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守护绿水青山 守护自贡平安
市政协网:https://www.zgzx.gov.cn/M/View_83_12976.html

自贡市位于四川南部,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联结地、成渝经济区“双核”中部位置,享“千年盐都”“恐龙之乡”“南国灯城”之美誉。自贡依托丰富的盐卤资源掀起全面建设化工城热潮,工业污染日趋严重,经济高速发展与环境承载能力的矛盾不断凸显。守好碧水蓝天,是老工业城市痛定思痛后的生态抉择。


在自贡市大安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就有这么一名每天披星戴月守护绿水青山、办理群众信访、守护自贡平安的九三学社基层社员王美欣。他经常说:“作为一名地地道道吃着自贡井盐长大的自贡娃,见证了这座老工业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变,所以从少年时就怀揣保护好盐都绿水青山的理想,我放弃了继续攻读博士的机会,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自贡报考生态环境执法岗位。”2018年6月研究生毕业后,加入了大安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成为年轻90后生态环境铁军。2019年被评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


关注民声,做好“贴心人”


 “喂!你好,是大安生态环境局吗?”“12369”环保举报热线时常连在王美欣的手机上,全天候24小时在线接听成了常态。2019年7月19日12点,正在睡觉的王美欣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迷迷糊糊中王美欣本能地回答了一声“我是!”。“我家旁边的塑料管道生产厂的机器噪声太大了,影响我家孩子学习,家里人也无法休息。”“好的,请告诉我具体位置在哪儿,我马上到现场来!”群众反映生产管道的工厂,夜间生产噪声扰民,王美欣来不及多想,迅速起床赶赴现场。投诉人是一对夫妻,家中有个孩子正在看书,准备复习考试,由于房屋是村里自建房,隔音效果较差,且塑料管道生产厂机器都是24小时连续生产,机器声经常影响周围孩子学习,街坊邻居也休息不好!


王美欣查看了塑料管道生产厂现场情况,组织了生态环境监测人员对该公司夜间厂界噪声进行监测,根据监测报告显示该公司噪声监测点位均超过《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规定的限值。几天后,王美欣和同事向该公司送达了《责令限制生产决定书》,责令对该公司限制生产(制定整治方案、实施整改、自行或委托监测等)。该企业因厂界噪声超标被处以罚款两万元和限制生产三个月。整改期间,他积极和公司负责人沟通协调,帮助企业对水泵房、车间进行了封闭,电机安装消声器,达到了良好的治理效果。


整改完成后,王美欣主动回访群众,得知问题已整改到位,周围群众都表示满意后,他才松了口气。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对生态环境的呼声就是我们环保铁军的职责所在。”王美欣经常这样说他的工作。


环境风险排查,细化再细化


大安区是20世纪自贡市工业企业发展最多的区县之一,也是自贡市工业污染源较多的区县之一,环境风险排查工作更是责任大、任务重。目前大安区现有环境监测、执法力量依然比较薄弱,不能保障及时延伸至最基层。网格化环境监管是实现环境监管区域和内容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是近年来,大安区未发生一起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的重要保障,是辖区环境风险排查重要抓手。


王美欣作为大安区网格化环境监管的联系人,负责全区的网格化监管工作,每年他组织网格化监管培训会4次,发现环境问题线索2000余条,指导辖区网格员细化监管区域和监管企业、细化环保监管任务、细化环境问题线索报送制度,全面加强基层网格化环境风险排查工作。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099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