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品端午之韵·赏民俗之美
九三学社金牛区委员会四支社与金牛区茶店子街道、黄忠社区共同开展端午主题亲子活动
四川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sctyzx.gov.cn/gdtzgz/202206/54282235.html

“虎符缠臂,佳节又端午。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为更好地推动与属地街道共治共建、促进与社区群众的交流、传承中华传统文化,6月5日,九三学社金牛区委员会四支社与金牛区茶店子街道、黄忠社区共同开展了“端午文化及传统习俗小讲堂”、“聆听《古琴文化忆屈原》”、“端午民俗——香囊文化讲解”、“亲子互动制作端午小香囊”端午主题亲子活动。

金牛区茶店子街道、黄忠社区邀请了社区内30余位小朋友及家长来到位于金牛区星河南街21号的“金牛九三之家”。社金牛区委员会四支社委员王充为大家准备了端午文化及传统习俗小讲堂,随后与到场的小朋友们进行了多轮端午知识互动小问答。小朋友们积极举手,争相竞答,纷纷化作端午知识小达人。

社金牛区委员会四支社主委刘梦琦精心准备了《古琴文化忆屈原》专题小课堂,带领我们从历史、人文、艺术的角度,深刻认识古琴文化。作为拥有4000多年发展背景的中华乐器,不仅有着独一无二的减字谱,还有千年的乐曲流传至今,是无与伦比的历史瑰宝。刘梦琦现场演奏,带领小朋友们感受古琴深沉古朴的“天地之音”。

随后,社金牛区委员会书画院院长袁小平向大家讲解了端午节传统民俗——佩香囊。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不但有辟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用。社金牛区委员会四支社社员曾俊元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制作起端午小香囊。老师精心准备了粽子小香囊、薄荷脑、特质中药粉、及艾草叶等中药材,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动手,装香料、缝香包,一针一线共同完成了具有清香、醒脑、驱虫、避瘟、防疫功能的端午小香囊。通过亲子互动制作的小香囊让这个端午充满了欢乐回忆,开心的笑容弥漫在每个人的脸上。

本次端午亲子活动不仅丰富了党派与街道共治共建活动多样化、拓展了社会实践舞台,促进了社金牛委员会与街道社区之间的交流,还营造了美丽宜居宜业的街道社区环境,为茶店子街道黄忠社区建设、文化植入增力添色。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27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