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成都市政协委员苟义昌:共建跨区域公共服务平台助力成德眉资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
市级媒体: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eid=BXp3Fl0u3fGH90qSdq8Jkw==&channelId=0;市级媒体: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2004562

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eid=BXp3Fl0u3fGH90qSdq8Jkw==&channelId=0

过去五年,成都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社员,四川巨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苟义昌关注着全省制造业发展的速度和势头。作为一位在节能领域深耕十余年的“老兵”,他所在的企业不断开展节能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他也敏锐地捕捉到,“绿色低碳”这个关键字将决定制造业创造的整体经济质量。

2月19日,苟义昌接受封面新闻记者专访,他认为,应站在更高维度、更全视角来促进成德眉资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

行业观察:产业结构多有重叠,链主企业在产业链的龙头作用不明显

“成德眉资区域制造业的发展体量、速度,尤其是以绿色低碳为标志的发展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成都、四川,乃至西部地区的制造业发展质量、可持续动能。”苟义昌分析,占GDP比重近三分之一、增加值达到6404亿的制造业,为成都经济的发展(2022年超过两万亿)作出了基础性、支撑性关键贡献。以成都为龙头,带动周边的德阳、眉山、资阳形成的成德眉资制造业区域集群,整体制造业增加值2022年达到了8700多亿,乃是一个巨大的、在西部乃至全国都有相当影响力的制造业集成、协作发展区域性中心。

苟义昌认为,对于跨越行政辖区的成德眉资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除了关注常规的节能降耗、科技含量、产出效率、可持续韧性,还需要强调所涉不同地区的产业互补、对接、协作和产业链带动、传递,尤其要避免产业项目重复、简单恶性竞争、区域交流阻隔,站在更高维度、更全视角来促进成德眉资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

他观察到,目前四地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公共服务资源不能有效共享和政策协同;产业结构多有重叠,招商引资各自为政,链主企业产业链龙头作用不明显;技术分享、市场协作、物流组(合)配(套)不够疏通,以及绿色金融服务提供不足。

建议:共建跨区域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更深度的一体化

对此,苟义昌认为,应共建跨区域公共服务平台,按照不同产业招引,信息互通、共享,避免招商引资同城恶性竞争,统一出台政策制度,实现更深度的一体化,构筑各生产要素在城际自由流动与优化配置的新发展格局。

在深入推进工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同时,加快构建由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企业等要素组成的绿色制造体系。融合各领域的技术创新、产品提升的已有产业化项目,形成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促进都市圈内绿色低碳产业链上企业紧密合作,加大链主企业龙头作用,产业链企业互融互通不明显互融互通,抱团发展,加强“链主”企业培育、支持,打造网状产业集群。

同时,支持制造业的低碳转型,探索包括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等在内的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政府匹配同步财政投入。此外,不断运用新金融逻辑和技术设计出更多服务实体经济、精准直达的产品和服务。还应围绕“3060”双碳目标,构建完善创新型领军人才、紧缺型技能人才等多层次人才体系。

(来源:封面新闻)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506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