡、观点独特、励志催人。通篇阅读中可感受到作者的惊人记忆,点点滴滴,详实生动,用心积累,分类整理,客观全面,不愧为自传佳作。作者回忆了幼时家庭对他的正面影响和各种际遇、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跌宕起伏岁月,到他的人生命运转折点,即考入中国农大研究生。这在那个年代实为凤毛麟角,机会难得。从此开启了他人生最重要的学术生涯,并在读研期间就突显了他的科研才华。之后成就了他在卫星遥感、土地资源和水土保持等方面非凡的科研事业,硕果累累,享有应得的社会地位。在他担任省政府参事期间在参政议政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多次得到领导批示采纳,这又是属于他的另一个高光时刻,彰显了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参政能力。此外,石老还具有他那代人鲜有的理性独立思考、忧国忧民的情怀和良知,实在难能可贵,令人敬佩。这不啻印证了九三学社的初心,即倡导和追求德先生(民主)和赛先生(科学)。其中科学的范畴应该是全面的,不仅包括自然科学,还体现在人文社会科学和科学的世界观(如科学发展观)及理性认知和行动中。

石老与老伴古老师相濡以沫,近年来过上候鸟般生活,冬季居海南,夏季歇街子镇等,何其悠闲自在,其乐融融。祝石老身体健康、幸福快乐!

值得珍藏的记忆---(1).pdf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404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