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宜宾市委2021-2022年社会服务工作回顾
团结报:http://paper.tuanjiewang.cn/tjb/html/2023-02/07/content_10863_7289596.htm;四川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sctyzx.gov.cn/gzdt/202302/54293155.html;团结网:http://www.tuanjiewang.cn/2023-02/07/content_8948788.htm;人民日报网:https://rmh.pdnews.cn/Pc/ArtInfoApi/article?id=33853816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体现,更是展现民主党派形象、成员风采的窗口和体现自身价值的舞台。九三学社宜宾市委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优势、聚焦重点、拓宽思路,横联纵合,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农业农村,科技服务乡村振兴

“乌鱼的生态习性、健康养殖老师讲得很仔细,还有图,很好懂,以前有点不清楚的,今天都晓得了。何老师课上讲了又跟我们到塘子来现场指导,今天的收获大哦!”在南溪区长兴镇先锋村四组菖蒲凼鱼池,罗大哥听了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何斌乌鱼养殖的现场指导后有感而谈。

近年,九三学社宜宾市委以“九南(九三学社宜宾市委与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政府)合作”为载体,组成科技兴村专家服务队,深入生产第一线服务。这两年,先后组织社内农业专家到南溪区先后开展过乌鱼养殖技术、种养技术、柑橘技术、基层医院泌尿系统常见疾病的诊治、农村基础常见呼吸道疾病诊治、小儿骨科创伤诊治、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等培训和咨询活动,帮助解决地方农业发展技术难题和助力提升医疗卫生水平,累计开展科教服务、咨询服务、医卫培训10余场,惠及群众上万人。

多方协调,为地方铺就纾难解困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动员社员和社员企业通过“以购代帮”助力南溪区柑橘、李子销售逾万斤。协调邀请加拿大归国农业博士2人到南溪恒生福酒业指导酿酒专用粮种植技术。组织畜禽全产业链和花椒产业专题调研,协同中共南溪区委统战部组织南溪乡村干部前往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及相关企业考察学习,引导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积极牵线搭桥,促成宜宾市乡村振兴局600万元项目落户南溪区刘家镇。

帮扶不止在南溪……2021年6月,九三学社宜宾市委机关干部驻村帮扶取得实效,圆满完成两年期屏山县吴家坝村驻村帮扶任务。驻村干部返岗后,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坚持定期到屏山县走访慰问和帮助,持续关怀困难家庭和留守儿童。

“感谢叔叔阿姨,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我也要帮助更多的人……”春节来临之际,九三学社宜宾市委为吴家坝村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为村里的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包裹。

2022年,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先后多次组织到屏山县新市镇吴家坝村开展脱贫攻坚回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专题调研,探索结合吴家坝村脱贫后的实际需求,在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种养殖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找到持续用力的发展新路子。联合宜宾市农科院果蔬科技服务团,先后到翠屏区牟坪镇、三江新区江南镇、江安县阳春镇开展科技下乡系列活动等等,授之以渔,坚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躬耕田野,发挥界别特色助力地方乡村振兴。

图片5_副本.png

强化“智力”支撑,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5月,九三学社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首次在宜宾召开。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圆满完成会议承办,并积极争取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支持,促成《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和宜宾市人民政府合作(九宜合作)协议书》正式签订。

图片2_副本.png

而后,依托九三学社院士、专家、教授成员,支持宜宾大学城、科创城建设,在科技创新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先后联系邀请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到宜宾参加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一流专业建设暨“学教研产成”融合发展论坛,并将其《从电子信息科技与产业发展规划谈人才培养》的学术报告引荐给宜宾市;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受邀来宜宾考察,助力宜宾建设长江生态首城。九三学社重庆大足区委来宜宾调研医共体建设工作,两地社员就中医学科建设、探索中医发展新思路,促进宜宾与大足医疗合作事业;九三学社江苏省宿迁市委来宜开展“中国酒都建设”调研,深入探讨两地合作携手推进中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思路;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到宜宾开展“百年梦想·筑梦儿童”系列活动,赴全国首批百所红军小学之一——宜宾兴文红军小学开展关爱助学活动,厚植学生家国情怀,激扬少年志;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九三学社内江市委、九三学社自贡市委等先后到宜宾调研考察,展示宜宾“长江首城·中国酒都·中华竹都”的城市形象、共享发展成果。

以身报国,拓宽志愿服务行业领域

“杨齐为人低调,乐于奉献,入社以后经常参加支社和社市委组织的科教下乡活动,社会服务意识很强……”11月18日,在九三学社宜宾农牧支社社员知道社员杨齐即将启程赴乌干达执行援外任务时有些不舍地说到。

鼓励社员踊跃投身社会服务,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是九三学社宜宾市委一贯的坚持。2022年11月16日,由农业农村部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共同组织,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协办的中国—FAO—乌干达(三期)南南合作项目专家组行前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成都举行。九三学社宜宾市农牧支社社员、宜宾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杨齐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

杨齐_副本.png

“作为一名青年社员,发扬好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我义不容辞。祖国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出行前,杨齐说到。“我一定不负组织期望,时刻牢记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科教兴国战略,与专家组其他成员一道,致力于帮助乌干达提高粮食安全水平、减少饥饿与贫困,在助力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上贡献智慧和力量。”11月19日凌晨,杨齐与其他8名农业专家启程赴乌干达,开展为期3年的农业技术援助任务。

疫情期间,戮力同心,积极参与抗击疫情。通过微信、视频等多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广泛凝聚共识。在2022年9月宜宾输入性疫情期间,九三学社宜宾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街头、到社区、到隔离点参加志愿服务,组织社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共约500人次。努力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形成《关于改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建议》等4篇社情民意被宜宾市政协采用。社员主动捐助上万元抗疫物资。积极收集社员参与抗疫的相关信息,宣传报道典型事迹,有效传播了正能量。

不间断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临港包保社区开展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文明劝导、“门前三包”和关爱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共建文明城市,持续参与社区服务。带领社员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廉洁文化进社区、环保宣传进社区等活动,律师社员公益普法走进民营企业、医院。带动更多社员结合本职,积极作为,不断助力社会服务提升实效。

站上新起点,迈步新征程,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将一如既往,用心用情服务社会、集智聚力参政为民,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23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