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省政协委员柴铁锋:建议在城市更新领域推行建筑师负责制
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87717250982347304/?app=news_article×tamp=1673565841&use_new_style=1&req_id=20230113072400A262922337A5DE2EE46D&group_id=7187717250982347304&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663f16c3-227c-4333-b7a3-98bebdeb2f7a&source=m_redirect&wid=1673698358713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87717250982347304/?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73565841&use_new_style=1&req_id=20230113072400A262922337A5DE2EE46D&group_id=7187717250982347304&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663f16c3-227c-4333-b7a3-98bebdeb2f7a&source=m_redirect&wid=1673578980071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谢陶 


1月11日上午,四川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成都开幕,省长黄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作为四川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来自建筑领域的代表,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柴铁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四川省积极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取得了较为丰富多样的成果,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同时也在实践过程中发现了一些亟需解决的困境。”

相比其他建设项目类型,城市更新涉及群体更广、更注重社区社群生态重塑,存在多专业、难协调、难控制的特点。对此,柴铁锋建议,在城市更新领域率先推行全过程协同式和伴随式的建筑师负责制。“这样一方面能够解决城市更新项目实施的现实困境,另一方面也为全省建设领域推广建筑师负责制提供先行试点经验。”

微信图片_20230113110651.jpg

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柴铁锋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柴铁锋认为,结合城市更新领域的项目属性,建筑师负责制可率先在业权分散的街区更新、中小地块更新项目试行,赋予建筑师协调功能和总控职责,以设计与管控保证高品质的城市更新。

“行业主管部门可先制定试点项目的遴选标准,各地市州根据标准选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试点项目,按照建筑师负责制的模式开展城市更新项目试点工作,及时总结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项目的实践经验。”柴铁锋向记者表示。

针对如何建立机制体制,形成工作方案, 柴铁锋指出,“一要明确实施建筑师责任制的城市更新项目类型及范围;二要确定建筑师负责制的服务环节及内容,融合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部分内容,明确建筑师负责制包含的阶段和内容;三要探索建立建筑师负责制相关政策法规和保障支撑体系,包括实施组织、信用管理、监督管理等,尝试逐步建立建筑师负责制的机制体制。”

最后,柴铁锋向记者强调,“我们还应借鉴国际建筑师负责制通用惯例,以及国内北京、深圳、重庆等先行开展试点地区的先进经验,结合四川省实际情况,于适当时机出台《四川省城市更新条例》,以政策规范各地城市更新行动,同时重点围绕团队选聘、委托授权、责任划分、保险担保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和总结完善,为全省推进建筑师负责制,逐步建立运行机制和保险担保体系。”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657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