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省人大代表林海亮接受人民网采访
省两会现场:一个村支书与一个局长的对话

林海亮,内江市乡村振兴局局长。

张友美,内江市市中区史家镇方田村党支部书记。

方田村距离内江城区11公里。平日几乎没有交集的两个人,此次作为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相聚在距离内江一百多公里的蓉城。

6369165_9654aaf3-ca36-48cb-a208-1114e0d544ed.jpg张友美(右)找到林海亮交流乡村振兴工作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这,也是今年内江市政府工作报告谋划的重点工作之一。

共同的关注,进一步拉近了两位代表的距离。

1月12日,会议间隙,张友美见缝插针找到林海亮:“作为村干部,成天与老百姓打交道,难得有机会见着局长,我要当面请教。”

请教什么呢?

这些年,方田村通过发展稻虾、百香果、桑葚、洪湖藕等特色农业产业,目前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余万元,早已改变了十年前贫穷落后的面貌。去年,方田村集中整治100亩撂荒地,第一季种植大豆和玉米就已收获了5万元,第二季种植了油菜和土豆,预计可实现收益15万元,可以说是实现了“荒山变金山”。

但张友美并不满足。

“村里缺水源,路也不好走,年轻人外出务工的多,产业发展还是靠天吃饭,我很担心整理出来的土地会再撂荒。”见到林海亮,张友美开门见山,说出了自己的忧虑。

对此,林海亮深有感触。从事乡村振兴工作,他对农业农村再熟悉不过了。

“土地为什么会撂荒,人是一个因素,没有生产设施和基础设施也是重要因素,还有土地本身的原因,多个因素交集在一起造成的。”接过张友美的话茬,林海亮抛出了自己的观点,“现在撂荒地整治出来了,就要建立机制,让它一直用下去。”

机制如何建立?

林海亮为张友美支招:把目光对准产业,走一二三产业大融合发展之道,“村里有花有果有旅游业,通过融合发展,用二三产业赚到的钱反哺农业,通过产业带动持续盘活土地,从而形成长效机制。”

“产业怎么持续发展壮大呢?”张友美追问。

“搭上大企业,进入大产业链,让大产业链把我们带动起来,积累到一定的量再做出自己的品牌,通过品牌效应带动,市场收益就不担心了。”林海亮援引比亚迪通过为原手机巨头诺基亚配套最后走上品牌化道路的案例启发张友美,“尝试走出内江、四川,甚至全国,去谋求发展,就像隆昌市与宜宾五粮液合作发展高粱产业。”

“哦,我知道!”张友美茅塞顿开,“我们村也在种高粱,也想找知名酒企合作。”

“对,这个想法很好,就这么干。”林海亮肯定了张友美的想法。

短短十余分钟的交流,张友美收获满满,对林海亮十分感激。

“你是干事创业的人,肯定要支持。”爽朗的林海亮客气回应,鼓励张友美坚持抓好产业,持续壮大集体经济,“我们可以在争取项目、联系合作等方面提供帮助,全力支持你们发展。”

此时,阳光突破云层,透过窗棂照进来,两个人眼里都闪着光,“乡村振兴是我们共同的事业,我们一起合作,把它做好。”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497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