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因为有梦,从此只顾风雨兼程
——平安自贡有我
同心四川: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7286139134790922&wfr=spider&for=pc;四川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sctyzx.gov.cn/zg/202210/54289541.html;市政协网:https://www.zgzx.gov.cn/View_83_12985.html


应急管理工作中的每一天都极为艰难,应急管理干部每一天都在坚守鏖战,他们枕戈待旦、向险而行,他们谋先手棋、打主动仗,扎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九三学社社员、大安区防震减灾服务中心主任邓绍彬就是一名基层的应急人。今年年初,邓绍彬工作调动到应急管理局,负责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防震减灾等工作,自此,“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成为了他贯穿工作始终的根本遵循。



应急管理部门是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为满足我国安全形势需要应运而生的“新生”部门,承担为防范化解重大特大安全风险、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等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项工作。由于应急管理工作的特殊性,初次接触应急的邓绍彬,满心的迷茫和忐忑,他暗下决心:主动学习、参与实践,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做一名合格的应急人。


勤学善思,做安全工作的“多面手”

面对从未接触的领域、面对较为专业的工作要求、面对繁重的分工任务,作为“门外汉”邓绍彬定下了快速“四熟悉”学习目标:快速熟悉工作内涵、快速熟悉工作流程、快速熟悉工作要求、快速熟悉工作目标。为达到快速熟悉工作的目的,邓绍彬翻阅了各级文件要求、重温了各级领导讲话、了解了本区域形势风险、全方位参与工作,主动向上级部门请教,主动与同事讨论,虽然不具备防汛工程、扑火指挥、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但从应急行政体系、日常管理以及工作要求等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逐步从一名应急“小白”蜕变为多有涉猎的“明白人”。



筑牢防线,做群众安全的“守夜人”

“大爷,听到吹哨就要跑哦!”“咋个跑哎?”“朝那边,记到不要拿太多东西了。”——这是大安区某山洪危险区防汛转移避险演练现场的声音。洪涝灾害历来是大安区威胁最大的自然灾害,汛期来临,沱江、釜溪河等流域的低洼地带以及各类山洪危险区、地质灾害点等重要点位都是防范的重点。作为区防汛办的负责人,邓绍彬始终以“防胜于救”作为做好防汛工作的准则,在工程技术方面他不懂,就着重从如何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方面下功夫。汛期前,他收集了每一个危险点位群众名单,要求对其中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明确预警、转移帮扶责任人,并组织该部分群众开展防汛知识宣传和应急演练,通过“短小精干”的应急演练,让群众明白“红橙黄蓝”各级暴雨预警的意义,什么时候要密切关注雨情,明白什么时候要果断转移以及转移方位、路线等。今年汛期,大安区利用这一“危险名单”,在暴雨预警期间将预警信息全部传达到了“最后一米”,做到了“喊醒叫应”,在强降雨天气紧急转移受威胁群众共13户24人,没有一名受威胁群众因灾伤亡。


现场处置,做冲锋在前的“逆行者”

“邓主任,你好!我是自贡市应急局XX,自贡市富顺县某林区遭受泸县森林火灾越境,现在组织调集全市森林防火人员,请你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支援!”这年夏天,全省大部均遭遇了异常高温干旱天气,省市区相继拉响抗旱警报,启动抗旱应急响应的同时,森林火灾风险也达到了5级红色风险,代表着极高危险级别,省内传统低火险区的广安、泸州以及重庆多地发生森林火灾,森林火灾风险异常严峻。8月21日傍晚6时许,邓绍彬接到一通紧急电话,他立即放下刚拿起的碗筷,紧急联系发改部门准备扑火救援物资、组织区消防大队以及应急队员前往火场支援,在他的统筹协调下,消防救援“国家队”根据全市消防系统的统一指挥自行前往处置,邓绍彬则带领二十余名应急队员携带强光手电、电锯、风力灭火器等扑火装备前往现场支援,面对现场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火,训练有素的队员们凛然不惧,娴熟地协助消防队员们开展火情监测、机具发电等工作,同时有序开展好食品、装备运送等后勤保障服务,饿了,他们就着矿泉水嚼点干粮、累了,他们就在车里坐着眯下眼,经过一个昼夜的奋战,火势终于得到了控制,他们,也将拖着疲惫的身躯凯旋。


一转眼,邓绍彬在应急管理岗位工作上即将一年,这一年,他数次奔赴火场,汗流浃背、这一年,他数次冒着滂沱大雨,紧急排危……心之所向,终至所归,一次次地实践、一天天地蜕变,他将怀揣着“守护国家、守护人民”这一朴素而又沸腾的梦想,脚踏实地、勤勉向前。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43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